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如何传承并发展红色文化?革命老区延安这样做……

2023-4-10 10:34|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25363 |来自: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延安4月8日电 (刘越)“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宝塔山巍然耸立,延河水奔腾不息,革命圣地延安见证了中国革命事业的峥嵘岁月,是当之无愧的红色热土。

如今,延安精神风采依旧。如何传承并发展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使其出众更出圈,成为新时代下的新挑战。4月5日—6日,“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23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媒体团来到延安实地走访,在这座革命老区的新风貌中,我们看到了答案。

瞻仰革命圣地 缅怀革命烈士 传承革命精神

4月6日的延安,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媒体团记者们一同抵达宝塔山山顶,看远山苍翠,赏松柏挺立,观宝塔凌云。延安十三年峥嵘岁月与中国新时代繁荣盛景皆在眼前,令人心潮澎湃。

宝塔山得名于山上的岭山寺塔。此山海拔1135.5米,为周围群山之冠,是延安的标志和象征。宝塔山融历史文物和革命遗址为一脉,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景区内共有烽火台、摘星楼、摩崖石刻、明代铁制洪钟、古城墙、嘉岭书院遗址和古今名人诗词碑、纪念林等10余处景观。

1956年,延安宝塔被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延安时期,宝塔山象征着引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熊熊火炬和航标灯;如今,宝塔山成为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之一,以旅游胜地的新身份,为新时代的热血青年们提供努力奋斗的精神养料。

成立于1950年7月1日的延安革命纪念馆,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成的革命纪念馆之一。

延安革命纪念馆建筑面积29853平方米,基本陈列面积为10677平方米。现拥有馆藏文物3.6万多件,历史照片1万余张,图书3万余册,调查访问资料百余卷,是一座集收藏、展示、研究、宣传为一体的革命纪念馆,年接待观众近400万人次。

展厅内,众多展品令人目不暇接,有红军长征胜利到陕北(雕塑)、转战陕北(雕塑)、组雕“旗帜”“窑洞对”等艺术品场景26项,有瓦窑堡会议、红色电波、延安时期的对外交往、延安文艺座谈会、马栏纸动态制作流程、投豆选举等科技多媒体互动展项40项。

一张张画卷、一册册图书、一座座雕塑和一件件文物生动展示着革命先烈筚路蓝缕的历程,吸引着媒体团记者们驻足观看。

媒体团成员、中安在线编辑程旋在参观完延安革命纪念馆后感慨,“我是安徽合肥人,今天是第一次来延安。延安革命纪念馆里展出的一些珍贵物件、照片,让我肃然起敬,也让我深刻领悟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辛、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今天的参观对我来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以后我会继承发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程旋说。

住民宿、逛街区、看展演 延安迎来红色旅游新业态

岁月的年轮在转,延安的红色基因也随之代代相传。如何在传承中发展红色文化,除了系统挖掘整理红色资源,用活红色旅游资源,创新旅游方式是重中之重。

在这方面,圣地河谷·金延安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做出了大胆的尝试。该园区以老延安城的历史文脉和黄土民俗文化为主题,将民俗体验、实景演艺、非物质文化展示、文化艺术博物馆集群、文创主题院落、地道老字号美食街区、主题民宿群落、都市休闲生活、文创产业孵化基地等业态融合一体。

闻一闻街边酒坊飘出的醉人酒香,尝一尝油圈圈、黄米饭黏着的延安味道,看一看街区演艺演绎的千年往事,听一听红色家风馆里的动人故事……在这个一砖一瓦垒起来的宋代边塞小镇里,媒体团记者们重温古城延安的红色记忆。

此外,文艺创作的力量更是不容小觑。4月5日晚,媒体团在圣地河谷·金延安共同观看了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这出剧目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一位身背婴儿的红军女战士在弥留之际将孩子宏远托付给战友后,孩子跟随幸存的战士们艰难跋涉,来到安全温暖的家——延安保育院的故事。

这台剧目的创作根植于真实历史。“延安保育院”是1938年由进步人士、陕甘宁边区战时儿童保育会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发起成立,以抚育战区难童、烈士遗孤和出征将士子弟、革命干部子女的机构。10多年间,延安保育院养育了5000多名孩子,培养了大批革命继承人,在连天的炮火中用生命为孩子们创造了一方乐土。

据悉,《延安保育院》已常态化演出12年,成为全国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大众游客重温革命历史、学习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情景教学课。它是延安精神的浓缩和别样呈现。

媒体团成员郭子涵表示,自己在看剧过程中数度落泪,“其中最让我动容的是革命战士为了养育和保护后代,付出的母爱和流血牺牲。那些保育员也是十几岁的孩子,却用生命守护了国家的未来,非常震撼人心。”

“很庆幸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也要像革命前辈一样,坚定信仰不忘初心。”郭子涵说。(完)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