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大洪山”茶香飘海内外 ——湖北中兴食品书写随州茶叶出口“神话”

2022-5-23 16:34|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5993 |来自: 随州日报



  图为中兴食品雨亭岭茶场。(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徐斌摄)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刘诗诗 通讯员 王琪
  随州不是茶叶主产区,但湖北中兴食品有限公司却把其名下“大洪山”牌茶叶出口做到全省前列,被誉为“大洪山现象”。 
  作为茶叶出口企业后起之秀,中兴食品2013年进军茶叶加工出口领域,当年便出口茶叶3000多万美元,占全省茶叶出口一半以上,成为湖北茶叶出口状元,并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 
  如今,中兴的茶叶畅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大洪山”为核心的系列商标已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在中东、非洲和东南亚,“大洪山”牌茶叶已成为湖北茶乃至中国茶的代名词,有力提升了湖北茶叶出口地位,带动了湖北茶叶升级。 
  近日,记者走进湖北中兴食品有限公司,探寻中兴茶叶出口“神话”的奥秘。 
  50多万亩生态茶园造就绿色有机高品质 
  俗语说“清明见芽,谷雨见茶”,谷雨时节气候温暖湿润,正是采摘制茶的好时机。在中兴食品位于随县洪山镇雨亭岭村的茶叶种植基地里,漫山遍野的茶树错落有致,绿意盎然。数百名茶农穿梭其中,采摘着新鲜的芽茶。 
  雨亭岭基地共有茶园1000多亩,独特的小气候造就了茶叶的高品质。中兴食品副总经理崔建军介绍:“这里每年的采摘期比其他基地早半个月,3月下旬到5月上旬,主要是人工采摘,制作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名优茶。5月中旬到11月,主要是机器采摘,制作以出口为主的拼配茶。” 
  茶叶出口要求高,不亚于做食品。中兴食品视绿色有机为发展的生命线,从源头上确保茶叶的优质、健康、安全。根据国际国内双重有机的标准,该公司对所收购、流转、合作的茶园进行无公害改造,深耕翻土,施有机肥,安装喷灌设施,用太阳能诱虫灯、粘虫板灭虫,人工除草,精耕细作……崔建军说:“我们将废弃的茶树枝条回田,转化为肥料,循环利用,真正的纯天然。” 
  目前,中兴食品按照公司种植标准和出口备案基地要求,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在随州建有1万亩标准化的优质茶叶基地,在宜昌、恩施、襄阳等地合作建设和管理7万亩茶园,订单采购涉及浙江、云南、福建等全国9个主要产茶省,辐射带动茶园面积50多万亩,从源头掌控茶叶品质。崔建军说:“我们严守生态环境、食品安全两条底线,做生态茶、做有机茶、做好茶!” 
  拼配茶畅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4月24日,记者走进中兴食品全自动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准备发往毛里塔尼亚、马里等国的定制茶叶。4个10斤装的小箱子被打成一捆,整齐码放在仓库,即将漂洋过海,远渡非洲。 
  中东及非洲部分地区,气候炎热,人们常年以肉食为主,茶叶对于他们来说,是去腻消食、解渴消暑的生活必需品。“当地人都是这样一捆一捆地买,一捆大概是一家人一个月的用量。”崔建军介绍。 
  与我们日常喝的红茶、绿茶等纯料茶不同,中兴出口的是拼配茶,区别在于原料的选用,有效组合不同品种、产地、季节甚至年份的茶。 
  拼配靠的是制茶师的技术和感官判断。制茶师需要把握不同茶叶的特性,将形质不一的产品择其所长,或美其形,或匀其色,或提其香,或浓其味。 
  为此,中兴食品以百万年薪聘请浙江专家,并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通过对全国各产区不同原料茶进行个性化拼配,开发出适合非洲、中东消费者口感的“大洪山”牌系列茶产品。崔建军说:“我们根据国外客户的喜好来拼配,从汤色、口感、香味方面搭配各类茶叶,以达到客户的标准。用料最多的一款拼配茶,选用了近20个茶叶产区的原料。” 
  在中兴食品研发中心,一整面墙40多个柜子,里面放满了中兴全国各地茶园的茶叶近万盒。崔建军介绍,为确保产品质量稳定,近年来公司投资4亿多元,建设现代化制茶工艺体系,采茶、炒茶、拣选、杀菌、包装等10多道工序,全部由机器自动化生产。目前,该公司研发的多款拼配茶畅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大洪山”系列商标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 
  在中兴食品生产车间,颜色各异的茶叶包装上印着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各种语言的“大洪山”品牌名称。 
  “大洪山”,正是中兴食品出口茶叶的主打品牌。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中兴食品把品牌战略作为重中之重。 
  近年来,该公司每年投入300多万元进行品牌推广,邀请当地明星代言,在多国主流媒体推介“大洪山”。出口产品时,在每个集装箱里免费附赠大量印有“大洪山”LOGO的文化衫和帽子。通过几年努力,“大洪山”牌系列茶产品在国际市场特别是中东、非洲和东南亚获得较高的知名度。 
  2016年,中兴食品董事长舒大忠在与毛里塔尼亚最大的茶叶经销商洽谈合作时,对方对“大洪山”品牌并不认可。舒大忠邀请其来公司实地考察,在短短3天之内,研发团队由数百种茶叶拼配出令客户满意的产品,双方当场达成“大洪山”牌茶的合作意向。 
  目前,中兴公司以“大洪山”为核心的系列商标已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并选派6名员工常驻非洲营销推广,“大洪山”茶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一些国家甚至成为中国茶的代名词。 
  一季度,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洪山”茶叶仍出口800多万美元,预计今年可实现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 
  舒大忠表示,将继续做大做强“大洪山”品牌,让随州茶在国际市场“昂首挺胸”。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