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东关学校→随州一中→走出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刘小华!

2019-5-15 16:26|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7485

最 美 芳 华 献 祖 国

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日前在北京揭晓
10位卓越的女科学家获得嘉奖
其中随州籍“学霸”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
刘小华荣膺该项殊荣



全国仅有仅有仅有---10人获得大奖!随州籍刘小华成功斩获大奖!
天啦,太杰出了,太卓越了!
刘小华是随州哪里人,是哪所小学、哪所初中、哪所高中学校毕业呢,太想太想知道啦!
急切!急切!急切!

经过多方努力,随州市教育局,随州一中,随州二中,多方查找文字档案——1996是没有电子档案的哟,亲!


刘小华的母校---随州市第一高级中学


刘小华的母校---随州市曾都区东关学校

刘小华1977年出生在随州西城区(今曾都区西城办事处)飞来土居委会,其父母养育了3个子女,父亲刘先阳目前正在四川大学女儿家里团聚。

刘小华从“随州东关学校”小学、初中毕业,1996年从随州一中考入“湖北师范学院”,2000年考入四川大学化学学院研究生,2006年博士毕业,因成绩优异而留校,担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年33岁就破格晋升为“教授“,之后一直担任博士生导师。

她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不对称合成方法学及生理活性化合物的合成。
刘小华高中阶段三年的班主任、随州一中语文教师胡自付,对这位高徒印象十分深刻。
胡老师说,小华读书时特别能吃苦,十分勤奋,品学兼优,对老师非常尊敬。

刘小华与两位哥哥刘敏刘健及侄女合影
胡老师也是刘小华二哥刘健高中三年的班主任。胡老师与小华爸爸刘老先生常有交往。
胡老师说,刘家的家风很好,所以孩子们品行好,读书和做事都很专注很执着,心无旁骛,不达目的不罢休,这也正是刘小华成为“中国优秀女科学家”的潜质所在吧。

刘小华的全家福

小华父亲刘先阳今年72岁,是一位老初中生,对孩子读书要求很严格。
小华和两个哥哥读书都非常勤奋,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
小华的大哥刘敏是随州中心医院药学部专业人才,副主任药师,也是三兄妹中唯一留在随州工作的。谈到妹妹小华获得的荣誉,刘敏非常谦虚地说:“小华成绩并不是特别突出,只是做事非常专注而已。”


刘小华把闪光的青春芳华献给了祖国的科研事业。
她主要从事新型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不对称催化反应、手性药物和生理活性化合物的高效高选择性合成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她发表了70余篇重要学术论文,其中多篇发表在全球化学领域顶级期刊《美国化学杂志》上。

640 (6).jpg
刘小华对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非常淡然。她认为,做出一点成绩是一个科研工作者的本分,但是各级领导给的荣誉太高,这将激励她更加努力。
小华对家乡随州非常牵挂,因科研任务繁重,很难回家一趟。
2012年妈妈因病过世,住院期间也没能好好陪伴。
今年4月初,她把爸爸接到成都团聚。



据悉,“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以及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联合设立。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审委员会,由来自全国39位院士和专家组成,从224位候选人中评审出10位,她们在医学、生物学、地球科学、航天科学等科研领域中表现卓越。迄今为止,共有134名优秀女科技工作者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小华教授:
家乡200多万父老乡亲
为你骄傲和自豪!
所有的家乡父老祝福你---
再创佳绩!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