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大绿 ——随县洪山镇创建省级林业生态示范镇建设纪实

2017-2-24 09:12| 发布者: 云起风生| 查看: 6227| 评论: 0

摘要: 小 镇 大 绿 ——随县洪山镇创建省级林业生态示范镇建设纪实 初春时节,记者走进洪山镇境内,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居民住宅新楼、洁净的水泥路面、高耸的路灯、宽阔的文化休闲广场……一阵春风袭来,人们嗅 ...
小 镇 大 绿
——随县洪山镇创建省级林业生态示范镇建设纪实

    初春时节,记者走进洪山镇境内,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居民住宅新楼、洁净的水泥路面、高耸的路灯、宽阔的文化休闲广场……一阵春风袭来,人们嗅到的是一股新生活、新变化的火热气息。而这些只是该镇创建省级林业生态示范镇建设实现城镇华丽转身的一隅。
    加快省级林业生态示范镇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满足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迫切需要。近年来,该镇以创建“省级林业生态示范镇”为目标,牢固树立 “绿色决定生死”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以“绿满随县”为契机,画好“生态慢城、灵秀洪山”蓝图,发起“绿满洪山”集结号。经过不懈努力,该镇先后打造出西游记公园钱币园、西域风情街、奇石园等观光景点。同时,在云峰山茶园新建陆羽亭游步道,改建游客接待中心,争创3A景区,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美化人居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了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

实处着力,打造绿满洪山

    生态环境优美是打造绿满洪山的前提。近年来,该镇结合实际,通过狠抓宜林地和无立木林地绿化、村庄绿化、通道绿化建设,坚持植树保增量,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全镇共计造林面积10923亩,其中宜林地和无立木林地造林1583亩,村庄绿化1552亩,通道绿化545亩,新建茶园面积5680亩,油茶面积1562亩。同时,改造老油茶基地1.2万余亩。另外,还结合国家林业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宜林荒山及无立木林地造林绿化,大力发展松栎混交林、生态防护林和木本油料经济林,并以镇内望河山、温泉等10个村为示范村,以点带面,掀起“绿满洪山”建设高潮。
    植树造林重在管护。在植树造林过程中,该镇严格按照镇、村、受益户分层负责、村(居)委会为主体的管护责任制,通过层层签订 《林业管理责任书》、《林业生态建设责任书》、《森林防火责任书》等,明确责任目标,加强日常管护,真正做到将“山当田种,树当粮管”,确保造一片林、成一片绿。同时,坚决落实好封山育林措施,对乱砍滥伐、偷砍盗伐、乱占滥挖林地、乱采滥挖风景树和采割松脂等涉林案件,加大打击处罚力度。去年来,该镇林业管理部门先后依法关闭无证生产加工厂2家,查处非法征占用林地3起、乱砍滥伐案件6起。
    俗话说:“成林数十年,毁林一把火”。实现绿满洪山,守住森林防火是底线。在护林防火上,该镇实行镇委书记划片包保、行政干部驻村包保、村干部分组包保、党员村民代表对自然湾包保、农户自行包保责任山五级包保责任制,同时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巡护,建立森林防火预警机制,制定森林防火预案和考核奖惩措施,并组建了20人的森林防火突击队,对镇内31个重点村配备了2名以上专职防火巡山员,每个村组建了10到15名防火扑救队,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持续给力,营造灵秀洪山

    四季有色、四季有花、四季有绿、四季有景这是该镇打造灵秀洪山的目标。
    实现灵秀洪山必须靠实干,这是该镇党委“一班人”的一致共识。“今春我们计划再植树造林7191亩,其中宜林地和无立木林地造林653亩、村庄绿化2006亩、通道绿化1092亩,新建茶园1260亩,新建油茶基地2180亩,同时改造老油茶基地8600余亩,基本实现绿色全覆盖。”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植树造林过程中还将建立健全考核考评机制,对相关单位宜林地和无立木林地绿化、村庄绿化、通道绿化、基地建设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比,做到奖优罚劣,并依据考核评比结果,兑现相应的奖补资金,切实通过严格考核机制推动“绿满洪山”建设。

形成合力,共建富裕洪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镇在加快生态建设的同时,十分注重绿色生态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坚持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建设富裕洪山。
    记者了解到,在绿满洪山行动中,该镇始终以村庄绿化为重点,统筹推进路旁、河旁、库旁、荒滩、荒地及零星闲置地绿化,目前逐步建成了环村绿化带、村庄景观林、水源涵养林、果木经济林。
    绿满洪山成就富裕洪山。据悉,去年来该镇先后引导贫困户在无立木林地、荒滩、荒地种植油茶40余亩,并建成了20万亩松栎菇耳林和5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改造提质茶园1.5万亩。
    如今,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大镇已基本成型,正焕发出靓丽的新容颜。(记者 黄刚桥 通讯员 郭 丰)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