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神农风评】精神之源:始祖之光耀神州

2022-5-17 09:13|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4999 |来自: 随州日报

  神农风
  编者按:
  功成作乐,治定制礼。礼仪制度是华夏文明的根本特征之一。随州以编钟礼乐为代表,形成了贯通史前部落融合、商周方国融合和隋唐民族融合的礼乐文化。为彰显随州礼乐文明的魅力,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前夕,本报策划推出系列述评,阐释其内涵、价值和意义。敬请关注。
  “哪儿的泥土曾经留下过中华文明第一组伟大的脚印?随州。”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这样盛赞。
  随州是炎帝神农故里,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神农诞生于此。始作耒耜,教民农耕;首创医药,为民疗疾;日中为市,互通有无;削桐为琴,练丝为弦;精作陶器,冶制斤斧;治麻为布,制作衣裳;相土择居,造屋建房;垦渠凿井,浇灌农田……开启了璀璨的华夏农耕文明,创制了早期的礼乐文明,实现了人类从游牧到定居、从渔猎到田耕的历史转变,成为中华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由炎帝神农氏肇端的代表着长江流域远古文明状态的农耕文化和代表着黄河流域远古文明状态的黄帝文化结合一起,成为5000年来连绵不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之根。炎帝神农氏坚韧不拔的开拓精神、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天下为公的奉献精神和黄帝轩辕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宽厚仁和、以德化民等精神,共同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源泉。
  中华上下五千年,民族精神历久弥新。炎帝精神等经过传承、发扬,最终汇集成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诠释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地阐述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价值,为新的历史时期传承炎帝文化、弘扬炎帝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悠悠华夏文明史,烈山脚下是源头。随州作为炎帝神农故里,有典籍、遗迹、传说为证,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权威认定。她赓续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将炎帝精神写在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
  世界华人谒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随州扛起特殊的使命和担当,高标准规划建设炎帝神农故里核心景区,连续13年成功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打造了世界华人向往的精神家园,强化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增强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凝聚了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寻根节既是寻文化之根、精神之根,也是寻发展之根,成为随州走向世界的文化品牌、对外开放的良好平台、提升形象的有效载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近年来,随州人民发扬炎帝精神,艰苦创业,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立足自身区位、产业和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特色突破之路。全国每十辆专汽就有一辆“随州造”,香菇出口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地铁风机全国市场占有率近30%,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异军突起,“神韵随州、一见钟情”城市形象深入人心,炎帝精神凝聚起推动随州发展的强大自信和奋进力量。
  炎帝文化是紧密联系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正如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时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出席甲午年寻根节时说:“炎帝不单属于随州,他属于整个中华民族,属于全世界,举办寻根节很能触动和凝聚全球华人尤其是两岸炎黄子孙的感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体现的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利益。多次来随的台湾新党前主席郁慕明说:“中华民族渊远流长,中华文化历久弥新,两岸都有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华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历史证明,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战胜无数风雨,在世界民族之林屹立不倒,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代中华子孙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包括炎帝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深度挖掘、开发和利用炎帝文化资源,更好揭示蕴含其中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炎帝精神不断发扬光大,筑牢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