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安全有序 春耕备耕】太平镇破解吉阳大蒜销售难题

2020-3-17 23:06| 发布者: 茶语| 查看: 6989 |原作者: 随州日报

    随州日报讯(特约记者彭晓华、通讯员刘冬)左手用力拉直,右手持刀片自上向下快速划过,表层茎叶纷纷脱落,在根部轻轻一折,抽出花茎,一根青翠、光滑的蒜苔跃然而出。3月17日,广水市太平镇猫子湖村吉阳大蒜种植基地“绿波”荡漾,冯大涛夫妻“手起刀落”,娴熟地采摘着吉阳大蒜蒜苔。
    今年60多岁的冯大涛是猫子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俩一人患有耳疾,一人腿脚不便,平日靠种田卖菜维持生计,吉阳大蒜种植收入是家庭重要的经济来源。“今年种了1亩多地的吉阳大蒜,刨去蒜种、整地、肥料等成本,纯利润预计有7000多元。”冯大涛介绍,蒜苔采摘完成后,村里会统一收购,集中进行销售。
    在村收购点,一捆一捆的蒜苔经称重、装车后,即将发往孝感市。村主任左华安在人群中来回穿梭,忙着维护秩序,提醒村民戴口罩、保持间距。“本以为疫情期间会滞销,没想到比以前还紧俏。”左华安高兴地说,吉阳大蒜是猫子湖村传统产业,今年该村种植了200亩吉阳大蒜,预计能产20多万斤蒜苔。3月11日起,村里蒜苔陆续出薹,产量增长迅猛,最高峰时达5000多斤。镇上引导经销商进村收购,目前村里已销售蒜苔3.5万多斤,惠及300多户村民。
    与左华安同样担忧“蒜苔滞销”的,还有太平镇党委书记夏礼涛、镇长孙玉。夏礼涛介绍,吉阳大蒜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太平镇属原产地。当地气温适宜,土壤粘性大,产出的吉阳大蒜蒜苔富含硒元素、水分足、大蒜素高,畅销河南、黑龙江、吉林等全国各地,是该镇春季主要大宗农产品。今年全镇共种植吉阳大蒜800亩,预计产量达100万斤,受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等因素影响,蒜苔在田待收,包装、运输、销售等各环节遇到严重限制,原有销售渠道断裂。“吉阳大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从安苗、管理、采摘到包装运输,每个环节都很精细,全镇有近千户农户种植。”孙玉接过话茬,“受气温等因素影响,今年蒜苔成熟比往年要早近10天,3月初部分农户家的蒜苔就陆续出薹了。我们十分担心不及时采取措施,群众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
    围绕蒜苔“采摘等不得、收后放不得”等特点,太平镇迅速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采取“自救”与“他救”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该镇主要领导明确分工,夏礼涛出门跑市场、跑销路,帮忙联系销售渠道,孙玉在家组织本地经营户,进村入湾实行“点对点”收购。全镇机关干部充分利用自身社会资源,帮助农户代售产品,积极与当地涉农企业、大型商场超市对接,沟通采购事宜。同时,该镇通过随州市、广水市驻镇防疫干部,向随州市、广水市主要领导反映相关问题,寻求帮助。
    有关问题受到随州市、广水市两级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研究解决,并积极帮助拓展市场。随州市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奔赴太平镇,走进田间地头,调研蒜苔生长、收购、销售情况,现场办公。随州市发改委将蒜苔列入保供蔬菜清单,实现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广水市农业农村局协助开通绿色运输通道、科技经信局干部主动上门服务,拍摄短视频,在单位抖音官方账号发布,视频上线2小时,点击量达1000多人次。广水市纪委监委干部黄俊精心制作图文资料,广泛宣传。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太平镇已先后与白沙洲、河马、美菜等大型商场超市完成对接,吉阳大蒜蒜苔实现从面临滞销向供不应求转变,目前已销售近10万斤。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