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一片叶的翩跹起舞

2019-3-21 12:37| 发布者: 夏夜暖风| 查看: 6915

一片叶的翩跹起舞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 毅 特约记者 江开军


    中国茶叶界冲出一匹黑马,这黑马便是中兴食品有限公司。

    2013年4月,该公司转型做茶叶出口,当年出口茶叶3060万美元,占湖北茶叶出口一半以上;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签订茶叶出口贸易合同4000多万美元,预计2017年出口额达到7000万美元,将占湖北茶叶出口额的六成。

    中兴食品为何发展如此迅猛?公司董事长舒大忠说:“抓质量,铸品牌,紧盯需求端,做优供给端。”

   记者来到位于随县三里岗镇刘店的中兴食品茶叶加工厂,车间里现代化制茶设备有序排列,工人们正一丝不苟地制作黑茶。这批“大洪山”牌新茶将打上“随州制造”的标签,漂洋过海,进入中东市场。

    从经销香菇起步的舒大忠,有着30多年的国际贸易经验。在香菇贸易中,他发现有一片叶子深受英国、爱尔兰、俄罗斯、南非等多国消费者喜爱,这片叶子就是中国茶叶。

    中国茶园面积和茶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中国茶曾经统领全球市场长达2500多年。“如今在国外市场上,中国茶叶身影难觅。”舒大忠说,2012年湖北茶叶出口仅2000万美元,而英国的立顿公司一年销售就达50亿美元。

    地处鄂北的随州,是“茶祖”炎帝神农的故里,茶叶生产历史悠久。“让随州茶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舒大忠带领企业迅速转型。

    在分析各国饮茶习惯和品质要求后,针对中东、非洲、俄罗斯的客户需求,公司开发出20余种果味袋泡茶。凭借过去出口食用菌的客户中有不少兼营茶叶的有利条件,与40多家国外客户谈定茶叶购销合作。

    茶叶是冲后即饮的食品,通关标准比一般食品还要严格。舒大忠说:“必须严守生态底线。”

    在中兴食品雨亭岭茶场,记者看到不一样的茶园风貌:修剪整齐的茶树间,粘虫板、太阳能诱虫灯随处可见,每片茶园都摆着数十个垃圾桶。技术总监胡根兴介绍,公司收购茶园后,首先进行无公害改造,深耕翻土,施有机肥,喷洒生物农药,垃圾不能随地扔,严格控制农药残留。

    进制茶车间,要戴头套、穿专用洁净服、套鞋套、风淋系统吹干净后,方能进入。“这是极净车间,管理要求和药品车间差不多。”胡根兴说,机器采茶后,送到制茶车间,炒茶、拣选、杀菌、包装等十多个工序,全部机器自动化生产。

    公司高薪聘请茶叶界专家8人,与华中农业大学、江西婺源茶校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坚持源头把关、细节把控,打造出体系完整的“中兴标准”。

    有标准,还要有自主品牌,中兴公司商标“大洪山”先后在香港、美国、欧盟、非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注册。

    品牌战略显露成效。“大洪山”牌茶叶进入3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在西亚、北非的部分地区,更是占据了垄断地位。一家公司为抢得“大洪山”牌茶叶在当地的销售合同,先行汇来合同总价60%的定金,无条件接受中兴公司开出的全部条件。

    舒大忠告诉记者,中国一方面是4000万亩茶园,产能过剩,茶叶积压,一方面是国际市场存在巨大需求,等待开发。这一矛盾存在,主要原因在于要素配置扭曲,各个环节脱节,不问市场和需求,产生大量无效供给。归结到一点,就是企业要有一个自已的知名品牌,这个品牌,必须是恒定的价格和质量作保证,否则难以赢得消费者和客户的信任。

中兴食品每年可以“吃”进茶叶万吨以上。随县的茶叶不够,随州的也不够,他们把眼光投向全省、投向全国。在随州流转茶叶基地万余亩、打造“样板茶园”后,推出“订单农业”合作模式,将茶叶产业辐射湖北、浙江、河南、福建、云南等地,发展备案茶园基地6万多亩,以“中兴标准”进行质量管控。

目前,中兴食品公司全面推进茶叶基地生态化、加工标准化、经营品牌化。采用拼配技术研制出的绿茶、红茶、黑茶等多种产品,抢抓“一带一路”及湖北振兴“东方茶港”的机遇,深度开拓巴基斯坦、俄罗斯、迪拜、捷克、西班牙、加拿大、毛里塔尼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将随州从产茶“小市”变为茶叶出口“大市”。

    一片片茶叶,在水中翩跹起舞,如同一个个灵魂在水中游走。

    那是一种为了瞬间的精彩而释放全部生命的悲壮之美,那又是为了瞬间与水的自由舞蹈而生发的相知之美,那是为了将一生凝聚的精华尽情展露的大气之美。谈起茶叶,53岁的舒大忠说,茶有灵性,与人相通。

    正是这茶与人相通的灵性,成就了中兴食品这匹中国茶叶界的黑马。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