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谈谈灌灌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335|回复: 6
收起左侧

为什么不能任意向混凝土里加水?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版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1-23 12:41
  • 签到天数: 456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4-14 10:1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此文来源于土木工程网)

    混凝土在搅拌过程中加入的水量称为拌和水,是按照配合比中的水灰比(指混凝土中水与水泥用量的重量比)计算得出的。拌和水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化合水,另一部分为自由水。化合水是水泥进行水化作用时所必须的水,要有足够的化合水才能保证水泥颗粒的充分水解和水化,生成结晶和凝结,但这部分用水量是较少的,一般仅占拌和水的四分之一。其余的水称为自由水,自由水完全是为了满足操作要求,即为保证混凝土的和易性、 落度等而多加入的。
       化合水与水泥矿物质颗粒形成晶体和凝胶,将永存于混凝土内。而自由水却随着混凝土的养护和硬化过程逐渐蒸发,在混凝土内形成空隙,从而降低了混凝土的密实度和强度。混凝土中的自由越多,混凝土的密实度越差强度也就越低。所以,配合比总的水灰比,应在保证必要工作度(用混凝土的坍落度进行控制)的条件下,达到最小的用水量。若为操作省力,拌制“稀软”的混凝土搅拌时多加水或在已拌制好的混凝土内再加水,势必增加混凝土内在空隙率,影响强度。在此情况下,只有加大水泥用量,才能保证规定的水灰比,但这就造成水泥的浪费。所以,在混凝土规范里,根据混凝土所处的环境条件,规定了最大水灰比和最小水泥用量。为减少混凝土的用水量又能满足坍落要求,可在混凝土内掺加减水剂,如上所述水泥水化作用的水仅占拌合水用量的四分之一,用量很少,减水剂主要是弥补自由水减少的部分,所以掺用减水剂是在保证水化作用的前提下,满足混凝土工作度的要求,而不降低混凝土的强度等级。
    20180414_389758_1523671843476.jpg
    20180414_389758_1523671843561.jpg
    20180414_389758_1523671843683.jpg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特约记者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3-9 13:47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8-4-14 11:08: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不能往混凝土里加太多水?因为水多了土喝不完。
    楼主

    随论版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1-23 12:41
  • 签到天数: 456 天

    [LV.9]以坛为家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4 14:40: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涢水流深 发表于 2018-4-14 11:08
    为什么不能往混凝土里加太多水?因为水多了土喝不完。

    有道理。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楼主

    随论版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1-23 12:41
  • 签到天数: 456 天

    [LV.9]以坛为家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4 15: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工程是终身制,质量上不敢马虎。

    随论版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3-9-1 16:47
  • 签到天数: 3125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8-4-14 20:19: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水就稀了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特约记者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7-15 17:04
  • 签到天数: 106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4-16 08:56:40 | 显示全部楼层
    太专业的话题,表示不懂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5-9-30 08:51
  • 签到天数: 146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4-16 10:58: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也要讲科学
    返回谈谈灌灌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