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随州安居镇:皂角树村油桃香

2019-7-17 17:00| 发布者: 知足而乐| 查看: 22057 |原作者: 知足而乐

摘要: 随州安居镇:皂角树村油桃香   金昭宇   从随州出发,向西行不远就到了徐家嘴;从徐家嘴向北走20多分钟就到了满坡翠绿的皂角树村。而皂角树村,曾以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密密麻麻且硕大的皂角树而闻名遐迩,上世纪60年代初,人们开始对兔子不拉屎的荒坡秃岭进行开挖植马尾松,山坡是绿起来了,但马尾松生长缓慢,30年长不到10公分粗。80年代后,人们开始革了马尾松的命,取而代之的是美国油桃,而享誉随县,享誉随州。  美国油桃于我来说比较陌生。后来,在随县双河镇、尚市镇引进良种良法,在老家植油桃,满山满岭、榜田坡地、
随州安居镇:皂角树村油桃香

  金昭宇
  从随州出发,向西行不远就到了徐家嘴;从徐家嘴向北走20多分钟就到了满坡翠绿的皂角树村。而皂角树村,曾以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密密麻麻且硕大的皂角树而闻名遐迩,上世纪60年代初,人们开始对兔子不拉屎的荒坡秃岭进行开挖植马尾松,山坡是绿起来了,但马尾松生长缓慢,30年长不到10公分粗。80年代后,人们开始革了马尾松的命,取而代之的是美国油桃,而享誉随县,享誉随州。
 美国油桃于我来说比较陌生。后来,在随县双河镇、尚市镇引进良种良法,在老家植油桃,满山满岭、榜田坡地、路边田埂、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美国油桃树,可谓见缝插针栽油桃。每到初春,油桃树便抢先闻到了春天的气习,树枝上钻出单生桃花,几无柄。花有单瓣、重瓣,色有粉红、深红、纯红、纯白及红白复色等。形成了一片花的海洋,展示 “春风拂面腮, 桃花次第开。娇姿惹人爱,馨香入肺来” 的田园美景。让人神清气爽。引得蜜蜂,成双成对地在花朵上翩翩起舞,嘤嘤嗡嗡, 正如唐代诗人钱起描写的“年年花市几曾淹,斟暖量寒日夜添。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油桃树长得遮天盖地,有高有矮、有大有小,在山坡上错落,新枝老枝层层叠叠,经人工拉枝,向四面伸展,敞开怀抱,迎接雨露阳光。  
图片0.jpg
  翻过一个土坡,就进入了安居镇皂角树十里长坡一一石家大坡。这里不再是红石岩的群坡,而是开垦的梯式台阶,台阶上植上了油桃树。这里的油桃树,完全不是我所知的模样。每一棵都在了二米左右高,直径超过两米多,枝与枝条不再随意乱长,而是遂人心愿,用绳索拉着生长。我愕然。正在为油桃树剪枝拉枝的石师傅说,皂角村的油桃都是经过改良嫁接培育后的优质桃,科技含量高。改良后的油桃树,不仅仅变得有形有样了,而且便于施肥、管护,便于剪枝、采摘,最可喜的是结的果实多了、大了、颜色鲜亮了、脆了、甜了。
  四十年前,在随州,在整个随县,油桃还是一种稀罕果子。因为它稀罕,它的名字也就很多,如桃子、油桃、红梅李、神农李,还有叫它仙桃的。过去人们对油桃的真面貌了解的不多,也不知道它的作用和价值有多大。新世纪,随州果树专家们开始对油桃进行顺化研究,决心把油桃转化成随州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在满山遍野的红石岩上植油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在双河镇、尚市镇栽植油桃过万亩,并办起了桃花节,引得无数人观花旅游。皂角村人臭到了油桃的芳香。头几年,一百多户的皂角村只有几户人家种植油桃。因为,种植油桃从育苗到长大结果,长则需要五年,短则需要三年。而即使有三年挂果的,但凡有经验有耐心的果农也不会急功近利,他们担心树挂果太早伤了身,于是毫不怜惜地用竹竿将繁茂的油桃花敲掉。
图片1.jpg
  刚开始油桃树结的果子,最大的也就鸡蛋大,经过科学管理,施农家肥、拉枝、疏花、去杂后的油桃却比鹅蛋大,有的比拳头还大。没有科学管理的一棵油桃树只能产一二十斤,经过科学管理的一棵油桃树能结一二百斤;过去草都不长的红石岩,栽植油桃树后,一亩地50余株,少则产出7000多斤,一斤一元多,可收入7000多元;本世纪初,在皂角村只有几个农户种植油桃,五年之后,全村发展四十多户种植油桃;过去皂角树村人住土坯茅草房和土坯布瓦房,现在是三分之二住上了小楼房,三分之一住上了预制板平房。过去皂角村里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现在年轻人都乐意留在村里植油桃、运油桃、售油桃。
  皂角树村,一年四季有两个季节最为美丽最为热闹。一个是初春的二三月。在三月初后的半个月时间里,皂角树村十里红石岩坡、岗地、田埂上油桃花竞相绽放。长着粉红花瓣、黄色花蕊的油桃花最为艳丽,长着白色花瓣、黄色花蕊的最为耀眼……一棵棵油桃树开满花朵,站在坡顶,走在人行栈道上,放眼十里长坡,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花的海洋。在这个令人心动的季节,皂角树村进入了旅游的旺季。十里皂角树村,游人如织。
  油桃树像人一样喜欢群居,一棵树的枝丫达在另一棵树的枝丫上,它们才会携着手肩并肩地生长,结伴地开花,自信地结果,底气十足地把果实长得又红又亮,又圆又大。油桃上长着一条沟,桃尖长着一棵刺,硬硬的,为深褐色。当油桃长到红里透淡青时,有经验的果农便知道,油桃成长季就要完结了,接下来一个收获的季节开始了。
图片3.jpg
  一个是摘果期。初夏带着它特有的印记来了。油桃的树叶由深绿开始一点点变浅绿,挂在枝条上的油桃也一天天由青色变为红绿色,就像一颗颗珍珠在秋日的阳光照射下闪着红光。农历四月底,果农们全家老少一齐出动,还请了很多民工,他们头戴草帽手戴帆布胶皮手套,满心喜悦地采摘比鹅蛋还要大的油桃,小心翼翼地装进包装箱,生怕碰破了皮。
  桃园的路上停满了长龙般的前来收购油桃,挂着不同省份牌照的大货车,他们根据油桃的大小,按质讨价还价,称斤约两后,红青色的油桃像金山一样堆到了车上,盖上逢布。汽笛声在十里长坡响起,带来丰收的喜悦。
  小时候吃油桃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那时的油桃核大肉薄且干瘪,味道已不甜,而如今的改良油桃外观红润丰满,核小肉多且水汪汪的,味道已特别的甜,倍受城里人睛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普普通通的油桃树会成为随州人民奔小康的“摇钱树”,平常的桃花会孕育出那么多感人传奇的故事。
图片2.jpg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