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吴山镇 民情民生 查看内容

“我们村出了个全国英雄” ——寻访吴山镇汪家湾民兵英雄金安国的战斗足迹

2019-8-9 09:01| 发布者: 知足而乐| 查看: 17480| 评论: 0|原作者: 知足而乐

摘要: “我们村出了个全国英雄” ——寻访吴山镇汪家湾民兵英雄金安国的战斗足迹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晓林 李文军 黄芳芳 通讯员 唐 威 鸟瞰汪家湾 ·本版照片由随州日报全媒记者李文军摄· 金安国的纪念章   “我们村出了个全国英雄”。7月12日,随州日报“寻访红色足迹”采访组专程前往“全国民兵英雄”金安国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随县吴山镇河西村汪家湾。在英雄的小女儿金晓莲和小女婿刘金国引导下,追寻英雄的足迹,倾听英雄的故事…… 进京参加英雄会   金安国(1919—1997年),
“我们村出了个全国英雄”

——寻访吴山镇汪家湾民兵英雄金安国的战斗足迹



  
随州论坛讯:全媒记者 陈晓林 李文军 黄芳芳 通讯员 唐 威
鸟瞰汪家湾 ·本版照片由随州日报全媒记者李文军摄·
金安国的纪念章
  “我们村出了个全国英雄”。7月12日,随州日报“寻访红色足迹”采访组专程前往“全国民兵英雄”金安国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随县吴山镇河西村汪家湾。在英雄的小女儿金晓莲和小女婿刘金国引导下,追寻英雄的足迹,倾听英雄的故事……

进京参加英雄会
  金安国(1919—1997年),随县吴山镇汪家湾人。1947年在家乡带头组建民兵分队,任桐柏军区三分区吴山河西乡民兵队长。194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被湖北省军区授予“民兵英雄”称号,同年作为中南军区暨第四野战军代表出席第一届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被授予“全国民兵英雄”称号。1954年,作为英模报告团成员,在中南六省作英模事迹巡回报告。1960年,参加全国民兵代表会议。曾任随县武装部助理员、唐县镇武装部长、吴山镇粮管所副所长。
  金安国已经去世22年了。他生前视为宝贝的数枚纪念章如今被子女们珍藏着。刘金国向记者展示了这些纪念章,每一枚的背后都有一段丰富的历史信息。比如,这枚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纪念章”,来历是这样的——
  1950年7月,全国大陆基本解放。中央决定在新中国成立一周年之际,举行一次全国性的战斗英雄表彰大会,表彰解放战争以来的英雄模范,凝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来建设新中国。
  接到通知和相关指示后,各军区纷纷开展了英模评选活动。经总政治部审查,各军区上报的参会代表团符合规定的正式代表共有350人。其中,中南军区暨第四野战军推举并获审查通过的正式代表有76名,含“战斗英雄及模范工作者”71名、“民兵英雄”5名。金安国是“民兵英雄”之一。
  1950年9月25日至10月2日,第一届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如期在首都北京召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在京的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这是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次在全国和全军范围内开展的英雄表彰大会。10月1日,参加会议的英模们受邀在天安门观礼台观看了阅兵仪式和国庆游行活动。
  包括金安国在内、参加第一届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350名英雄的英名,将永载共和国史册,永载人民解放军的军史。

反敌“扫荡”立大功
  金安国能在全国数以百万计的人民功臣中脱颖而出,被中南军区暨第四野战军推选为“全国民兵英雄”,主要是他在1948年5月19日反国民党军“围剿”的战斗中机智勇敢,立下大功。
  1947年底至1948年,桐柏解放区和江汉解放区相继建立。国民党反动集团不甘心失败的命运,多次发动对解放区的军事“扫荡”。由于桐柏军区后勤机关设在随北县,因而随北县成为了敌人军事“扫荡”的主要目标之一。为保卫桐柏解放区的后方基地,随北县军民全力以赴投入到反“扫荡”工作中。
  史料记载:1948年5月19日,敌二支队一大队大队副廖和义窃得吴山三合店区干部和区干队集中在汪家湾开会的情报,纠集600余人进攻汪家湾。正在田间劳动的民兵队长金安国率先发现,鸣枪报警,附近民兵紧急集合,并迅速控制周围制高点,展开顽强的反击,歼敌30多人。
  在当年金安国鸣枪报警的汪家湾茅草沟附近,金晓莲向采访组一行介绍了当年战斗的一些细节:1948年春夏之际,由于环境险恶,民兵队长金安国在耕地劳动时也随身携带着枪支。那天,最先发现敌人的是在附近山顶上劳动的一位村民。他看见敌人大部队正在向汪家湾涌来,赶紧向山下的金安国报信。金安国当即取枪,不顾被敌人集中攻击的危险,朝天鸣枪报警。接着,连耕牛的套都没有卸,起身跑回汪家湾紧急集合了10多名民兵,和正在湾子里开会的三合店区干部、区干队队员一道,登上村内的炮楼和周边制高点,利用有利地形,狠狠打击敌人,毙敌30余人,打退了敌人的进攻。金安国及时鸣枪报警和组织民兵参战,在危急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使我方抢得了战斗先机,取得了战斗胜利,避免了三合区干部和区干队“全军覆没”的危险。

翻身农民的代表
  金安国姓金,怎么会住在汪家湾?在金安国故居旁,金晓莲向我们解了“谜”:金安国的原籍是枣阳县新市镇,于上世纪二十年代逃难到了吴山镇,后来成为了汪家湾汪家的女婿。
  金安国早年和当时许许多多的农民家庭一样,十分贫困。他平常务农,农闲时当皮影艺人。是共产党和解放军的到来,让贫苦的农民翻了身,当起了自己的主人。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那段敌我斗争特别残酷的时期,他们勇敢地拿起了武器,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坚定地支持新生的人民政权,坚定地支持人民解放军“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金安国就是当时随州翻身农民的代表。
  金安国没有上过正规学校,但通过扫盲班识了字,有了一定的文化。他不仅聪明、能干,还特别能吃苦,富有牺牲奉献精神。据他生前向儿女们讲述,1948年冬天,在随北剿匪期间,有一次他在冰天雪地里一连埋伏了七八天时间,忍饥挨饿又受冻,最终将一股土匪消灭掉。1947年到1949年,他带领民兵队和解放军一道,在周围四方山等地作战10多次。新中国成立后,金安国投入到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中,先后任随县武装部助理员、唐县镇武装部长等职。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后,他受到冲击,回乡务农。1978年平反被重新安排工作,任吴山镇粮管所副所长。
  金安国兄弟三人,他是老三。大哥解放前就去世了。二哥金安道抗战时期参加新四军,成为了新四军第五师的一名战士,后来成长为一名解放军营职干部,生前在天门市蒋湖农场任党委书记、场长。金安国参加革命受他二哥的影响很大。金安国有五位子女,除小儿子已经去世外,其余二子二女分别在宜昌、天门、神农架和随县生活,均已退休。
  金安国于1997年10月去世后,遵照其生前遗愿,被安葬在汪家湾东北最高的一座山顶上。金安国生前多次说,葬在山顶上,可以“看到”他生活和战斗过的村村湾湾、山山水水……
  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在革命战争年代,有18.2万随州子弟参军、参政、参战,牺牲的革命烈士有2.54万人,被敌人杀害的革命群众有3.7万人。.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