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唐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海波做客《新时代 新随县》

2018-9-26 08:15| 发布者: 云起风生| 查看: 44738| 评论: 0|原作者: 云起风生

摘要: 唐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海波 主持人:说到唐县镇,咱们随州本地人当然并不陌生,既然杨镇长今天做客我们节目,我们还是有请杨镇长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唐县镇吧! 杨镇长:好的。唐县镇位于随州西北部,东临随 ...
唐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海波

[attach]1898271[/attach]
    主持人:说到唐县镇,咱们随州本地人当然并不陌生,既然杨镇长今天做客我们节目,我们还是有请杨镇长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唐县镇吧!
    杨镇长:好的。唐县镇位于随州西北部,东临随县县城,西接枣阳市,316国道横贯东西,汉丹铁路穿境而过,距汉十高速、随岳高速出口均为20公里,是随州的西大门,也是随枣走廊的咽喉和随西北最大的区域商贸中心。全镇版图面积292平方公里,区域内总耕地面积10465.1公顷,林地面积1727.66公顷,水域面积3227.92公顷;下辖23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1个社区,总人口10.8万人,其中外来移民人口11625人,镇区人口5.6万人,设有党支部61个,党员2671人。
    主持人:唐县镇作为随西北最大的区域商贸中心,经济实力是不容小觑的,那么最近一年的经济发展成果如何呢?
    杨镇长: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深入实施“农业创特色、工业重招商、城乡抓建管、社会促和谐”的总体思路;稳步推进“农业稳镇、工业兴镇、城建美镇、商贸活镇”发展战略,全镇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先后荣获第三批全国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市级中心镇荣誉称号;2013年被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国家七部委联合授牌“全国重点镇”(全市7个,随县3个);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2015年被省人民政府授予第六届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并被评为全市“乡镇大比武”小城镇建设示范镇;2016年被评为全市“乡镇大比武”社会管理创新成绩突出单位;2017年被授予全县绩效管理进位奖。截止目前我镇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79亿元;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亿元;外贸出口770万美元;地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5.6万元;国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1.5万元;招商引资完成2.8亿元。
    主持人:看来,我们唐县镇的经济实力在整个随县可以说也是走在前列的。杨镇长,我们都知道唐县镇不仅是人口大镇,也是农业大镇,唐县镇的特色农业经济有哪些呢?
    杨镇长:是的,唐县镇是随县第一人口大镇,也是移民大镇和农业大镇。特色农业主要有马铃薯、水果种植和有机蔬菜。马铃薯以随州市汉东玥马铃薯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在鲁城片区带动薯农5000余户,常年规模化种植面积4万余亩,年产值达1.8亿元。农业部连续六年在我镇召开全国南方冬马铃薯种植现场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栏目也对唐县镇的马铃薯产业进行了连续报道,在全国打响了随县马铃薯品牌。合作社的“汉东玥”牌马铃薯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评为“湖北省名牌产品”;其首创的深沟高垄全覆膜栽培技术荣获全市科技成果一等奖,在全国被大力推广。
另外,全镇以华宝山水果基地为示范,发展林果种植5万余亩,桃、李、杏、梨、枣、橘品种繁多,每到丰收时节,商客云集,车水马龙。今年,我们依托网络牵线搭桥,引进中国电商巨头百嘉兴,在该公司的运作下,我镇水果的拳头产品-胭脂红李子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1元的价格在海量商品中冲出随州走向全国。
    2016年,我镇引进武汉市悦天澄通信公司在勤德村流转土地800亩,投资5000万元,兴建“加力力”生态农业科技园,运用无土栽培新技术发展有机蔬菜订单种植,目前已建成300个温控钢构大棚,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
    主持人:说到唐县镇的水果,就不得不提家喻户晓的唐镇蜜枣了,那份甜沁人心脾、口感糯而不腻。
    杨镇长:是的,唐县镇自古盛产大枣,个大肉丰,形体均匀。地方枣农传承百年工艺所制作的蜜枣,色黄似金,又名金黄蜜枣,长期食用,有益气养血、延年益寿之功效。我镇出产的金黄蜜枣在明清时期被列为皇室贡品,据说清乾隆皇帝对蜜枣情有独钟,因经常食用,他也成了历史上最高寿的帝王。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对蜜枣生产厂家进行了整合,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1997年,金黄蜜枣荣获第三届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被列为湖北省十大名优特产,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现在湖北市场上售卖的蜜枣几乎全部产自我镇。
    主持人:嗯,这蜜枣真可谓物华天宝,手工制作的蜜枣正是工匠精神传承的直观写照,每一颗蜜枣也都传承者唐县镇华宝山村的历史记忆。我们也知道唐县镇历史悠久,杨镇长,您可以给听众朋友们讲讲唐县镇的历史吗?
    杨镇长:好的!春秋战国以前,唐县镇地区称“唐候国”,战国时期属楚国番地“上唐县”,秦统一六国后,唐县镇属南阳郡所辖,三国时期属“魏”所辖称谓“义阳县”,南北朝时期改义阳县为“厥西县”,属南阳郡,后属随阳郡。隋唐时期,唐县镇称“唐城县”,属汉东郡所辖;唐朝武德六年(公元618年)改郡为州,唐县镇为“上唐乡”,初属南阳州枣阳县管辖,贞观十年(公元637年),枣阳县属随州管辖;开元26年(公元739年)与枣阳县分置“唐城县”,宋元明清时期,唐县镇均为唐城县属随州管辖,清朝时期,乾隆三十九年(公元1745年),唐县镇由原随州管辖下巡检改为分州判,其级别为州,民国时期唐县镇属随县唐候乡;新中国成立后,唐县镇分别为随州市唐县镇、曾都区唐县镇、随县唐县镇。境内鲁城片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区--汉墓群,是唐县镇悠久历史的见证。
    主持人:唐县镇的历史是悠久的,那现在还存有哪些历史遗迹呢?
    杨镇长:有骕骦桥遗址,骕骦亭、汉墓群、古柏树、孤山、凤凰台、紫金石、龙开口、西码头、弥陀寺、华宝山等历史文化遗迹。

[attach]1898272[/attach]
    主持人:相信这每一个历史文化遗迹的背后都是颇具典故的,也能唤起每一位熟悉唐县镇的听众朋友的记忆。但节目时间有限,很遗憾不能请杨镇长一一讲解。杨镇长,针对这些历史遗迹,我们镇是如何开发利用的呢?
    杨镇长:我镇紧抓随县发展全域旅游的机遇,全力打造华宝山山水田园风光休闲游项目。目前已请市规划院编制完成华宝山村“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完成了对华宝山真武殿遗址、古村落遗址、百年枣树群、千年古莲树等清理登记建档工作;投资200余万元,打通拓宽了华宝山旅游环形公路12.8公里;邀请武汉大学乡土建筑文化研究中心完成了华宝山村申家塆、垸墙塆两个村落的整体改造详细规划;启动了枣树湾公共设施建设和部分民宿点的立面包装工作。
    主持人:杨镇长,那华宝山山水田园风光休闲游项目的特色是什么呢?
    杨镇长:华宝山位于唐县镇东北11.5公里处,属桐柏山余脉,方圆3平方公里。据《随州志》记载,华宝山在其西北一百里,其最高处曰华表峰,左有老虎洞,右有莲花石,山顶有真武殿(毁于1968年破四旧时期)。相传,公元前505年,唐国大将华宝率军与秦军作战,战死此处,后人为纪念他,将该山命名为华宝山。华宝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据清朝同治八年《地方志》记载:“明朝嘉靖四年(公元1525年),华宝山顶建真武殿,计有庙屋十五间”。另据《唐县镇地方志》记载:“殿内有真武汉白玉石像一尊,高1.5米(1957年文物普查送随州博物馆收藏),佛像为汉白玉石料所制,文革期间被砸掉头部。现残高0.9、宽0.7米,呈坐式,双手端放于膝上,佛座下摆呈重叠弧形,背有刻铭:‘嘉靖十一年(1532)年十一月吉日造’。真武殿外原有一古钟,重约300余斤。”华宝山主峰及附近原有三座山寨,分别为华宝山寨、冯家寨和关磨寨。其中关磨寨下有一股泉水自山上流出,形似龙口喷出,依此泉而建有龙泉寺,据寺内的古银杏树年轮推算龙泉寺的历史至少也有两千年之久(可惜此寺毁于1958年大炼钢铁时期)。华宝山主峰和西面冯家寨腰间环绕由条石堆砌的城墙,据称为明末抵御清军进攻而建,至今仍保留连绵数十公里较为完整的古城墙遗址。
    华宝山自然风光独特,田园景色迷人,盛产水果,主要产品有桃李枣桔等。距华宝山主峰1公里处,是随县水果协会所在地,桃花盛开时,站在山上看,周围2万余亩桃花灿如云霞。此地春有桃花,夏有杏李,秋有红枣,冬有蜜桔,一年四季,既可观景,又可采摘。其中最大的看点就是分散在华宝山下的数千株百年枣树构成的古枣树群落在全省绝无仅有、独成一景。
    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及时启动了随中旅游环线建设,把封江湿地公园、尚市牡丹园、华宝山古枣群落以及铁山红叶一线串珠。我镇也多措并举,整合各类资金,举全镇之力开发建设华宝山,同时对食、住、行、游、娱等旅游要素进行充实完善,打造领悟道教文化、游览田园风光、观赏桃花美景、摘尝特产果品的休闲观光游,最终使华宝山成为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民俗体验、文化考察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示范区。
    主持人:哇,杨镇长,这个中秋佳节正值秋游的好时节,我一定要带家人去华宝山透透气、散散心,不知故人是否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杨镇长:那是肯定的,欢迎您及家人的到来,也诚挚邀请各位听众朋友前来华宝山村观光采风,赏奇石景观、游古枣群落。
    主持人:感谢向我们大家发出的邀请函,听众朋友们,记住哦,地点是唐县镇华宝山。杨镇长,今年我们唐县镇发展的有哪些大项目?
    杨镇长:上半年已经完成的项目有,引进惠州市欣森华能源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成立全资子公司发展锂电池项目。目前设备正在安装,预计年内可以投入生产,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创利税2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引进华亿光学镜片生产项目,一季度已经投产,产品供不应求,二期建设正在筹建中;引进深圳俊宏天然气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在我镇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建设天然气门户气站对镇区居民提供生活用气。该项目的立项、备案、审批、规划选址、施工设计已完成,目前已进入管网铺设阶段。另有3个项目已经达成投资意向,涉及艾叶深加工、万亩油茶公园建设和炭基复合肥项目。在保障民生发展上,我们也有大动作。已完成唐鲁路高标准扩建硬化工程;启动了唐许路、唐华路和镇区文峰路的提档升级,总投资近3000万,项目全部竣工后将使唐县镇的交通状况得到根本性改观,极大地方便百姓出行和发家致富。另有3个移民大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已完成规划设计和招投标工作,即将启动建设。
    主持人:我们知道乡镇经济建设搞起来了,老百姓的口袋富了,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提升了,对于这块,唐县镇是如何规划的呢?
    杨镇长:我镇坚持“优化布局、完善功能、规划先行、从严管控”的原则,有序推进集镇建设。按照“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的目标,在全市率先实行市场化运作,将镇区及316国道沿线中心村环卫保洁工作整体“外包”给服务公司,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彻底改变了城镇“脏乱差”现象。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今年7月,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现场会在我镇桃园村召开。全力做好镇区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配套完善紫金东路、骕骦东路和双丰路的主次干道、人行道绿化、排水等基础设施,提升宜居环境。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污水防治、精准灭荒”四大工程,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attach]1898273[/attach]
    主持人:说到乡村振兴,习主席也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据悉,前不久随县县委二届三次全会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召开专题会议,杨镇长,我们唐县镇又是如何推进落实的呢?
    杨镇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主席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县委县政府结合随县实际,出台了乡村振兴“1+6”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今后我们要在三方面下功夫,即:能人引领,产业带动,资金整合。
    一是狠抓领头雁的培养,为基层党组织树立“主心骨”。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村干部后继乏人现象很普遍。现有的村“两委”班子大多存在着年龄结构不合理,文化程度低,思想观念落后等问题。很多事情,政府推一下就动下,不推不动,不能够主动对接新理念,谋划村发展。下一步,我们要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狠抓“领头雁”的培养,大力从外出能人、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群体中选拔一批年富力强、视野开阔的同志充实到村主职干部队伍中。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村级党员干部的教育与管理,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集力。
    二是狠抓支柱产业培植,为村级建设发展提供“造血机”。唐县镇是传统农业大镇,但是农业产业化进程较慢,农业大镇优势未能体现。一是农业础设施落后,抗自然灾害能力弱;二是农业生产方式较为粗放,集约化和机械化水平不高;三是农产品附加值低,抗市场风险能力薄弱。下一步,我镇需在调结构、创品牌,做强做大现代农业上下大气力。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引导种植大户、销售经纪人和各类农业龙头企业,利用各自的优势组建专业合作社与互联网融合,走现代电商之路,进而以一产带动三产。
    三是狠抓各类资金整合,为乡村振兴提供“推进剂”。乡村振兴需要内部挖潜,更需要外因助力。尤其是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以往的项目资金,如“一事一议” 奖补、“移民后扶”资金等,总量虽大,但具体分配到各村犹如撒“胡椒面”,看不到明显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着重选取5个有基础的村,科学规划,分步实施,以点带面将美丽乡村建设推向深入。在争取财政投入的同时,引导社会资金介入,不断拓宽新农村建设资金筹措渠道。在政策内的项目资金分配中,充分整合“移民后扶”、“一事一议”奖补、土地平整、小农水改造等资金,统一调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为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杠杆支撑”。
    主持人:乡村振兴与我们脱贫攻坚工作是相辅相成的,消除贫困,是全世界面对的共同难题。2015年中国发出了扶贫攻坚的号令,中央庄严承诺,绝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现在已经是2018年9月,当前唐县镇的扶贫攻坚工作进展如何?
    杨镇长:唐县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80户3660人,其中,低保贫困户849人,五保贫困户771人,一般贫困户2040人。2014年脱贫136户350人,2015年脱贫108户294人,2016年脱贫232户524人,2017年脱贫224户568人,2018年计划脱贫660人。易地搬迁总数为306户571人,2016年155户279人、2017年151户292人全部搬迁,全镇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圆满完成。年底前,我镇将开展2018年脱贫验收工作,并对脱贫户产业发展项目实施以奖代补,确保660人如期脱贫。
    主持人:杨镇长,我们知道当前全国正在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唐县镇已经取得哪些成效?
    杨镇长:唐县镇地处交通要道,治安形势较为复杂。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扫黑除恶方面,我们毫不手软、尽锐出击,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以来,镇派出所累计接处警509起,打击违法犯罪90起;其中刑事案件48起,治安案件42起,行政拘留11人,刑事拘留16人。同时镇政府组织镇国土、林业、公安、交警、水利等责任单位综合整治非法采砂盗砂行为。取缔盗采点3处,关停非法囤砂点2处,没收河砂1000余方,查处违规运砂车20余辆。
主持人:杨镇长,据悉唐县镇镇区自来水问题多次受到居民投诉,烦请您给予解答。
    杨镇长:您说的这个问题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我镇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因我镇的自来水供水管网建于80年代,已严重老化,加上暑期气温上升,造成水质下降,老百姓反映强烈,我们也是感同身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目前我们采取多途径,力争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一是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安全饮水项目资金,利用镇区铺设污水管网的机会,对自来水管网进行彻底改造;二是争取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早日动工,待鄂北调水通水后,将从源头上解决水质问题;三是督促自来水厂加大技改力度,严格制水程序,同时在镇区支管网末梢增加排污口,每月对管网高压刷排污1次。应该说,近期水质有所改善,但与老百姓的期望还有差距,待前2项工程完成后自来水水质将得到彻底改观,暂时的困难还请居民朋友们谅解!  
    主持人:感谢杨镇长,为我们解答了这么多的问题,也相信唐县镇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好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新时代 新随县》节目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再次感谢唐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海波杨镇长做客我们直播间,也感谢大家的收听和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杨镇长:再见!

    来源:随县发布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