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治理福利院 打造孤老康乐园——马坪镇福利院院长:彭克杏 ...

2016-5-26 10:30| 发布者: 魅力乡镇| 查看: 5110| 评论: 0

摘要:  马坪镇福利院始建于1958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供养孤老、孤儿70人,占全镇347名五保对象的20%。彭克杏是马坪镇福利院院长,一位和老弱病残打了35年交道的老兵,注重强化规范管理,提高供养能力,为五保老人创 ...

   马坪镇福利院始建于1958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供养孤老、孤儿70人,占全镇347名五保对象的20%。彭克杏是马坪镇福利院院长,一位和老弱病残打了35年交道的老兵,注重强化规范管理,提高供养能力,为五保老人创造了安乐幸福的生活环境。


痴心建院,良好环境招引人

  1980年,彭克杏进院时才24岁。1985年,为了彻底改变福利院的面貌,给五保老人提供良好的居住条件,她四处筹款,一门心思扑到建院上,在原有基础上扩建了福利院。1995年,为了彻底实现以院养院,减轻国家负担,又重新规划,以多种方式筹资10万元,将梅林岗上的福利院迁移到马坪集贸市场旁,还办起了福利综合门市部,使院民们的生活得到了彻底改善。
  2000年,镇政府为了整合资源,将占地面积2.8亩的原杨林村小学改建为福利院,招聘员工3名,集中供养院民70名,院内建有厨房、餐厅、公共卫生间、淋浴房、文体活动室、老人临终关爱室等设施,首次实现区域分开。2005年,根据工作需要,己退休的彭克杏又被镇政府返聘,继续担任福利院院长,这更加激发了她的斗志,积极争取马坪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支持,又把福利院改扩建工程列入民生工程的重点,在原福利院旁新征地14亩,规划建筑面积4022平方米,新建10间三层楼房一栋,建筑面积1102平方米,硬化堰塘1口,工程总造价300余万元。于20138月,第四期改造工程完工,一个孤寡五保老人的新的乐园完美形成。目前,四合院内小桥流水,鲜花竞放,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为了改善生活,以院养院,她带领院民自力更生,千方百计抓创收,大力兴办各类经济实体。过去整天游玩的院民,有的现在已上街当起了清洁工,有的还根据自己的特长,积极参加种菜、养猪等生产劳动。去年全年蔬菜产量2万多斤,养殖牲猪18头,其中出售商品牲猪10头,自食8头,年生产经营收入达到了2.4万元。此外,她们还计划投资养鱼和扩大蔬菜基地,利用集镇优势联办超市,从长计议,不断开辟新的财源,为提高五保老人的供养水平提供了可靠的资金来源。 


制度管院,规范机制约束人

  办院理家如企业,健全制度是关键。镇福利院院现有工作人员4人,为加强领导,成立了院委会,下设民主理财、生活管理、安全保卫、民事调解等四个领导小组,对院内的各项事务实行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使组织领导得到了保证。
  为了加强制度建设,彭克杏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本院实际,主持制订了各类岗位责任、考核考勤制度,同时还根据阶段性工作实际,制订了部分与之配套的补充规定,制订了院长责任制,院长监督各项制度的落实,做好院民的思想工作,组织和协调好全院各项工作,保证全院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在财务和财产管理上,规定了院管理费用和供养人员生活经费分灶吃饭,各支各付两本帐,对供养人员的生活管理由代表直接参与管理,其生活物资物品采购也由专人直接参与采购,由代表监秤监价。对其财务开支张榜公布,使他们吃得放心,用得宽心。
  同时,制订了安全保卫、环卫管理制度,动员全体院民和工作人员随时提高警惕,加强防火防盗,确保个人和集体财产安全,维护好社会治安。经常保持室内外清洁卫生整齐,为院民提供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对服务员、炊事员、卫生员也配套出台了岗位责任制度,保证了全院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还先后拟定了每日三次查房、外出登记、请假、用火用电安全等制度。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院民大会,由他们自己推选出一名遵守制度标兵。对院内工作人员实行三制管理,使大家都尽职尽责,促进了院内各项工作井井有序。 


院民治院,优良服务留住人

  针对孤寡老人们性格孤僻、思想保守、不易交际、容易动怒的共性问题。彭克杏采民主管理院民自治的办法,让院民自己教育自己,自已管理自已,自己监督自已,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为防止老人外出走失,院里为每名院民配挂了胸牌,注明姓名及敬老院的联系方式等信息,以便在老人迷路时,当地群众或公安部门可以在第一时间联系。为方便孤老就餐,把院民分成10小组,每小组8人,每小组选一名席长,负责召集用餐;在每间寝室内选一名寝室长,负责卫生管理,房间和清洁区域的清洁卫生一月一评比,对主动整理内务,保持环境卫生好、院民相互帮助照顾好的院民发给流动红旗。去年年终,根据工作人员和院民的表现,组织对有突出贡献的院民和工作人员进行评比,共表彰了1名先进工作者和7名先进院民。

  加强工作人员自身修养,要求大家将老人们当作自己的父母看待,经常细心观察老人们的生活细节和身体状况,主动与他们交心谈心、交流感情,每逢老人的生日,彭克杏都要亲手为老人做长寿面和丰盛的饭餐,有的老婆婆不习惯集体生活,彭克杏和职工就坚持为她们开小灶,做糯米稀饭、炒花饭和煎油饼,定期为老人们洗澡、倒尿、晒衣服。平日里端茶倒水、送饭洗衣,老人生病了,请医生、送医院,吃药打针,日夜陪护在病床前,让每个老人都充分感受到政府的关爱和大家庭的温暖。89岁的孤老马厚仙婆婆和86岁的易大英婆婆,两人都是裹过小脚,都是2011年入院,两人又瞎又瘫,彭克杏定期帮助她们洗头、剪发、洗澡,还每半个月都要亲自给二老修剪一次脚指甲,她们逢人就夸彭院长比亲生闺女还亲。 
  院里工作人员除搞好本职服务外,彭克杏还组织老人们在活动室开展下棋、打牌等比赛,像朋友一样与老人们同娱同乐。
  目前,院内完善了的娱乐健身设施,还积极与镇文化站联系,请来老师上课辅导,成立了老年舞蹈队,每逢正月十五,重阳和元旦,院里还邀请幼儿园的小朋友来院和老人一起联欢,让孩子们的笑声融化老人心中的孤独和忧郁。前年过年,院里杀猪杀羊,吃年饭后,69岁的盲人冯申保声泪俱下地说:我在家里从没吃过年饭,院里过年有鱼有肉,有鸡有鸭,有酒有笑,才真正象过年的样子,我真想睁眼看看院长长的是啥样子。
  35年来,马坪镇福利院共收养孤寡老人106人,彭克杏已为38位老人养老送终。福利院院先后被省、地市民政部门授予"百佳农村福利院""十强农村福利院"等各种荣誉称号十余次; 彭克杏个人也先后10多次荣获地市级以上奖励,连续两届当选为地市级政协委员,还以《**枝头报春晖》为题,被中组部、省委组织部联合摄制成专题片搬上屏幕。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