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高城镇 镇情快递 查看内容

湖北随州:菇博盛宴,高城镇端出“二盘菜”

2019-12-7 16:50| 发布者: 知足而乐| 查看: 7346| 评论: 0|原作者: 知足而乐

摘要: 12月7日,随县高城镇迎来了“2019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嘉宾到访,作为香菇产业重镇,他们为嘉宾们端出“二盘菜”供嘉宾们“品鉴”。 图为:高城镇党委、政府领导在香哥菇妹的陪伴下等待嘉宾的到来 这“第一道菜”是位于高城镇新屋村七组的随县天章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7月建成投产,占地面积42亩,场地平整硬化2200m², 配套建设钢构厂房1000m²,养菌棚4000m²,秋栽出菇大棚2600m²,春栽越夏出菇连栋棚2600m² (配备风机水帘、微喷降温设施),常压高温灭菌锅炉1台、灭菌
12月7日,随县高城镇迎来了“2019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嘉宾到访,作为香菇产业重镇,他们为嘉宾们端出“二盘菜”供嘉宾们“品鉴”。
高城.jpg

图为:高城镇党委、政府领导在香哥菇妹的陪伴下等待嘉宾的到来


这“第一道菜”是位于高城镇新屋村七组的随县天章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7月建成投产,占地面积42亩,场地平整硬化2200m², 配套建设钢构厂房1000m²,养菌棚4000m²,秋栽出菇大棚2600m²,春栽越夏出菇连栋棚2600m² (配备风机水帘、微喷降温设施),常压高温灭菌锅炉1台、灭菌柜3个、净化接种室2间、臭氧灭菌机3台、冷冻库120m³、智能电力烘干机1台、粉碎机1台和装载机1台。具有日生产1万袋、全年生产加工200万袋,种植30万袋的生产能力,合作社集制袋、灭菌、消毒、接种为一体的现代化流程,形成食用菌种植培育、生产加工、储藏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图为:随县天章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菇农正在采摘鲜菇外销


合作社以村集体+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村集体先后投资入股90万元,村干部入股25万元,14个贫困户每户入股3000元合计4.2万元,每年将获得入股资金10%的分红收益。2019年基地种植春栽香菇8万袋,秋栽香菇12万袋,带动附近村民50余人在合作社就业,其中14个贫困户20人,通过按劳计酬每户可年增收入5000元左右。
“第二道菜”是位于高城镇高城居委会3组的随州市炎顺菇业有限公司,2019年6月建成投产,占地面积70余亩,采用“企业+村集体+农户”联动的发展模式,与高城镇高城居委会、龙王庙、嵩垛、卸甲店、七里塔、三清观等6个村合作,吸收入股资金2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和就业人员160余人,目前投资近千万元,采用自动化制棒、规模化种植发展香菇产业。

图为:嘉宾与炎顺菇业董事长刘永德(左二)进行交流种菇经验


目前,炎顺菇业有限公司已拥有全电脑程控的智能化制棒车间、制冷净化集中室和智能养菌室,通过技术创新,改变传统制棒养菌模式,形成制棒、点菌、养菌、出菇一条龙的流水线。其中制棒车间采用全智能化机器,相对传统人工平均每棒节省0.5-0.6元人工费,日均产量达到2.5万棒。高温灭菌炉1万棒灭菌只要15小时,高温灭菌后进入制冷室速冷,24个小时就能降到3-5C。净化车间采用全自动化接种,净化能力达到10万级,平均每天能够接种1.5万-2万棒,缩短了接种时间,减少了杂菌感染几率,成活系数达到98%以上。接种后进入养菌室养菌,5--8天封口出木,提高菌丝成活率,进一步提高了香菇的品质。

图为:嘉宾在参观炎顺菇业百万袋种植基地途中仍热情交流


该公司现已现成2个种植大棚,98个种植中棚,种植成活35万棒秋栽优质袋料香菇。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规模、创新技术,实现年生产500万棒规模等级,并为随北乡镇提供优质化的香菇制棒加工服务。
炎顺菇业已被列为随州市食用菌协会试验基地,华中农业大学品种展示基地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香菇品种华中地区试验基地。

图为:高城镇党委书记张晓云(中)镇长沈强(左一)在香哥(右会徽)的陪伴下,拱手欢迎嘉宾们再次光临!


“时间太短,我们还无法与嘉宾们进行更多交流。”高城镇党委书记张晓云如是说:“通过菇博会,我们认识了很多业内朋友,大家将通过微信、QQ等联络方式,交流香菇经验,把香菇产业做大做强!”
图文:谢宏斌、张玉国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