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万和镇 镇情快递 查看内容

幸福之花快乐绽放 ——记奋进中的随县万和镇桃园中学

2019-9-10 11:05| 发布者: 知足而乐| 查看: 9434| 评论: 0|原作者: 知足而乐

摘要: 幸福之花快乐绽放 ——记奋进中的随县万和镇桃园中学   随州论坛讯 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涂海兵 刘红山   随县万和镇桃园中学位于万和镇区南端桃园工业区内、走马岭下,巍巍七尖峰罗列西北,悠悠小河水绕校东去,是一所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初级中学。   多年来,桃园中学坚持“以人为本,质量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努力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办学宗旨,以“雅行、厚德、勤奋、博学”为校训,树“严谨、求实、博爱、创新”之校风,立“自主、合作、探索、进取”之学风,大力践行新教育,确
幸福之花快乐绽放

——记奋进中的随县万和镇桃园中学



  
随州论坛讯 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涂海兵 刘红山
  随县万和镇桃园中学位于万和镇区南端桃园工业区内、走马岭下,巍巍七尖峰罗列西北,悠悠小河水绕校东去,是一所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初级中学。
  多年来,桃园中学坚持“以人为本,质量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努力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办学宗旨,以“雅行、厚德、勤奋、博学”为校训,树“严谨、求实、博爱、创新”之校风,立“自主、合作、探索、进取”之学风,大力践行新教育,确立了以“三段六环节课堂模式”构筑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和用“大气·雅行”桃馨德育课题打造校本课程,凝结学校“桃文化”的内涵发展之路,坚持文化立校、特色兴校。
把小事情做好践行“大气·雅行”德育教育
  学校德育工作都是一些实实在在、见可感的小事情,做好这些小事,就抓好了德育工作。为此,桃园中学以狠抓师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德育的切入点,开展大气·雅行教育,全面实施德育工作。
  近年来,该校深入践行新教育,通过全校师生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实践,本着为每一个学生创造幸福、奠基未来的宗旨,力求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自主学习意识和动手能力得到提升,各种兴趣爱好得到张扬,在大气·雅行教育的实践活动中迎创佳绩,使大气·雅行教育真正成为学校的德育品牌和特色。
  桃园中学发展的需求,家庭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期盼,青少年对成为社会有用人才的渴望,既是大气·雅行教育全面发展的动力也是对现有大气教育的挑战,因此学校在“大气·雅行教育”中,从以下三步来打造:一是理论化,加强“大气·雅行桃文化”墙的打造;二是体系化,形成“大气·雅行教育”一体化结构模式体系;三是常规化,收集文本资料,汇编“大气·雅行教育”校本教材,形成特色。
  该校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全员参与的原则,挖掘校内自身优势,树立“成才先成人”的德育理念,在大气·雅行教育上形成独特的整体风貌和显著的育人效益,高质量完成随县教育局绩效考核目标,使“大气·雅行教育”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优,从优到精,在探索中跨越,在实践中超越,在创新中飞跃。
树立服务意识擦亮后勤“桃文化”服务名片
  民以食为天,对于走出家门的学生来说,“吃”比“住”显得更为重要。
  万和镇桃园中学现有550人左右固定用餐。学校要求食堂要不断调整完善饮食结构,并每餐公布菜谱。每餐不低于5—6个品种让学生挑选,并采取一菜多做的方法来适合学生的口味。学校每学期举行一次食堂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家长和社会名士参观学生食堂,详细了解饭菜加工流程,品尝饭菜,监督质量。通过家长的亲身体会和监督评议,给学校后勤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该校严格按上级的要求,实行自助餐,学校食堂的经营不赚学生的钱,即实行零利润管理。每逢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学校都会精心准备具有节日特色的饭菜免费提供给学生,让学生感受节日的快乐和学校的温馨,做到后勤服务育人。
  食以安为先,学校后勤一班人坚持从细节入手,从小处着手,从每个环节抓起,学校的食堂管理由总务室全面负责,一名副校长专门具体抓日常工作,实行食堂的质量评议及财务监督,食堂装有监控系统,对食堂卫生、安全情况,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等进行24小时监控。每月由工会、教代会的部分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食堂结算,每月公布结果。学校食堂实行电脑刷卡(ID卡)管理,学生、家长随时可以查找自己的就餐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卡在手,既保障了学生的资金安全,又监督了学生不乱外出吃零食,有利于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学校每学期对所有工作人员、管理人员,层层签定安全责任状,互相监督、考核。对于考核不合标准的个人扣除本学期安全奖,该同志所在的窗口不得评为“桃文化”窗口,该小组内的其他成员安全奖均作减半处理。
  这样一来,学校后勤职工就无形中树立起“服务、规范、高效、一流”服务意识,工作上,也是尽最大努力解除师生的后顾之忧,高标准完成饮食卫生、饮食质量、饮食安全,为师生健康负责,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学校的发展服务。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万和镇桃园中学这片教育沃土上,几多辛劳,几多付出,寸心知甘苦。而今的万和镇桃园中学,不管是校园的育人环境,还是学校的内涵发展;不管是教研课改的成果,还是教师的工作状态、学生的文明素养,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全校教职员工都浸染在前所未有的浓郁的教育氛围里。相信岁月的琴弦,在万和镇桃园中学奋进中的每个季节,每个日子,都会有美好的弹唱,有永远写不尽的精彩。创新课堂模式打造“三段六环节”课改品牌
  “课改潮涌催奋进,桃李芬芳春满园”,这是桃园中学课改历程的真实写照。面对着教育领域竞争发展日益激烈的局面,该校大力加强教育教学理念的创新与改革。
  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与知识能力,桃园一班人开始了对一系列先进教育、教学理论的研究,借鉴省内外先进的教育理论和经验,与学校的实际相结合,创建了“三段六环节”课堂模式,经过三年的实践与研究,“三段六环节”课堂模式收到了良好教育教学效果,实现了学生在课堂上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竞争学习、愉悦学习”,突出了教师在课堂上的“参与、引领、组织、体验”教学方式,充分发挥了教材、学生、教师的三主体作用,实现教与学的最高效益,学生得以健康、个性、全面、和谐的发展,顺利实现了由传统教学向新课程教学的过渡。
  课改是一项旅程,而不是一张蓝图,它需要行走,行动是课改最高纲领。自2013年春,该校先在七八年级开展课改试点,撤去讲台,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6人一组围圈坐,义无反顾地开始了课堂教学改革。
  该校首先确立以导学案导学为拐杖,导学案使师生有了“路线图”。导学案突出“导”字,围绕“学”字,教师在研究课程标准、教材内容的基础上,通过集体备课讨论后形成导学案,做到了教学内容具体化、问题化,问题设置层次化,突出导学功能,由浅入深引导学生自主思考,为课堂上合作探究做准备。
  为了推动课改纵深发展,学校遵循“权利下放,责任上移”的管理原则,实行“自治型、低重心”的管理,试行“二横、五纵、一圆、一支点、一杠杆”的管理模式。
  “二横”是分文、理科,教务处两人分别对全校文理科进行横向管理;“五纵”是五个教研组:语文、数学、英语、文综、理综,每教研组设一名教研组长,对跨年级、同学科的教师进行纵向管理,加强对各年级、各备课组长的业务指导,使各年级各科都参入课改,都有人引领;“一圆”是学校的课改指导督导组对全校课改工作进行督查、指导;“一支点”就是学校校长,作为学校的负责人,对全校的课改管理做最强有力的整体支撑;“一杠杆”是校委会,也是学校最高管理机构,是撬动整个管理圈的“杠杆”,他们分别包班协调、督导。
  通过健全的机制,该校适时推出了“点课制”,随时督导、检查课改落实,真正使导学案实用有效,“三段六环节”课堂模式成为常态,还制定了桃园中学各类模范评选办法,让课改与评模挂钩,两者联动,充分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对于学生,各班级制定奖惩细则,每周从“学习”纪律”“卫生”三个方面进行量化,并做好“周记载、年汇总”,班内公示,一月一总结表彰,在此基础上,该校开展了“建设美丽桃园”活动,根据各班的奖分,分“学习”“纪律”“卫生”三类兑换“桃树卡”“桃花卡”“桃李卡”,1棵桃树加5朵桃花加10棵桃李代表一棵完整的园中桃树;10棵完整的园中桃树代表一片美丽桃园。授予“桃园建设小能手”“桃园建设巧匠”“桃园建设大师”荣誉称号,引导学生从“学习”“纪律”“卫生”三个去管理自我,激励具有可持续性。
  在课改引领下,近几年来该校教师在各级“教学比武”中成绩斐然,其中获省级奖励2人次,获市级奖励3人次,县级奖励8人次。教师的教学论文、教学案例获各级奖励60余人次。学校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随州市中考质量进步奖”,该校校长2018年11月获得随县初中校长(语文组)现场讲课一等奖,该校教师胡学书获随县2018年度教师荣誉称号……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