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谈谈灌灌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407|回复: 3
收起左侧

什么脾气,什么命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10-13 14:10
  • 签到天数: 67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5 12:34: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常言道:“脾气人人有,发脾气是本能,把脾气压下去才是本事。”

    胡适也说:“世间最可恶的事,莫过于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过于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更难受。”

    生气,不如争气。愚蠢的人只会生气,聪明的人,争气而不生气。

    人生之中,处处皆有“气”,如怨气、怒气、闷气、小气、丧气。

    生气,伤身又伤心,伤人又伤己,学着莫生气,用志气、和气、才气、大气、福气来化解这些消极的气,人生便会豁然开朗。

    莫生气,人生在世,最大的福报,就是好脾气。



    01


    把好脾气,留给爱你的人。

    杨澜采访周国平时,曾问:“为什么我们都把好脾气留给外人,却把坏脾气留给最爱的人?”

    一向温和的周国平也说:“这个错误,我也常常犯。”

    是的,一个人最大的错误,就是把最差的脾气和最糟糕的一面给了最亲最爱的人,很不幸的是,这个错误大多数人都犯过。

    所以周国平说:“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发脾气,是一种教养。”

    史铁生双腿瘫痪后,脾气变得暴怒无常,经常发了疯似得离开家,回来又中了魔似的什么话都不说,会突然砸摔东西,狠命捶打双腿,喊着:“我可活什么劲!”把所有坏脾气都发泄给了母亲。

    但无论史铁生如何伤母亲的心,母亲总是会抓住他的手,忍住哭声说:“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

    史铁生不知道的是,母亲那时候已经肝癌晚期,常常肝疼得整宿整宿翻来覆去睡不了觉。

    一次,母亲不小心触到了史铁生的痛点,她伤心地悄悄出去了,没想到,一出去,竟成永远的诀别。

    领居们把母亲抬上车时,她还在大口大口地吐着鲜血,去世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我那个有病的儿子和我那个还未成年的女儿......”

    史铁生一直对母亲深怀愧疚,他说:“我真想告诫所有孩子,千万不要跟最亲爱的人发脾气,我已经懂了,可我已经来不及了。”

    许多人把积攒的所有坏脾气都发泄给了家人,因为家人是最安全的,无论你给家人多大的委屈和伤害,他们始终会原谅你,因为他们深深地爱着你。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要等到家人离我们而去,才幡然醒悟。

    把最好的脾气留给最亲的人,家才是你最终的归宿,家人才是你永远的依靠。





    02


    本事越大的人,脾气越小。

    杜月笙说:“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中等人,有本事,有脾气;下等人,没本事,大脾气。”

    杜月笙从乡下孤儿一跃成为呼风唤雨的“上海皇帝”,凭的正是:有本事,没脾气。

    杜月笙待人,无论尊卑贫富,脾气极好。他家佣人常说:“杜先生好伺候,我们做错事,他也轻言细语。”

    杜月笙落魄时卖过水果,练就了一手削水果的本领,人们都叫他“水果月笙”。

    飞黄腾达后,很多人都特别忌讳不堪回首的往事,一提起便愤怒不已。

    但杜月笙不一样,经常有人叫他表演削水果,他总是笑着削好水果和大家一起吃。

    杜月笙出门,他身后总是跟着一帮乞丐,吹着口哨,大喊:“水果月笙,给点钱”,杜月笙也不生气,还吩咐手下多给点。

    杜月笙常说:“别人存钱,我存交情”,钱财用得完,交情吃不光,他一生仗义疏财,几乎买了整个上海滩的交情。找他办事的,无论是高官名流还是普通百姓,杜月笙都是和颜悦色地说:“你的事情,我晓得了”,“我会替你办好”,“好,再会”。

    正是这样的好脾气,杜月笙在黑白两道间游刃有余,与张学良,孔祥熙,章太炎等政界商界文化界名流交情深厚,连老百姓也爱戴他。

    毛泽东评价杜月笙:“终其一生做到六个字:有本事,没脾气。”

    本事越大的人,脾气越小,发脾气,其实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气大伤身,气大伤人,气大伤前途命运。

    真正成大事者,没有脾气,所以他能包容一切,前途坦荡,福泽深厚。





    03


    人生,不是用来生气的。

    禅宗史上,有位著名的晋迨禅师,他非常喜爱兰花,种了许多名贵的品种,平日讲经说法之余,他总是悉心照顾兰花,爱之如命。

    有一天,晋迨禅师要外出云游一段时间,临行前交代弟子要好好照顾寺里的兰花。

    谁知,有一名弟子浇水时不小心把兰花架绊倒了,花盆全都跌碎了,兰花散落一地。

    弟子吓坏了,心想:师父回来看到心爱的兰花这番景象,不知道要多生气?晋迨禅师回来后,弟子立刻跪在师父面前,请求责罚。没想到,晋迨禅师一点也没有生气,温和地安慰弟子说:

    “我养兰花,不是为了生气的。世事无常,转瞬即逝,世间一切,都有生有灭,不会永存。所以不要被外物的得失而影响心情,随缘安心,才是一个禅者应有的境界。”

    佛家把发脾气称为“火烧功德林”,一把怒火,能烧尽一切福禄功德。

    人生在世,是为了快乐喜悦而来的,不是为了生气烦恼而来的。

    每个人都只有短短的一生,为什么不活得快乐、潇洒一点呢?

    遇到不如意,一笑而过,开心地过好每一天,才是人生唯一的目的。

    《莫生气》中说得好:

    人生就像一场戏,因为有缘才相聚。

    相扶到老不容易,是否更该去珍惜。

    为了小事发脾气,回头想想又何必。

    别人生气我不气,气出病来无人替。

    我若气死谁如意,况且伤神又费力。

    邻居亲朋不要比,儿孙琐事由他去。

    吃苦享乐在一起,神仙羡慕好伴侣。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1-5 09:19
  • 签到天数: 563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7-15 12:49: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本事,没脾气的,属于哪等人?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4-14 20:09
  • 签到天数: 1983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8-7-15 14:48:5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子,赞一个!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8-24 11:09
  • 签到天数: 95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7-15 17: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返回谈谈灌灌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