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新街镇 镇情快递 查看内容

新街镇:战“疫”侧记(之一)

2020-2-20 15:19| 发布者: 知足而乐| 查看: 6298| 评论: 0|原作者: 知足而乐

摘要: 新街镇:战“疫”侧记(之一) 吕雄辉在这场没有硝烟、人人都是主力、人人都是英雄的疫情阻击战里,我很难将目光聚焦于某一位“逆行者”,他们的身边没有专业摄影师,没有记者。他们中的很多人我都叫不上他的姓名,甚至,我们都看不清他的面容,我只能以我个人的视角,来真实地记录这场战斗,以及我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 1.疫情防控阻击战冲锋在前的纪委书记1月21日,随县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22日,新街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苏绍新主持召开了镇防控紧急会议,新街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后任副指挥长,兼任疫情防控组组
新街镇:“疫”侧记(之一)
    吕雄辉
  在这场没有硝烟、人人都是主力、人人都是英雄的疫情阻击战里,我很难将目光聚焦于某一位“逆行者”,他们的身边没有专业摄影师,没有记者。他们中的很多人我都叫不上他的姓名,甚至,我们都看不清他的面容,我只能以我个人的视角,来真实地记录这场战斗,以及我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
   1.疫情防控阻击战冲锋在前的纪委书记
图片1-2.png
  1月21日,随县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22日,新街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苏绍新主持召开了镇防控紧急会议,新街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后任副指挥长,兼任疫情防控组组长。自此,哪怕除夕、春节、元宵……年近60岁本该安然等待退休的他,虽然常年药物必备,但再也没回过家。组织疫情监测、防疫状况汇总、综合协调、消杀和卫生监督等成为他工作的日常。无论寒风,还是冰雪里,无论是应急处置,还是指导各地各单位开展联防联控,现场都会出现他那苍老身影。苏绍新,新街镇疫情防控阻击战里的“老战士”!

2.新街镇监测车辆最多的“哨兵”
  新街镇凤凰寨村交通管制点是疫情防控的南大门,处于交通要道的厉均公路,是新街南端最重要的“哨所”。这里,日均过往公务、特种车辆百余台次,解释劝返、检测体温、登记信息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虽然常常要面对不解甚至谩骂,但凤凰寨村委会委员、妇联主席何巧林与该村五组组长刘绪朗,作为中共党员的他们,双双成为全镇检测车辆最多的“哨兵”。

3.拥有“新年装”最多的人


  他是组织委员、统战委员、团委书记代秉权,在父辈人的眼里,他无非是一个大男孩,父亲在电话里很是关心他那套搁在家里没来得及穿上的新年装。作为疫情防控组副组长的他连续二十余日为疫情防控奔忙,带领小组成员管制交通、挨家挨户上门摸排发热人员,衣服早已变得油腻不堪,抽不出时间回家的他情急之下向镇民兵连借了一套军装换上。2月14日,天突降大雪,他终于有机会又一次换上了“新年装”——一件雨衣!同事们都羡慕他,成为疫情防控队伍里拥有“新年装”最多的人。

4.这条街上最靓的风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家休假的解放军某部在役上尉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新街镇金鸡山村人张仁东把自己站成了这条街上最靓的风景。

5.“瘸腿”的村支书
  其实新街镇胡堂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先勇不是今天才“瘸”的,患有痛风症的他经常会“瘸”,只是疫情的防控任务使连日得不到休息的他“瘸”得更厉害了,以至于不得不挂上药水来缓解疼痛。彼时,外面飘着雪,连吊药水都无法止疼的他实在难以行走,只得用取暖器烤一会再继续战斗。好在他虽然人“瘸”了,但带领队伍值守、对村民的检测排查、对密切接触者“一日三测”等事儿一样没缺,因为他牢牢记着身后的几个大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

6.战疫中孤独的小女孩
  春节,政府家属大院。蓬乱的头发,沾满污迹的衣服,穿着妈妈的大棉鞋,没有这个年龄的孩子应有的新衣甚至一根红头绳,只有一只大口罩表明她也在这场疫情阻击战里。她会自己玩,自己睡,自己端着碗去食堂打饭,偶尔还会问我:“你见到我妈妈了吗?”她的妈妈是新街镇人大专职副主席、党政办主任黄莹莹,身为新街镇防控指挥部副指挥,负责指挥部日常管理,协调车辆、会议筹备、值守安排、物资募集与分发、信息归口上报、文件管理和机要……而且必须每天数次前往包保责任村处理防控工作,往往回到宿舍孩子已经睡着了,孩子还没醒又去忙工作了。虽然宿舍与办公室只有一个大院的距离,但终日的忙碌使得这个小女孩觉得离妈妈是那么遥远。

7.无名英雄


  我们不知道这两张照片的拍摄者是谁,我们也无从知晓照片中的主角是谁,但我们不该忘记,这两张拍摄于那天持续于凌晨两点的大排查中的他们——了不起的志愿者、村干部,和在村口焦急等待排查数据的指挥者!
小人物,大英雄!有了他们在,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能到来!【待续】
【图片搜集/配文/吕雄辉】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