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新街镇 镇情快递 查看内容

生机勃勃小山村 ——随县新街镇联合村扶贫带来的新变化

2019-8-30 09:51| 发布者: 知足而乐| 查看: 4582| 评论: 0|原作者: 知足而乐

摘要: 生机勃勃小山村 ——随县新街镇联合村扶贫带来的新变化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唐天才 通讯员 程立健 梁东   随县新街镇联合村是一个不足1500人的小山村。过去因受资源、交通、信息、传统观念等因素影响,村民收入低下,是全县52个省定贫困村之一。   2015年10月,随县林业局进驻该村后,着力实施精准扶贫,取得明显成效。初秋时节,记者一行走进该村,目睹了可喜的变化,处处呈现着勃勃生机。 兴旺的特色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发展动能”。随县林业局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强村的重要抓手。
生机勃勃小山村
——随县新街镇联合村扶贫带来的新变化



  
随州论坛讯:全媒记者 唐天才 通讯员 程立健 梁东
  随县新街镇联合村是一个不足1500人的小山村。过去因受资源、交通、信息、传统观念等因素影响,村民收入低下,是全县52个省定贫困村之一。
  2015年10月,随县林业局进驻该村后,着力实施精准扶贫,取得明显成效。初秋时节,记者一行走进该村,目睹了可喜的变化,处处呈现着勃勃生机。
兴旺的特色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发展动能”。随县林业局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强村的重要抓手。2016年初,经多方协调,投入扶贫资金10万元,在村上兴建了一座5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每年可创集体收入近3万元。积极筑巢引凤,配合村委会先后引进联星生态、丰林种养等5家农业公司和专业合作社,发展养牛1500头、养鸡3万只、养鱼1500亩,种植优质黄桃等水果2000亩,年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100人,产业人均增收2万元。
  六组47岁的贫困户潘良军由于资金缺乏,致富无门,扶贫工作队获悉后,及时为其申报了15万元的扶贫贷款,扶持他发展养牛,夫妻两人齐心协力,在短短3年时间里,养殖规模达到30头,年创收过10万元。
  为方便村民销售水果,该局还协同相关部门投资32万元,兴建了一个350平方方的林果交易中心,有效地解决了水果贮藏保鲜、外运成本高、销售价格低的难题,深受广大农户好评。
温暖的安居工程
  84岁的特困户赵玉亮因劳动能力丧失,老伴瘫痪在床,居住的房间年久失修,南面坍塌,存在安全隐患。该局主要负责人在走访时得知此情况后,迅速协调村党支部,对赵玉亮在外打工的二儿子闲置房子进行了改造,让赵玉亮老两口住进了崭新的两间两层楼房。3年来,该局先后共协助村两委会实施危房改造工程25户,完成房间精装维修工程120户。
  易地搬迁事关惠民政策落实和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改善。该局组织驻村工作队会同村党支部本着公开公正原则,经认真研究,将长期分散居住在村边缘地带,交通和信息闭塞,致富无门的农户确定为易地搬迁对象,共涉及19户40人。为从根本上解决此问题,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会干部,经反复论证,最终选中了一片面积为13亩的高粱地,作为易地搬迁建房基地,该基地位于村中心地带,交通条件便利,契合易地搬迁建房选址要求。经过近5个月紧张施工,共投入专项资金228万元,易地搬迁房得以顺利竣工建成,五排洋溢着幸福小康气息的新房拨地而起,还有干净硬化的水泥稻场、绿树成荫的村间通道,新挖的水井、重新安装的电线和电视网络等一应俱全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与搬迁户以往的住房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易地搬迁新房落成,19个农户陆陆续续地搬进了新家,重新点燃了他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81岁的贫困户毛光胜在搬进新居后由衷地说:“树长千尺不忘根,喜迁新居感党恩”。
美丽的生态文化
  “红叶石楠、大叶女贞、桂花树、樟树……”,行走在联合村蜿蜒十几里的循环公路上,两旁呈现一派绿树葱郁、花草繁茂的景象。
  该局坚持把扶贫与建设良好生态环境同步进行。近3年来,先后投入资金近20万元,栽植各种树木近2万株,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充分利用易地搬迁配套设置资金,精心设计规划,在村委会办公楼前新建一个占地14亩的小公园,别致精美的凉亭、上千棵名目繁多的花草,让公园充满着浓浓地生态气息,成为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村民歇息的好去处。
  协调投资15万元新建了一个文化广场,配置了各类健身器材,文化墙上展示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内容。每当夜幕降临,广场上灯火通明,村里的男女老少,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或伴随着优美乐曲翩翩起舞,或开心叙着家常,或悠闲散步,孩子们则尽情的追打戏闹,这畅快的“晚宴”将村民白天忙碌的疲劳冲洗得一干二净,给宁静的山村带来生机和活力。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