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创新办节,擦亮寻根节金字招牌

2022-6-27 09:26|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29885 |来自: 随州日报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随州是炎帝神农故里。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是湖北省唯一的国家级祭祀大典,已连续在随成功举办14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提升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等的影响力”,为随州持续办好寻根节增强了底气、指明了方向。如何进一步擦亮这块金字招牌?6月21日,随州日报全媒记者专访了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炎帝故里景区负责同志,探讨提升寻根节影响力的路径。 
  市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严新国:千百年来,随州素有祭祀炎帝神农的习俗。新中国成立以来,民间祭祀从未间断。1991年官方开始举行炎帝神农生辰纪念活动,2009年开始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寻根节拜祖大典气势恢宏、庄严肃穆,但与外地同类活动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立足高起点,办出新特色。 
  要坚持守正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办节方面,线下的嘉宾邀请要更注重广泛性和代表性;线上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努力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要突出祭祀主题活动,既展现国家级祭祀大典的庄重大气,也要注重融入并彰显随州文化元素。要通过举办高端论坛、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利用媒体宣传等,加强炎帝神农文化研究新成果的宣传和交流。要借助寻根节平台,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推介,不断提高随州城市的知名度。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绪军: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已成为凝聚海内外华人民族情感的重要纽带、在全球华人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节庆品牌和文化品牌。办好寻根节,建设世界华人谒祖圣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是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海峡两岸和华人华侨交流、展示湖北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办好寻根节,放大办节效应,提升寻根节影响力,必须创新办节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仪程和现代呈现相统一的方式,实现办节效果的新突破;必须坚持文化定位,着力呈现文化内涵,升级大典仪程,增强现场感,展现炎帝文化、曾随文化的魅力,打造国家级祭祀典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须把办节和随州的特色产业发展、城市品牌宣传结合起来,在办节中宣传推介随州特色产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把办节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市文旅局局长解伟:持续提升寻根节的影响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提升“三感”。悠悠华夏文明史,烈山脚下是源头。要提升全民对炎帝诞生于随州的认同感,提升世界华人对炎帝故里的归属感,同时通过炎帝故里和神农部落等神农系列景区联动,提升到随游客对炎帝功绩和炎帝景区的体验感。 
  激活“三群”。提升寻根节的影响力在于破圈,要破圈则必须分层激活。要激活随州本市的带动群,形成随州人人会讲炎帝故事、人人歌颂始祖功绩的氛围与环境;激活国内的炎黄子孙群,使他们愿意主动来随寻根谒祖、祈福家国;激活国际世界华人群,通过邀请让他们来随瞻仰炎帝,回去后宣讲神农,带客来共拜始祖。 
  联动“三业”。打神农牌,联动农业,着力推进现代农港建设;打文化牌,联动旅游业,把炎帝相关景区串进重点精品线路纳入区域推介;打衍生牌,联动衍生业,如以房车为主的专汽、以帐篷为主的露营产品等。 
  实现“三活”。让文化活起来,打造接地气的神农系列“下神坛”的活动和产品;让全域活起来,推进文旅消费提档升级,激活文旅市场;让经济活起来,输出炎帝品牌助力招商引资,文化搭台经贸唱戏。针对文旅六要素组建大联盟,实行大保障,推动大联合,实现文旅产业发展和寻根节影响力提升的大跨越。 
  炎帝故里景区党工委书记廖志文:炎帝故里景区将进一步强化“主旋律、主阵地、主渠道、主平台”使命担当,奋力擦亮炎帝文化名片,做强炎帝文化品牌。 
  深挖炎帝文化内涵,彰显文化源头引领力。炎帝文化是中华文明之源,深入挖掘研究炎帝文化、曾随文化等的精神内涵,充分展现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技术价值和时代价值,讲好文化故事,创新文旅产品,不断提升炎帝神农和曾随等文化名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完善功能配套,筑牢炎黄子孙精神高地。围绕炎帝文化,策划建设炎帝文化展览馆、炎帝八大功绩园、中草药园、非遗十二作坊等文化项目,增强景区项目体验参与程度。立足炎帝在农耕、医药等方面的功绩,发展农业、中医药、大健康等产业。 
  做强宣传营销,壮大谒祖圣地主阵地。提升景区人文气质,增强文化韵味;利用新兴媒体,扩大宣传效果;借助融资平台,加快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多方引进专业市场力量参与景区运营管理。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