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企业家故事会】程阿罗:心无旁骛做主业

2021-1-14 09:24|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14855

7bf5a97f84979a42fae894446e1f0b7c_img_5_228_389_259.jpg

  讲述人:程力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程阿罗
  我出生在随州、成长在随州、发展在随州,我讲述的是十五年来结缘专汽、扎根专汽、壮大专汽的创业故事。
  2004年9月,我回到家乡随州创业,与父亲一起开办了湖北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建厂之初只有两幢厂房、几个车间、十余个品种、几十个工人,年产值在5000万元左右。
  那时我刚刚从华中科技大学硕士毕业,理想是做一名大学老师。但是,当我看到父母累了睡工棚、饿了啃馒头,每天忙忙碌碌,心里特别纠结。经过一段时间思想斗争,最终内心那份家国情怀和责任感占了上风,我毅然放弃高校任教的机会,回到家乡跟父亲一起打拼,从此与专汽结下不解之缘。
  从那时起我就想,我一定要扎根家乡、扎根专汽产业,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干一番事业。
  我在华中科大学的是电子专业,接手程力时,我率先将互联网销售运用到专汽的市场开发上,加班加点编程序,没日没夜发帖子,既当程序员,也当推销员,在行业中第一个把专汽买卖搬到网上,被大家公认为互联网专汽销售的“领路人”。我结合程力实际,建立了线上线下结合,门店销售、户主经理销售、直属厂与专业厂销售、内贸外贸并重的新型营销体系。
  先进的销售模式、过硬的产品质量、贴心的售后服务,很快让程力做出了口碑,得到了客户的认可,接到了大量订单。2010年,程力的产品形成了两大系列30个品种,年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实现产值的第一次跨越。
  产品打开了市场,就要不断扩大产能、储备人才和技术。我跑遍国内数十个大专院校,到北上广深等大中城市考察,通过提高特殊岗位薪酬标准,引进各类技术人才近千名,推动产品创新400多项,专业厂发展到60多个,2015年产值达到27亿元,实现产值的第二次裂变。
  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又投资20多亿元,完成了5万辆轻型载货汽车、1万辆新能源汽车和重工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建设。这些项目推动形成集群效应,专业厂增加到120多个。2020年,程力实现产销量6万辆、产值75亿元,实现产值的第三次飞跃,与建厂第一年相比,产量增长110倍、产值增长129倍,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9.5%,相当于只用5年时间,再造了两个新程力。
  目前,程力主营业务已拓展到汽车整车、专用汽车、新能源汽车、应急装备、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等全产业链生态圈;程力环卫车和轻型专用车销量稳居行业第一名,成为全国专汽与应急产业领先的龙头企业;公司综合实力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59位,湖北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第4位。
  一直以来,我始终坚持这样一个理念:一个公司的产值增长,不是最重要的追求目标。作为民营企业,更应该有爱心与温度。我们在发展企业的同时,更要竭尽所能,勇担社会责任,多层面回报家乡和社会。
  2020年1月底,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我带头捐献现金100万元,还捐献了酒精和消毒液60吨、救护车3辆。在随后几十天里,我无数次跟员工一起,出入农贸市场、商超、火车站、公园及社区,进行义务消毒杀菌。为缓解燃眉之急,程力不计成本,紧急召回200多名生产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各种应急车辆300多台,驰援全国各地抗疫。为此,国务院应急医疗物资保障组,随州市委、市政府和许多受援助的单位都给程力送来了感谢信。
  我从2005年与专汽结缘,风风雨雨、相依相伴已走过十五个春秋,也从青年步入到中年。我从没有后悔进入专汽行业,因为我的青春在闪光、我的理想在实现。专汽是我人生的第一份职业,也将是我终生的事业。
  新的征程新的梦想已扑面而至,国家“十四五”规划为程力“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下一个五年里,我们将心无旁骛、勇往直前,继续扎根专汽产业,全面回归实体制造业,建设国内一流专汽企业,为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增光添彩。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张琴整理)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