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殷店镇 镇情快递 查看内容

殷店风物记

2016-7-11 14:56| 发布者: 宁宁| 查看: 2461| 评论: 0

摘要: 这次“美丽随县看乡村”作家诗人们去看了殷店镇天河口的田上山、三缸瀑布和黑龙潭,其实《九莲灯》的起源就在于此,这里面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大家都知道上界有个天河,相传镇守天河的龙王喜欢喝酒,常常喝的天 ...

这次“美丽随县看乡村”作家诗人们去看了殷店镇天河口的田上山、三缸瀑布和黑龙潭,其实《九莲灯》的起源就在于此,这里面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大家都知道上界有个天河,相传镇守天河的龙王喜欢喝酒,常常喝的天昏地暗,不辨东西。


这一天龙王又喝得大醉,竟然不知道回龙宫之路,恰遇托塔天王李靖,便问他天河龙宫怎么走。这李靖本来就对成天酗酒的龙王不满,就想捉弄他一下,指着下界的天河口说:“那不是!”醉醺醺的龙王信以为真,便一步三摇来到凡间的天河口,也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天河口,不一会儿便呼呼大睡。


   第二天玉帝召集百官会议,而龙王还没醒过来呢。天庭点卯,独缺天河龙王。玉皇大帝威声道:龙王怎么没到?托塔天王李靖暗忖不如一不做二不休,让他这次多吃点苦头,免得日后喝酒误事,便向玉皇大帝禀报说:他喝醉了酒又跑到下界的天河睡觉去了。玉皇一听,这还了得!既然他这么喜欢凡间,就让他镇守凡间的天河得了!就这样龙王稀里糊涂地被贬至凡界的天河口。


   龙王贬此以后,觉得自己确实不该酗酒误事,就想决意戒酒,将功补过,并为当地老百姓造福。于是,他让这里山清水秀,风调雨顺;老百姓在此男耕女织,安居乐业。李靖闻之此情,很为当年的行为过意不去,更为龙王当今的励精图治欣喜不已,便奏与玉帝,玉帝闻听大喜,决定择日召回龙王。


   话说龙王有九个女儿,对父亲非常孝顺,也对父亲在凡间的作为和功绩非常敬佩,每到大年三十和元宵之夜,便手持莲花灯飘飘荡荡下凡,顺着天河来到黑龙潭与父王相聚,然后与父王一起,顺瀑跃下三缸,与当地百姓翩翩起舞,共庆佳节。九个龙女一个个如出水的荷花,能歌善舞,清纯迷人;九朵莲花星星点点,灯闪闪烁烁。到第九年,玉帝召回龙王,仍然镇守天河,并把凡间的天河赏赐给他作为他的云游之地。


   后来人们为了感念龙王,便把九个仙女手持莲花灯下凡探父与民共舞的故事编成了《九莲灯》,以此在每年的春节、元宵以示纪念和庆贺。


   民舞《九莲灯》由九个少女身穿绣花裙,手持莲花灯,用不同的造型和舞姿加以不同的吉祥歌词,边歌边舞编排而成,曾经是这一带人民群众春节、元宵活动的主要节目。开始为九人表演,后来发展到凡参加这一活动的人们,个个手持灯笼,在大年三十或元宵节期间走街串村,星星点点的灯火变换出各种各样的队列和造型,在晚上蔚为壮观,表现了一种普天同庆的欢乐景象,也表达了人们热爱生活、渴求美好、期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


    现在,随县多年的炎帝文化庙会上,《九莲灯》每每都会登台亮相,早在2007年,经当地文化站申报,就已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福星塔,位于殷店镇漂水河东岸塔儿山之巅,距镇区一华里。


    福星塔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古风远近闻名,塔下有一寺,名塔山寺。寺庙毁于民国初年的战火,古塔则毁于“文化大革命”中,于2006年重建。


    关于塔儿山的来历,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一樵夫山中砍柴,忽见山间紫气东来,霞雾缭绕,遂山顶观望。见一童颜鹤发老者,面容慈祥,端座山顶,便近前叩问。老者道:吾乃福德星君是也,今云游至此,见此地天灵地杰,福泽人善,便有意在此歇息。言毕拂尘一挥,飘然而去......樵夫揉揉眼睛,看见在老者座过的地方,现出一宝塔,于是塔汝山因此得名。当然此为传说,并无文字佐证。


    重建后的福星塔气势巍峨,古朴典雅,从任何一个角度步入殷店,率先抢入眼帘的便是此塔,为秀丽的殷店镇平添了几分秀色,也为古朴山镇增添了一道新的人文景观。


    顺着“之”字形新开辟的山路登临山顶,与塔身相近,但见飞檐斗角,气势恢弘,塔七层六面,高三十六米,每层的六个角上,翘角如钩,振翅欲飞;飞角上各悬一个铜铃,共四十二枚。塔的正门,“福星塔”三个镏金大字熠熠生辉,门侧一副对联,为《殷店镇志》副主编周祥久撰、殷店镇书法家成立志书,联为:

     神怡日月长推窗寄慨

 心旷天地宽凭栏把歌
   
    塔内为旋转楼梯,盘旋而上,绕贯七层。每层集殿、廊、楼、台于一体,七个殿内共有七尊观音塑像,她们端坐于莲花之上,面容慈爱,神态各异,微垂的眼睑似能洞穿万物,看透人生。


    沿旋转楼梯拾级而上,然后来到外廊楼台,顿感豁然开朗,天地顿宽,景色和心情则随着楼层的变化而变化,真的是“层层观景层层景,步步登高步步高”!到塔峰之巅,凭栏临风,心旷神怡,极目远眺,重峦叠嶂,山脉逶迤。头上白云缭绕,脚下群山碧绿,山下漂水泛波,田畦星罗棋布。公路四通八达,车流行人如蚁。镇区全貌尽收眼底,楼房商厦鳞次栉比;每当清风拂面,便听松涛阵阵,塔铃悦耳,好一个“扶栏萧瑟松风起,细听漂水汩汩声”的诗情意境!


    在塔顶,看天地辽远,吐胸中浊气;下山来,只觉神情气爽,步履轻盈。哦,原来登高望远真有怡情养性之功效,难怪古人喜欢登楼抒怀,不禁想到范仲淹写《岳阳楼记》时所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乃重修岳阳楼。”而福星塔的兴建,是否也凸显出人们对人文世界的渴求与精神世界的满足呢?


    曲径通幽处,花香鸟语声;登高须望远,万簌俱佳境.....

 

下一篇:殷店风物记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