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安 居 草 鞋

2019-8-26 09:01| 发布者: 知足而乐| 查看: 26715 |原作者: 知足而乐

摘要: 安 居 草 鞋石守京 不忘初心,一直想脚穿草鞋,陪着时光一起走走。脚底留下的脚印,该是另一番模样吧。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现代人喜欢穿皮鞋、旅游鞋、塑料鞋、布鞋丈量旅途中的山高水长,独缺草鞋对岁月的丈量。儿时在老家随县安居镇皂角树村,偶见村里男女脚穿玲珑轻巧的草鞋去地里干活,去赶集购物,去山里寻柴,去粮所售粮,去走亲访友,去相亲说爱,去参加会议。小学生脚穿玲珑轻巧的草鞋去学堂读书,那平地而起的开心在眉宇间荡漾。我曾问母亲:为啥大家都喜欢穿草鞋哩?母亲说:“草鞋的草、绳都是就地取材,不需花钱
安 居 草 鞋
    石守京
     不忘初心,一直想脚穿草鞋,陪着时光一起走走。脚底留下的脚印,该是另一番模样吧。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现代人喜欢穿皮鞋、旅游鞋、塑料鞋、布鞋丈量旅途中的山高水长,独缺草鞋对岁月的丈量。儿时在老家随县安居镇皂角树村,偶见村里男女脚穿玲珑轻巧的草鞋去地里干活,去赶集购物,去山里寻柴,去粮所售粮,去走亲访友,去相亲说爱,去参加会议。小学生脚穿玲珑轻巧的草鞋去学堂读书,那平地而起的开心在眉宇间荡漾。我曾问母亲:为啥大家都喜欢穿草鞋哩?母亲说:“草鞋的草、绳都是就地取材,不需花钱买,而且制作方法简单,人人会做,穿在脚上合脚、随脚、轻巧、舒适、凉快、还对脚心有按摩作用。草鞋的种类很多,有稻草鞋、芮草鞋、麻绳鞋、布条鞋等。不畏天晴、天阴、刮风、下雨、山路、土路、沙石路,适应性强,还耐穿。”
      有一次上街,准备蹭书店,发现卖草鞋的随处可见,草鞋的款式也是五花八门,叫你目不暇接。突然发现百货大楼一侧有位摆地摊的少年不仅脚穿芮草鞋,手里还捧着一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我的同学,一聊方知,因家中贫困,全靠父亲编草鞋为生。为了卖个好价,他只好辍学到街上摆地摊卖草鞋。他告诉我,他们家的草鞋是从老辈人传下来的,据说有200多年的历史,说着他拿起一只芮草鞋给我看,这鞋的用料芮草无比的结实,鞋筋是剑麻绳,编织紧密,密不透风,双手掰不动,穿在脚上咯吱咯吱作响,别有一番神韵。
     看着这芮草鞋似乎不是草鞋了,而是蓄满远古哨音的鸽子,是写满厚重历史文化的信笺,是充满芳香美味四溢的炊烟,是传递勤劳创新基因的种子。
     蓬乱的头发,污垢的双手,黝黑的夫色,稚气未脱的脸蛋。小同学也就十一二岁。
    “同学,你买一双试试吧!”小同学热切期待的火辣眼神,燃烧着透明的火焰。
     我说,“买,一定买!” 同学蹲下身子,不厌其烦地帮我试穿了至少七八双草鞋。一问价钱,每双一元二角,我顿时窘红了脸。这价钱在当年至少是四天的工值。为表示歉意,我主动把新买的一本故事书借给他看。几天后,他把书还给了我,还增加了一层用旧牛皮纸包的书皮。“同学,你是第一个借给我书的人。很想送你一双草鞋,可我……送不起……”泪花淹没了他的眼珠,但没有溢出眼匡来。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泪,清清如水、如水清清的那种,照得见草鞋、身影、街市和大地。
    入 暑后的天气闷热,农村的大皂角树下座满了纳凉的人群,但一边纳凉,一边拉家常,一边打草鞋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几位正在打草鞋的大叔动作娴熟,一会儿盘扎鞋底,一会儿穿扎鞋帮,一会儿缠扎鞋鼻,一会儿搓扎鞋带,一会儿勾扎鞋穗,忙而不乱,有条不紊。那细柔的芮草、麻绳、麻辫在他们手中如彩练飞舞。身边摆放着一摞摞成品草鞋,极富诱惑力。
     可是,进城后,大家已习惯了用皮鞋迎合流行与时尚。草鞋再好,似乎不能登大雅之堂,只是过往的物件。当年的我并没买草鞋,进城后经常打听那个小同学的下落。大爷说:“连个地址都没有,咋找哩?那一茬人,都欢喜外出打工去了。”
     时光荏苒。我在几十里之外的随州落脚后,某天应邀参加一个安居中学1961级同学会,主持活动的同学居然脚穿一双草鞋。“先生脚下,可是祖辈传下来的安居草鞋?”我试探了一下。“老同学好眼力!我想告诉你的是,你算是我多年寻找,特意安排邀请参加同学会的嘉宾啊。”
    他正是当年那个卖草鞋的小同学。他告诉我,红军长征时就是穿着草鞋,踏遍了千山万水,爬雪山,过草地,行走了万里路,经过无数次战斗,终于取得革命的胜利,解放了全中国。现如今,城乡穿草鞋的难觅踪影,只有革命历史纪念馆里依然珍藏着草鞋,但人们对草鞋的价值却难以置信。
    “这多年,我从来没有忘记打听你哩。”我感叹。“可归根到底,是我找到了小同学你啊。”
     没想到,他借同学会之机,特意送给我他亲手编织的一双特制的草鞋,这草做工精细,用料讲究,鞋耳用红布条编织,鞋掌用兰布条编织,鞋心用芮草编织,鞋都用麻绳编织,色调鲜明,好钢用在刀刃上。我立马穿上,一迈脚,却发现从远古走来。
LOCAL201411271713000407519508700.jpg

LOCAL201411271713000413090503791.jpg

LOCAL201411271713000493768018095.jpg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