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谈谈灌灌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952|回复: 7
收起左侧

“我”为什么要在高铁上欺负一个小姑娘?!(转帖)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8-27 11:41
  • 签到天数: 33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8-24 08:54: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8月21日,中年男子在高铁上霸占年轻女孩座位,还耍无赖称“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引发网友众怒后,22日晚该男子道歉称自己当时态度不太好,现在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该男子无赖行为背后其实是规则意识和对道德的敬畏感的缺失。(敲黑板!!本文是篇严肃的评论文章,文中的“我”不是“霸座男”本人。)
    作者:实用菌
    本文经微信公众号“实用心理学”(ID:watchgold)授权发布
    01



    打开百度App,看更多美图
    “高铁霸座”男子
    我叫孙*,*不是我的名字,它只是覆盖在我名字上的一个马赛克。
    之所以如此,是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需要保护我的隐私。
    原因是,他们觉得我做了一件不光彩的事。
    其实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8月21日,在济南开往北京的G334次列车上,我迷恋上了一个座位,于是就了坐了上去。然后一个姑娘过来,说这是她的位置。我觉得这个姑娘很不可理喻:
    “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
    虽然她不对,但是我出于好心,仍给了她一些不错的建议:
    “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去坐我那个座位,要么自己去餐车坐。”
    但是她不依不饶,于是找来了列车长向我施压。好在我顶住了压力,不为所动,几个回合后列车长也不能奈我何。
    最终,我赢得了那个座位。




    就喜欢你们看不惯我 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02
    很多人指责我不道德,甚至骂我不要脸。
    但我一点也不生气。当你不在乎一件事的时候,这件事就不会再伤害到你;当你不关心道德的时候,道德也就不会再约束你。
    你们有没有想过,你们眼中的道德究竟是什么?
    它不过是生活在群体中的人们在头脑中形成的一些公序良俗,是镶嵌到人们头脑中的无形规则和条条框框,是人们用来约束自我的“紧箍咒”。
    它让人们拥有一种“共情”的能力,能对别人的内心感同身受。当你违背它时,会感到自责、内疚,并有一种深深的羞耻感。
    你们把这些称之为良知,并认为这是一个人价值感的体现。
    但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愚蠢。
    难道你们就没有发现,当你自发地去遵守规则的时候,你什么也得不到;而当你不遵守规则的时候,反而能得到很多吗?
    当你遵守铁路的规则时,你只能坐在车票所指定的那个座位上;但是当你无视那些规则时,你就可以坐在你想要坐的任何座位上。
    当然在生活中,如果你无视规则,你会得到更多。
    安徽的一位女老师在乘坐高铁时,为了让迟到的丈夫和孩子上车,用身体死死地挡住车门,最后,一家三口顺利地上了车。
    唐山的黄女士,开车时将一位赵先生撞成了植物人。虽然法院判定赔偿85万,但是黄女士在大大方方地承认“我就是人品有问题”,卸下了规则和道德的包袱后,不但可以一分钱不掏,还可以四处旅游,enjoy自己的美好生活。
    看到没?当你破坏了规则时,你就会拿到你之前拿不到的很多东西。
    03
    你们可能会问我:这样做,难道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我想说的是:不但不会痛,我还体会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价值感。
    欺负人,也是可以带来自信的。
    当我占了那个小姑娘的位置,而她又不敢拿我怎样的时候,我会有一种强烈的价值感。这种价值感源于比较的优势。
    当我可以随心所欲地占有本属于你的东西时,其实是在说,我是强大的,你是弱小的,我可以随时碾压你。
    我比别人强大,这就是我的价值感。
    04
    你们可能会问我:这样做,难道你不害怕受惩罚吗?
    我想说的是:怕,怕的要死,但问题是,你真的会因为不守规则而被惩罚吗?
    实际上,你会不会受惩罚取决于你身在什么样的社会。
    社会有两种,一种是文明社会,另一种丛林社会。
    文明社会是建立在人的社会属性基础上的,其核心是契约精神和规则意识。在文明社会里,规则是第一位的,违背规则的人就会被惩罚。
    而丛林社会是建立在人的动物属性基础上的,其核心是以自我为中心和弱肉强食。在丛林社会里,规则并不重要,个人的需求是第一位的。
    在这样的社会里,人们更关心你强不强大,而不是关心你做的对不对。强大就是对的,弱小就是错的。
    所以,为什么我敢占一个小姑娘的座位?
    因为没有人真的看重规则。当有人破坏规则时,你们首先想到的不是站出来制止,而是想这和我有什么关系?所以,我做的再离谱,你们心里再鄙视我,表面上也会保持沉默。
    更重要的,当我胡作非为的时候,居然发现那些负责维护规则的人也不会把我怎样。
    我第一次闹时,他们会让我保持安静;我第二次闹时,他们会严厉地警告我;但当我不收敛继续闹下去时,他们就会默认和妥协。
    他们不会为了一个虚无的规则和我纠缠下去,而是给予我想要的,好让我这个麻烦闭嘴。
    在有些人眼里,规则不重要,问题也不重要,看不见问题最重要。
    05
    诗人波普说过:秩序乃天国第一律。
    但你们有没有想过,假如天国没有秩序呢?
    很简单,天国会变成地狱。
    怎么才能避免这里变成地狱呢?
    有两个选择:
    选择一:付出很大努力,维护规则和秩序。
    选择二:不做任何努力,不必维护规则和秩序,只要禁止大家称之为地狱就可以了。
    我猜,你们会选择第二种,是吧?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在高铁上欺负一个姑娘:
    因为我为所欲为的时候,内心没有恐惧。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3-25 08:25
  • 签到天数: 282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8-8-24 09:49: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人渣就应该打他个半身不遂,送他坐轮椅。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716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8-8-24 09:52:16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德缺失。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7-31 16:30
  • 签到天数: 4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8-24 09:53:04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任何代价,破坏规则的人反而得到了实惠。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9-30 17:19
  • 签到天数: 239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8-24 13:44: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人叫恬不知耻,还说的有词有理,我操,纯人渣一个!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4-11-20 17:46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8-8-24 14:4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高铁上的乘警才是最大的失职,这个息事宁人的处理态度,导致的问题会更多,设想一下如果那个女孩换做一个脾气暴躁的壮汉,乘警你不管,他们打起来了,搞成了流血事件,这个问题算谁挑起的呢。总之法制社会治不了无赖,就是社会的失败。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24-11-11 14:27
  • 签到天数: 9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8-24 15:26:47 | 显示全部楼层
    竟然把自己的无耻写的这么清新脱俗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8-25 09:07:56 | 显示全部楼层
    换个孙大娘估计没人敢不对号入座
    返回谈谈灌灌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