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高城镇 镇情快递 查看内容

在毕道丽看来,可以探索打造有花有果的绿色村庄人居环境

2019-7-2 16:21| 发布者: 知足而乐| 查看: 3141| 评论: 0|原作者: 你如安好

摘要: 随州论坛讯 李佳 报道: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怎么干”的问题,县委书记毕道丽曾提出要“抓重点”,即在各地全面铺开以“清三边、治三乱、建三园”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三”专项行动。各地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如何?各村是否因地制宜采取行动? 6月27日,毕道丽前往尚市镇龙脉村、高城镇梅子沟村,专题调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各村结合各地特色,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利用自家房前屋后闲散空地,建果园、建菜园、建花园,通过“建三园”倒逼“清三边”和“治三乱”,打造房前屋后有花有果、自然美丽宜居的村庄,示范带动产业发展,收获
    随州论坛讯 李佳 报道: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怎么干”的问题,县委书记毕道丽曾提出要“抓重点”,即在各地全面铺开以“清三边、治三乱、建三园”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三”专项行动。各地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如何?各村是否因地制宜采取行动?
   6月27日,毕道丽前往尚市镇龙脉村、高城镇梅子沟村,专题调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各村结合各地特色,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利用自家房前屋后闲散空地,建果园、建菜园、建花园,通过“建三园”倒逼“清三边”和“治三乱”,打造房前屋后有花有果、自然美丽宜居的村庄,示范带动产业发展,收获生态与经济双重效益。
    县委副书记李经发,县政协副主席张华强参加调研。


随县.jpg

    用好房前屋后,探索撬动产业发展的管理模式。
    在尚市镇龙脉村的万亩牡丹产业基地里,油用牡丹硕果累累,牡丹籽状如海星,已过花期的牡丹正是结籽之时。看到漫山遍野的油用牡丹正处于丰产期,毕道丽甚是欣慰,帮助神农丰源农业公司算起了“经济账”:“油用牡丹平均亩产牡丹籽约500斤,按照牡丹籽市场价约10元/斤计算,每年每亩仅牡丹籽收益就在5000元左右。”
     毕道丽不仅帮企业算好经济账,也帮群众算起了收益账。她说,油用牡丹花开时节具有观赏价值,丰产期经济效益更加显著,可以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发动群众在房前屋后闲散空地种上油用牡丹,花开时美化环境,结籽时可以带来经济收入。
     “如果全县384个村(社区)都可以因地制宜在房前屋后种上花、种上果,那各村都可以形成独具特色的林果产业品牌。”在毕道丽看来,利用好房前屋后小天地,可以撬动各地产业大发展。

    建好“三个园”,探索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倒逼机制。
    在高城镇梅子沟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在加速推进。“目前全村已经整理出房前屋后的空地约160亩,下一步计划把空地都套种上牡丹和软籽石榴,让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有花有果。在'种三园'的过程中,带动群众参与进来,积极开展'清三边'和'治三乱'。”梅子沟村村支部书记何高升介绍该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思路。
    正午时分,酷暑难当,梅子沟村十来个村民顶着烈日,正忙着对房前屋后的杂草进行清理、杂树进行铲除,房前屋后顿时变得宽敞干净起来。看到群众环境整治积极性如此之高,毕道丽很开心,对梅子沟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表示肯定。
    毕道丽说,全县各地都在开展“三个三”专项行动,梅子沟村整村推进很快,各地都要先行建好“三个园”,以此倒逼“清三边”和“治三乱”行动,并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和奖励办法,在全县探索出以建好“三个园”为出发点的人居环境整治可行性办法。

做好四篇文章
探索一个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
  “鼓励各地在'建三园'的过程中,发展本土的特色产业”、"'建三园’,可以因地制宜,结合产业发展,打造一湾一景”、“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仅要实现村庄美,也要让村民富起来”……当天,对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参加调研的人员纷纷提出了以建好“三个园”为出发点,最终实现村庄美、产业兴的工作思路。
    毕道丽强调,以建好“三个园”为出发点来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首先要做好四篇文章,即做好结合文章、做好权属文章、做好利益文章、做好参与文章,探索一个在全县都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
    毕道丽表示,做好结合文章,就要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产业扶贫相结合;做好权属文章,就要理清产权、经营权、管理权等关系;做好利益文章,就要形成村集体与村民双向利益链条;做好参与文章,就要发动群众共建自己的美好家园。
    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仍在继续,大家都可以积极行动起来,从建果园、菜园、花园做起,共同建设美丽宜居、村村富裕的美好家园。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