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联防联控 群防群控】战“疫”关头显担当

2020-2-23 15:25| 发布者: 茶语| 查看: 3281 |原作者: 随州日报

战“疫”关头显担当

——我市人大代表用行动诠释“我当代表为人民”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通讯员 李克望
    进入隔离病区救治患者、到留观点采集咽拭子、进村入户登记排查、道路卡口值勤值守、捐钱捐物保后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近4000名五级人大代表忙碌在战“疫”的前线后方。“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代表的身影。”战“疫”关头,代表们用行动诠释“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请战一线,他们是距疫情最近的斗士

    “最多时一天采集十余人的咽拭子,近一半的核酸检测呈阳性。”2月22日,曾都区人大代表、府河镇卫生院检验科工作人员黄卓君说。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黄卓君主动请战,和同科室的另一名同事,承担起全镇三个隔离留观点发热人员的咽拭子采集。
    采集时,被采集人时常会呛咳;采集后,送检前需将标本进行相关处理。最开始,防控物资紧缺,黄卓君辗转从朋友处募集来一个护目面屏,每天消毒后再重复使用。家里上高三的孩子顾不上,每天留观点人员的健康状态是她最记挂的事。截至2月9日,黄卓君共采集了60余名发热病人的咽拭子。目前,全镇三个留观点共有18名发热人员。
    广水市一医院是我市首批确定的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之一,该院医护人员纷纷请战进入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区救治患者。广水市人大代表、该院内科护士长欧阳永红便是其中一员。劝导心理压力过大不配合吃药的病人,认真核对每一份用药单……在该院隔离三病区,欧阳永红忙前忙后,不停地对接、沟通、叮嘱,一天下来,嗓子嘶哑了,腿似有千斤重。
    此次抗击疫情,市中心医院是核心战场之一。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代表、市中心医院院长张振建组织全院2300余名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最前沿;认真履行市防控医疗专家组长职责,科学制定《防控指南》《居家观察指南》等;根据疫情形势,不断及时改建增设新的隔离病区,增加收治床位,全力救治患者。目前,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共有床位1068张。
    在随县唐镇卫生院,从发热门诊处转来往院的发热病人,首先对接收治的是县人大代表、唐县镇内科医生张宗秀;在曾都区南郊,有确诊患者家属不配合隔离观察的,区人大代表、南郊卫生院副院长邹小玲上门做工作……
    冒着生命危险请缨逆行,他们只说是“职责所在”,只说“人大代表就应该为人民冲锋在前”。目前,市县两级人大代表中的40多名医护人员,正战斗在抗疫最前沿。

日夜坚守,他们是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的战士

    除了救治,阻隔是疫情防控的另一关键环节。
    52岁的老党员熊永俊,是全国人大代表、广水市观音村村支书。2月22日,熊永俊再次逐一检查全村15个自然湾卡口现场管控情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熊永俊从年前开始一直在村里开展宣传、摸排、登记等。2月16日,防控升级,观音村10个村组的15个自然湾实行封闭管控。村里组织2名村干部、4名志愿者统一为村民代购生活必需品,每3天采购一次,让村民安心宅在家。截至目前,全村721名村民无一人被隔离。
    自抗疫以来,根据组织安排,省人大代表、随县尚市镇尚市店居委会书记王松涛,负责在尚市至随州城区的唯一一条绿色生命通道卡口处值勤。因执勤点离家远,他便从正月初一开始一直住在卡口旁的临时帐篷里,吃泡面、盒饭,24小时值守,就是为了保障每一辆须通行的车辆能及时通行。“既然把我安排到这里值守,我就要让人民放心,我要坚守到疫情全胜的那一天。”王松涛说。目前,他已经在值勤点持续坚守了30天。
    在随县新街镇,镇人大专职副主席黄莹莹视村组如战场,戴着党徽同村干部一起,拿着小喇叭宣讲防疫知识,分片分户上门摸排登记。正月初七,在给村里送物资的路上,她感觉双颊发烫、头痛无力。好在经检查只是普通的感冒。镇领导考虑到她持续高强度工作,放了她两天假。可放心不下的她,在家里办公半天后,又恢复上班忙碌在抗疫一线。
    省人大代表、北郊周家寨村村支书钦春兰,为了快速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事务,每天吃睡在办公室。市人大代表辛天英,是淅河镇当地有名的“爱管闲事”的大姐。抗疫以来,她主动请缨积极参与防控。省人大代表、广水市李店镇迎春村妇代会主任叶星梅,带头组织志愿者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体温检测、物资代购等。
    指挥部的命令下达到哪里,他们就冲到哪里。在全市村镇,广大基层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坚守最严防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捐钱捐物,他们是竭力保前线“粮草”的志士

    “前方在打仗,怎能少了后方供粮草。”2月22日,市人大代表、随县环潭镇柏树湾村村支书张桄沦说。抗疫以来,张桄沦一手抓防控,一手带头捐款并组织全村为抗疫前线捐钱捐物。
    疫情来势汹汹,抗疫战打响以来,我市各医院各村镇等出现不同程度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质紧缺。关键时刻,我市人大代表纷纷捐款捐物、出钱出力,竭尽全力保障抗疫一线物资供应。
    2月2日,齐星集团捐款100万元;两日后,省人大代表、齐星集团董事长徐德以个人名义再次捐款500万元。同时,腾出齐星湖酒店作为医学留观点,并动员30多名酒店员工,为医护人员、隔离观察人员全力做好后勤保障。
    市人大代表、程力集团总经理程阿罗捐款100万元,更多次向前线捐赠各类医疗物资。集团还自购消毒液、安排车辆和人员,义务对全市社区、公园、街道等进行环境消杀等。
    疫情发生后,市人大代表、金龙集团董事长饶金才捐款30万元,市人大代表、视佳医眼科董事长陈庆申捐赠10万只口罩、1000余件防护服,天星农业副董事长姚行权组织公司捐款50万元,并积极开展粮油配送和供应;曾都区人大代表、城南新区前进九组居民方腾飞向城南新区捐款2000元,并从自家鱼塘起鱼300余斤,送给战斗在一线的东城卫生院、何店卫生院医护人员;新街镇人大代表黄莹莹在病休的半天里,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工作群组织募捐,连夜为镇政府募集防控专款42100元……
    这样的大小捐赠,有的捐往市或各县市红十字会,有的直接捐到各医院或村镇等,捐赠数额大到几百万,小到数千元,一批批爱心款项大大缓解了我市一线抗疫物资紧缺的状况。
    没有人监督,没有人要求,作为市人大代表,他们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