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柳林镇 民情民生 查看内容

故乡柳林,明月谷怀中的青林寨

2019-5-5 15:44| 发布者: 知足而乐| 查看: 8590| 评论: 0|原作者: 宁宁

摘要: 作者:王玉玲 当我气喘吁吁地站在青林塞头顶那高高的青石板城墙上时,周围的山变得那么小,那么低, 群山在我脚下,绿色的植被,把大小山头装点得如此美丽,我的目光,览下所有的崇山峻岭,这真是一幅幅美丽的巨画。心情不只是心驰神往,心旷神怡所能表达的。我深深地呼吸着这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陶醉在美丽的大自然的怀抱中,流连忘返,姐夫的话把我拉回到现实中。 “你知道这些城墙是用于做什么的吗?”我用眼睛盯着做我们临时导游的姐夫,想从他的眼睛里读懂这城墙的古老历史和用途。姐夫说:“这是战乱时期,当地百姓用来抵抗战争和
柳林2.jpg

作者:王玉玲
    当我气喘吁吁地站在青林塞头顶那高高的青石板城墙上时,周围的山变得那么小,那么低, 群山在我脚下,绿色的植被,把大小山头装点得如此美丽,我的目光,览下所有的崇山峻岭,这真是一幅幅美丽的巨画。心情不只是心驰神往,心旷神怡所能表达的。我深深地呼吸着这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陶醉在美丽的大自然的怀抱中,流连忘返,姐夫的话把我拉回到现实中。
“你知道这些城墙是用于做什么的吗?”我用眼睛盯着做我们临时导游的姐夫,想从他的眼睛里读懂这城墙的古老历史和用途。姐夫说:“这是战乱时期,当地百姓用来抵抗战争和土匪侵袭的防护墙!”

   眼前仿佛看到那些破衣烂衫的老百姓,肩上背上,扛着一块块青石板,像我们一样竭尽全力地向青林寨的顶部攀爬着。额头上因过度用力,暴起一根根青筋,汗水从额头流到颈子,流到胸部,流到背部,渗透到破烂的衣衫里。石块磨破了百姓肩头和背部的皮肉,沾在了石块上,一千趟一万趟,一块块石块,磊成了我眼前已变成断垣残壁的城墙。我仿佛听见,青林寨山顶的风中,那些背扛石头的老百姓哼哧哼哧粗重的喘息声,痛苦的呻吟声。我还从那随风轻舞或深或浅的绿叶上折射的光芒里,看到老百姓深深期盼和平地眼神。青林寨,你的城墙上留下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流下多少汗水,血泪。

  “青林寨选址于此,是这里易守难攻,从我们爬上来时四周山坡的陡壁,悬崖峭壁和至高位置,体现了当地百姓为了保命的良苦用心和精心设计!”姐夫接着说。

    喘息未定的我,环顾四周,怪石,峭壁,从山顶看不到山底的深邃,那些卷曲城墙内,大气不敢出的躲难的,紧张而疑重的男人,依偎在男人身旁,怀里抱着孩子的女人,把头钻进父亲母亲怀里的孩子们的一张张面孔,历历在目。他们以青林寨的城墙为依托,以此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入侵者也不能轻而易举地达到目的地。

   “下面一点还有一座庙宇,现在已经荒芜,房子也倒了,和尚也跑了,这个庙宇,曾经是当地百姓用于祈祷平安的地方,一度香火很旺,这里的和尚还在城市买了两套房子,后来一些地痞得知这些情况后,经常到庙宇里去找那和尚要钱,没钱就把和尚打一顿,后来和尚呆不下去了,弃庙而逃,这个庙就荒了!”姐夫象导游一样的继续介绍着。

     我居高临下地看着那三间屋顶已经塌到地下的庙宇,那里面的菩萨,那里面的红蜡烛,那里面散发淡淡木香香味的香火,已在茂密的林间飘散。

     “那边就是由随县城投公司正在投资巨资,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的明月谷,正在向青林寨柏林寨这边延伸着,这两座寨子将来就会作为明月谷徒步,攀爬的基地,马上路会修到这两座寨子的上来,这里将会成为一个好地方。”姐夫侃侃而谈,脸上扬溢着身为柳林镇青林寨子民特有的幸福和自豪感。

     青林寨,春季里您深绿浅绿并茂,夏季里繁花似锦昌盛,秋季里叶黄枫红似画似景。冬天里,您沉寂在落叶的萧瑟中,回忆青林寨悠久历史,那保家卫国的刀光剑影,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美丽篇章,就如您的山脉一样绵长,悬崖一样险峻,茂密的树林一样神秘而深奥,令人揣测不定。您将随着明月谷的面世而繁荣昌盛,让世人走近您,走进您,轻轻地揭开您神秘的面纱!

     思绪万千中,我蹲下双腿,双手后撑在怪石上,慢慢往山下滑去,上山容易下山难呀,不用如此姿势我根本无法安全下山。

    青林寨,因陡峭险峻而闻名,已成为当地人的佳话,一路嫩绿枝叶上,醒目地飘着大红布条“柳林镇古城幼儿园”的字样惹人注目,还有一路有些挡住行人被折断的,还没有枯萎的枝条,被行人踩踏成的自然小路告诉我,这里已成为人们户外攀爬的理想去处。

     虽然双手和衣裤上沾满了泥土,虽然用力蹬着石头腿酸软发抖,而愉悦的心告诉我,这次渗满故乡泥土气息的旅行,是此生最愉快的旅行。

    再见了青林寨,待到“明月谷”春暖花开,瓜熟蒂落的时候,我会踏着捷径而来,站在您的头顶,对着故乡博大的热土呐喊,并要您拥我入怀!
柳林1.jpg


柳林.jpg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