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在阿拉善,遇见多彩人生

2021-9-18 09:10| 发布者: 静止的风| 查看: 12873 |来自: 内蒙古政府网

8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对全国旅游公益广告优秀作品进行公示,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创的《阿拉善——遇见多彩人生》入选电视类优秀作品,成为内蒙古唯一入选作品

首届全国旅游公益广告作品遴选暨展播活动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主办,自5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征集作品,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创的《阿拉善——遇见多彩人生》40秒短片经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荐,经过专家组多轮审核、筛选,最终从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首届全国旅游公益广告作品(第二批)优秀作品二类公益广告名单。所有获奖作品将纳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供全国各级播出机构进行展播。

《阿拉善——遇见多彩人生》于2020年拍摄,短片内融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有曼德拉山岩画、黑城遗址、居延汉简等历史文化,有阿拉善烤全羊、沙力搏尔式摔跤、萨吾尔登舞蹈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贺兰山、胡杨林、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等世界级旅游资源。短片以讲故事的形式呈现,让游客观看后产生身临其境、心神向往的感受。

曼德拉山岩画

阿拉善岩画是远古时期游牧民族生活、精神的写照,这些岩画以其历史久远、雕刻精湛、图案逼真、古朴粗犷的特点被誉为“美术世界的活化石”,画面内容为狩猎、放牧、战斗、神佛、日月星辰、寺庙建筑、舞蹈、竞技以及游乐等。岩画形象生动地记录了远古及近代阿拉善地区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形态、自然环境风貌。其题材之广泛、内容之丰富、堪称我国西北古代艺术的画廊。

黑城遗址

黑城遗址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是古丝绸之路北线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至今城内还埋藏着丰富的西夏和元代等朝代的珍贵文书。黑城附近还分布着许多与它同时代的文化遗物。有成片的村落遗址,有独立的农舍,有佛教建筑。现已成为旅游胜地,是探秘与了解历史文化的打卡宝地。

居延汉简

《居延汉简》绝大部分为汉代边塞上的屯戍档案,一小部分是书籍、历谱和私人信件等。《居延汉简》对研究汉朝的文书档案制度、政治制度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史誉其为20世纪中国档案界的“四大发现”之一。


阿拉善烤全羊

阿拉善烤全羊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地区特有的美味佳肴,早在三百多年前就已成为阿拉善王府宴席上的珍品,阿拉善烤全羊以色、香、味、形俱佳而闻名,它所采用的原料为土种绵羯羊,肉质细嫩而无膻味。燃料则采用当地植物梭梭,火力强而持久,且无异味。全羊烤制时,使用特制的烤炉和特殊的配料,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才能最后完成,在我国饮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沙力搏尔式摔跤

沙力搏尔式摔跤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沙力搏尔式摔跤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模仿公驼相互争斗动作特性而命名的,也是保留至今的一项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沙力搏尔式摔跤流传了上千年,有关它的起源、规则、仪式、技巧、服装、判罚等内容,代代传承。


萨吾尔登舞蹈

萨吾尔登具有很强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性,舞姿古朴优美,多出现摇摆肩膀、前后弯腰、手腕运动、前后运转等舞蹈动作,模仿人物或动物姿态惟妙惟肖,显示出诙谐幽默的特征。萨吾尔登有12种动作及与之相适应的12种乐曲,表演时以乐器伴奏,萨吾尔登以独特的形式表现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习俗和精神风貌,反映了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存状态和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人生理想。

贺兰山

贺兰山气势宏伟,风光秀丽,山涧潺潺、林涛阵阵;每到春季,百花芬芳,争奇斗艳;时值金秋,玛瑙般的樱桃、山杏、野葡萄挂满枝头,绽红吐绿,令人心醉。贺兰山山势险峻,怪石嶙峋,伫立于主峰放眼东眺,宁夏平原尽收眼底;极目俯瞰,草原景色一览无余,是理想的避暑,旅游胜地。

在贺兰山深处,广宗寺、福音寺两座内蒙古西部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坐落山中。这里经声滔滔、香烟袅袅,庙宇楼台高耸,造型古朴神秘,色泽五彩斑斓。寺区内空气清爽,风光旖旎,塔、亭、堂、殿、阁遥遥相对,又与苍松翠柏、崇山峻林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幽静、清新、圣洁的自然景观。

胡杨林

人们夸赞胡杨巨大的生命力是“三个一千年”,即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烂。在大漠中,生的胡杨壮丽无比,令人赞叹;死的胡杨以它杰出的品质,傲立在大漠,其干硬的枝干在烈日和沙漠的摧残下,现出千姿百态的奇特造型,美不可言,令人倾倒。秋天是胡杨辉煌的季节,那金黄色的、金红色的、金棕色的、金紫色的胡杨与湛蓝湛蓝的天空竞相辉映,奏响了生命之魂的赞歌。

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

阿拉善沙漠国家地质公园由巴丹吉林、腾格里、居延3个园区及其所属的10个景区组成。主要地质遗迹类型有:包括沙漠景观(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戈壁景观(额济纳戈壁)、峡谷景观(敖伦布拉格峡谷、额日布盖峡谷、骆驼瀑布)和风蚀地貌景观(海森楚鲁风蚀地貌)。阿拉善沙漠地质公园囊括的景致各异,既包括烟波浩淼的居延海,又有茫茫无垠的荒漠戈壁,还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如人似画的峡谷以及牛羊成群、茵茵绿草、湖泊环绕的湿地,来到这里真切体验“柳暗花明又一村”感觉。

在阿拉善

遇见多彩人生

欢迎走进阿拉善

发现不一样的美!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