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联防联控 群防群控】广水:亲情组合战疫情

2020-3-5 20:04| 发布者: 茶语| 查看: 5947 |原作者: 随州日报

    特约记者 彭晓华  通讯员 梅俊、王贵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水市干部群众心连心、肩并肩,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抗疫一线涌现出一大批“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他们互相支持鼓励,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斗,成为疫情阻击战场上的“亲情组合”。

上阵“父子兵”

     “爸,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注意好自己的安全。”“知道了,你也要注意啊。”3月5日,在广水市广水街道办事处金港豪庭小区,一对“父子兵”正驻守在这里。
    父亲是该市人民法院杨寨法庭原庭长卢开胜,已经退休多年;儿子卢伟是该市人民法院广水法庭书记员。疫情发生后,卢伟把妻儿送到岳父母家,自己加入了值守队伍。父亲卢开胜见值守队伍人手不足,就主动请战,也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消毒、测温、登记、分发……每天,父子俩都要负责测体温、问病史、出入人员筛查登记、为需要购物的居民代购、场所消毒等工作,宣传讲解防疫知识,参与疫情排查防控。“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卢开胜对赢得疫情阻击战信心满满。
    “爸爸,现在我被阻隔在家上不了班,我想报名当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您看行吗?”2月4日,广水市公安局民警李忠华满口答应了女儿李傲雪的请求。经该市广办防控指挥部的同意,李傲雪来到了该市交警大队广水中队负责的大山口疫情防控点,同父亲并肩作战。
    在该市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还有王先成王相群、程汉东程俊贤等多对“父子兵”冲锋陷阵,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望——早点战胜疫情,万家团圆。

一线“夫妻档”

    彭守梅是长岭镇黑虎庙村委会妇联主任。疫情发生以来,她负责该村的疫情排查、信息填报和防疫宣传工作。每天她早早起床,安排好一家人伙食后,就投入到抗疫工作中,经常忙到深夜才回家。一个多月来,彭守梅的脚印遍布全村,她先后上门登记摸排统计村民健康调查451户1775人。
    “疫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村在外务工回家的人多,排查漏掉一人,后果不堪设想。我是干部,当然要把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彭守梅摸着孩子的头,对婆婆说。
    “她是村里的干部,我必须支持她的工作。”在村民们纷纷对彭守梅竖起大拇指时,她的丈夫周华成为了村里的第一名志愿者。周华积极配合和分担村里的工作,宣传车不够用,周华就把自家的农用车装上喇叭,到每个塆组进行巡回宣传;他主动帮助村民测量体温、代灌煤气,还自掏腰包垫款为村民代购粮油米面、蔬菜、药品;周华主动当起“司机”,接送村卡口值班人员上下班,有时卡口人手不足,他还主动要求晚上在卡口值班。夫妻俩一天到晚不停歇,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
    “爸爸妈妈, 我已经长大了, 能照顾奶奶了,你们就放心地去除‘疫’魔吧!”7岁半的杨茗越对爸爸妈妈说:“我画了两幅画送给你们,希望你们快点把疫魔赶走,我好早点上学!”
    杨茗越的爸爸妈妈都是警察。爸爸杨威在麻安高速广水入口卡点值守,妈妈王秀娟在应山城区市标卡点值守。夫妻俩风雨无阻,昼夜奋战在防控卡点上,无暇顾及年逾七旬的母亲和7岁多的女儿。

战疫“兄弟连”

    “哥,我已经加入佛山市援鄂医疗队!”
    “好样的,你要保护好自己,我们一起加油,一起抗疫。”
    这是孙建军、孙建波兄弟俩的对话。兄弟俩同为一线医务人员,肩负着同样的使命,让两人的心更紧密地连在了一起。
    弟弟孙建波是广水籍在外人士,在佛山市绿康医院工作。自疫情爆发后,孙建波多次主动向医院提出:“20多年一直在外奔波,没有机会报答父老乡亲培育之恩,此次家乡受难,希望能够赶赴湖北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孙建波带头写下请战书,要求驰援湖北。2月13日,孙建波和20名“战友”一道,如愿以偿地奔赴湖北抗疫战场。
    哥哥孙建军是广水一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医生。检验科需要快速处理新冠肺炎隔离病区提取的血清标本,形成检验结果,为制定临床诊疗方案提供依据。孙建军每天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对血清标本进行检测,期间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一天工作下来,护目镜早已起雾,脸、额头被口罩、帽子勒出印迹,身上也经常被汗水浸湿。“这是我们的使命,必须要快、稳、准完成采集检测工作。”孙建军淡然地说道。
    “这是通行证,请查验。”3月3日上午,在广水市一处交通卡口,一辆装满生活物资的车辆正在等待过关通行,负责押车的十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行平向值守人员提供了通行证明。
    自防疫工作以来,吴行平日夜奔走,多方协调,全力保障十里街道办事处的生活物资供应。吴行平的亲弟弟吴亚平是十里派出所教导员,吴亚平在上路执勤时经常遇到运送生活物资的哥哥吴行平。防疫工作千头万绪,兄弟俩没有时间停下来拉拉家常,只能挥手打个招呼,然后就各自奔忙。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