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何店镇 镇情快递 查看内容

“姐妹花”种出优质桃

2019-11-11 16:03| 发布者: 知足而乐| 查看: 3935| 评论: 0|原作者: 蓝天白云

摘要: “姐妹花”种出优质桃           随州论坛讯:全媒记者 张琴 通讯员 黄赛   近几日,曾都区何店镇乔麦河村桃缘农场里,红彤彤的冬桃沉甸甸地压弯了枝头,农场刚开园就吸引了不少人赶来采摘尝鲜。   王林华和姐姐王银华是这片农场的主人,看着满园又大又艳的桃子,姐妹俩满脸都是笑容。十年时间,饱尝创业的酸甜苦辣,这对“姐妹花”终于种出了优质桃。   出生于1978年的王林华,是乔麦河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以前家中生计全靠丈夫打零工维持,10多年前,丈夫因车祸意外离世后,她独自带着6岁的儿子


“姐妹花”种出优质桃



          随州论坛讯:全媒记者 张琴 通讯员 黄赛
  近几日,曾都区何店镇乔麦河村桃缘农场里,红彤彤的冬桃沉甸甸地压弯了枝头,农场刚开园就吸引了不少人赶来采摘尝鲜。
  王林华和姐姐王银华是这片农场的主人,看着满园又大又艳的桃子,姐妹俩满脸都是笑容。十年时间,饱尝创业的酸甜苦辣,这对“姐妹花”终于种出了优质桃。
  出生于1978年的王林华,是乔麦河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以前家中生计全靠丈夫打零工维持,10多年前,丈夫因车祸意外离世后,她独自带着6岁的儿子生活,彻底失去了生活来源。
  为了帮助妹妹摆脱生活困境,姐姐王银华带着辛苦打拼多年的积蓄回到家乡乔麦河村。姐妹俩一合计,决定在村里承包土地办农场。2010年,姐妹俩在村里的帮助下,流转了50亩土地,专门种植金银花。
  “刚开始时,金银花行情好,每公斤价格高达两三百元,可谁知很快遭遇价格滑坡,加上人工成本水涨船高,到2016年时,实在支撑不下去了,决定另谋出路。”王林华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姐姐了解到冬桃种植效益较好,且随州本地种植的很少。经过考察,知道在何店也可以种植冬桃,于是姐妹俩毅然走上了种植冬桃的创业道路。
  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姐妹俩四处打听,辗转了大半个中国考察冬桃产地和树种,最终确定了从山东引进优良的冬桃品种。
  种桃要有技术,此前姐妹俩几乎对种桃一无所知。为了学技术,只有初中文凭的姐妹俩扎在了山东的果园里,跟着当地的专家学习。2016年冬,姐妹俩注册成立了何店桃缘种植家庭农场,并种下第一批果苗。谁知那一年遇上暴雪,所有的果苗都被冻死,眼见刚投入的15万余元又打了水漂,姐妹俩在桃园抱头痛哭。然而她们没有气馁,次年又从山东引进了5000余株果苗。
  “桃三杏四梨五年”,桃树要三年才能挂果,而挂果前的管理至关重要。“春天除草、授粉,夏天上肥、套袋,秋天整枝、除虫,每一个环节都要对水分、温度进行严格控制。三年来,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冬桃园里忙活,每年都专门从山东请专家来指导。”王林华说。
  为了保证桃子的品质,王林华姐妹俩严格按照无公害种植技术规程,对桃树进行精心管理,果树施的肥是高价买来的精制有机芝麻饼肥,每个桃子都套上了纸袋。为了节省成本,12万个纸袋都是姐妹俩搬着梯子一个个套上去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姐妹俩的精心操持下,今年,桃缘农场的冬桃获得了丰收。
  “为保证明年盛果期的果实品质,我们控制了每棵桃树的挂果量,产量有限,加上由于天气干旱,这一批冬桃的品相还没有达到我们理想中的品质,但是果肉脆甜可口,还没有出园就吸引了不少人来采摘。”看着自己的冬桃这么受欢迎,对销路一直有些担心的王林华姐妹俩渐渐安下心来,更加看好果园的前景。
  王林华说,这十年来,最感谢的人是姐姐王银华,为了帮自己办农场,拿出了全部积蓄,前后已经投入了上百万元,连自己的家庭都顾不上,所以她专门用姐姐的名字注册了“银花雪桃”的商标。
  看见冬桃的效益好,附近不少乡亲向王林华姐妹“取经”,也想种植冬桃。下一步,姐妹俩计划带领更多乡亲种植冬桃,扩大规模,在村里形成冬桃产业,全村发展共同致富。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