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尚市镇 镇情快递 查看内容

乡村美景如画卷 ——随县尚市镇“三三”人居环境整治探访

2019-6-24 17:08| 发布者: 知足而乐| 查看: 2806| 评论: 0|原作者: 你如安好

摘要:   随州论坛全媒记者 包东流 通讯员 孙华龙   6月初,随县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集结号,向乡村环境“脏乱差”发起总攻令。   “清三边、治三乱、建三园”。在“百日会战”的背后,尚市镇敢为人先,率先摸索出“三三”工程这套“少花钱、办好事”的农村建设新路径。他们用勤劳的双手,绘就美丽乡村的新画卷,为品质随州建设添砖加瓦。   6月13日,记者来到尚市镇进行探访。          清“三边”,让村民动起来   6月13日中午,太山村马槽垱湾,村民李昌立戴着草帽,用自制的竹竿捞网将堰
  随州论坛全媒记者 包东流 通讯员 孙华龙
  6月初,随县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集结号,向乡村环境“脏乱差”发起总攻令。
  “清三边、治三乱、建三园”。在“百日会战”的背后,尚市镇敢为人先,率先摸索出“三三”工程这套“少花钱、办好事”的农村建设新路径。他们用勤劳的双手,绘就美丽乡村的新画卷,为品质随州建设添砖加瓦。
  6月13日,记者来到尚市镇进行探访。

         清“三边”,让村民动起来
  6月13日中午,太山村马槽垱湾,村民李昌立戴着草帽,用自制的竹竿捞网将堰塘边的垃圾捞起来,倒进垃圾桶。“这是清水边,将垃圾打捞起来,保证堰塘整洁。”
  不只是李昌立,尚市镇村民全部动起来了,清屋边、清路边、清水边,向各种脏乱差现象说“不”。
  该镇村民们自行清理各自庭院、房前屋后、活动场所,开展了“拆棚子、砍蒿子、清渣子、收网子、整院子、扫场子、码堆子、保面子”的“八子”行动,使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所有湾组配备保洁员,每周负责清洁路(塘)边和收集农户的生活垃圾,对接“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机制。为方便垃圾收集分类,全镇共投资百余万元,在关键位置、关键路段购置了1800个垃圾桶、330个垃圾箱。
  城镇生活污水管网也开始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目前太山村的魏家湾、柴家湾、龚家湾已在使用,周家湾、马槽垱等自然湾正在建设中。“20户以上的大湾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污水治理达标排放。”彭利波说。

         治“三乱”,让环境优起来
  从尚市居委会向群金村方向行进,沿途可看到整齐划一的店铺招牌,空中的电线、电话线等束成一束,横过街道。
  “太山集镇‘五线’入地顺利进行,广电网络线路已全部入地,移动、联通、电信正在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太山村党支部书记骆俊告诉记者。
  乱搭、乱拉、乱建一直是乡村难治的“硬骨头”。
  该镇以治乱搭、治乱拉、治乱建为重点,全面进行整治。农户房前屋后无序搭建、影响观瞻的钢构棚、遮阳棚、香菇棚、草棚等一律拆除。自2018年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先后拆除违规乱搭建筑60多处,拆除各类乱搭广告牌300多块。整治影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的空中“蜘蛛网”,将无序牵扯的电线、电话线、网线、光纤等进行归类,实行“五线合一”。整治既不合乎规划又影响生活秩序的临时建筑物,如旱厕、猪圈、牛栏等一律拆除。结合厕改工作,对各村所有户外旱厕一律拆除,统一建设水冲式厕所,对所有公厕进行全面清洁,修缮损坏的设备,现已完成1462户改厕工作,新建农村公厕12座和镇级公厕2座,并拆除户外旱厕100多座。

         建“三园”,让村庄美起来
  门前篱笆圈起三分毛豆地,篱笆外伸出几朵向日葵,院外两棵枣树枝繁叶茂。好一幅错落有致的田园风光!
  这里是有余村二组沈明祥的家。
  在尚市镇,这样的“最美庭院”随处可见。该镇以绿治脏、以绿治乱,鼓励和支持农户在房前屋后建果园、建菜园、建花园。
  对农户房前屋后进行简单规划,鼓励其按规划平整房前屋后闲散土地,在房前屋后建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成为富有乡村特色的绿化景观。
  进一步提高村庄绿化美化水平,努力营造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枣香李甜的桃源景象,现已投入40万元购买果树苗和景观树对部分自然湾进行村庄绿化。
  结合厕改工程,利用化粪池的水浇花、浇菜、浇果树,目前有余村的袁家湾和太山的马槽垱已经形成了出门就可以欣赏花草、采摘蔬菜和水果的景象。
  “清三边、治三乱、建三园”,打造出整洁秀丽新农村,尚市镇的人居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变,老百姓在这里舒适、幸福地生活,这里俨然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