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神农风评】精致之治:古代治理智慧集成地

2022-5-24 15:13|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3837 |来自: 随州日报

  神农风
  “神农之后,随之大贤”。这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对季梁的赞誉。
  随州是炎帝神农故里。5000多年前,炎帝神农带领族人在烈山艰难而执着地耕种,烧山的火把点燃了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他与黄帝一起被尊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被世代炎黄子孙敬仰祭拜。
  将季梁与神农相提并论,可见季梁在李白心目中的位置。季梁何许人也?
  西周初期,随州封国为随。季梁是东周春秋时期随国大夫,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思想家。他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民为神主”的思想,被誉为中国民本思想第一人。
  《左传·桓公六年》所载季梁与随侯对话时说:“夫民,神之主也。是以圣王先成民而后致力于神”。认为君要民拥戴,必须忠民利民。此外,他还提出“修政而亲兄弟之国”的政治主张,即对内修整国家政治,对外与兄弟国家亲善,以及“避实击虚”的军事策略,使随国成为“汉东大国”。这为后世外交和军事思想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礼序乾坤,乐和天地。中国是礼仪之邦,法治之外注重以德治天下,以礼乐来建立秩序、促进和谐。礼乐文明是中国自先秦以来三千多年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之一。
  季梁“民为神主”的思想,开中国民本学说之先河,对中国进入奴隶社会以来占统治地位的天命神权思想进行大胆否定,构成了儒家思想的重要源头。如孟子的“民贵君轻”思想,荀子的“民水君舟”论等无不源于季梁的民本哲学。
  中华礼乐文明自周公制礼作乐和儒家思想成为正统思想以来,作为民族记忆的一部分,不断地写进国人的心灵,塑造着各个时代的文化特质。
  民本思想作为中国古代政治文化思想的主流思想,其中一些德治仁政、爱民利民顺民的思想,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史料。但我国古代民本思想是出于维护国家政权长治久安的衍生品,始终没有超出封建专制主义的意识范畴。因此,它在理论上是民为邦本,现实上却是专制主义。它没有形成一种理论体系,也没有形成一种制度,只是作为一种思想观念存在于统治者的头脑中,其推行需要圣贤在位以及与德治主义相配合。传统民本思想的局限性在于:有“民有”“民享”,但并没有治权在民,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
  随着历史演进和文化传承发展,当代以来,我党提出了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等,无不闪耀着民本思想的光芒。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人民参与国家治理,真正成为了国家的主人。
  中国学术界在研究文化传承时,总是习惯于把目光投向学说、学派、人物。其实,比这一切更重要的是制度。制度一旦确立并被有效执行,那么一个大国的行政力量就会转化为空间力量、时间力量和社会心理力量,使文化传承成为一种稳定的结构。
  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说,中国历史上企图成为制度的文化主张很多,但真正成为一种庞大的制度而行之全国、行之千年的,便是科举制度。
  科举制的创立者是隋文帝杨坚,科举思想肇始于随州。随州是隋文帝杨坚的龙潜之地,是即将诞生的隋王朝的“实验田”。杨坚曾袭父亲杨忠“随国公”爵位,581年即位后立国号为“隋”,隋朝因随州而得名。
  科举制是指中国古代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本质上是一种文官选拔制度,从隋代至清末延续了1300多年,选拔出来十万名以上的进士,百万名以上的举人,构成中国历代官员的基本队伍,其中包括一大批出色的行政管理专家。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科举改善了用人制度,使得社会身份不再世袭,为寒门子弟参与国家治理开辟了通道,促进了中华文化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使中华文明越过无数次灭亡的危机而浩荡延续。后由于其摧毁了中国文人的独立人格和自由思想,导致社会畸形价值观、官场腐败等众多弊端而废止。
  杨坚在位时除科举制,还创立了三省六部制,这些举措完善了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促进了封建官僚体制的成熟,对后世国家体制产生了深远影响。  
  西方当时有人惊叹,中国的科举制度是一项伟大的制度。他们认为这一制度应该与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一样,是重要的发明创造,影响了全球的用人观,直至目前。
  隋朝历史虽然短暂,但其省部制与考试制度的设计,至今还在创新性使用。不仅影响了中国,而且影响了东亚(如日本),乃至于近代兴起于英国的公务员制度也能看到其印记。应该说,它们是隋唐之后中国社会治理的精致制度设计之渊源。
  因季梁和杨坚的伟大创举,随州成为古代治理智慧的集成地。现在,随州文化公园内有季梁雕像,城区还有季梁街。2016年,随州在城南智门寺原址上恢复兴建了杨坚故居,以示纪念。
  新时代的随州,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共享发展理念,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城市品质提质三年行动和城市更新改造,着力补齐功能短板,建设美丽乡村,描绘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品质生活画卷,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州传承制度创新基因,改革开放初期探索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涌现出“荆楚第一包”。本世纪初,探索村级“两票制”选举和“两会制”决策,成为基层民主政治的一大创举;此外,探索机构改革的大部制、纪检改革的派驻制、“逢四说事”的基层矛盾化解机制等,打造治理现代化的“随州样板”。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支撑“中国之治”作出了基础性制度安排。我们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并从古代治理智慧中汲取营养,不断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随州。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