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唐县镇 民情民生 查看内容

随县唐县镇:坚守,只为这片希望的土地 ——随县政协委员周忠兴驻村抗疫记

2020-3-25 11:57| 发布者: 云起风生| 查看: 7964| 评论: 0|原作者: 宁宁

摘要:  随州论坛 通讯员 唐轩   随县唐县镇新桥村,自古以来,以盛产土豆、鲁城河白萝卜著称,这里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随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政协委员周忠兴,作为驻唐县镇新桥第一书记,迅速响应全县统一指挥,坚守在驻村一线,主动下沉,精准摸排,分类管理,科学防控。截至目前,全村实现无疫村目标,群众生活安定有序。   三处卡口,守住门户   唐县镇新桥村位于镇区西大门,是邻村鲁城村、鲁城河村,以及部分万福店村民进出镇区的重要门户。疫情发生后,新桥村驻村工作队长周忠兴
 随州论坛 通讯员 唐轩
  随县唐县镇新桥村,自古以来,以盛产土豆、鲁城河白萝卜著称,这里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随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政协委员周忠兴,作为驻唐县镇新桥第一书记,迅速响应全县统一指挥,坚守在驻村一线,主动下沉,精准摸排,分类管理,科学防控。截至目前,全村实现无疫村目标,群众生活安定有序。
  三处卡口,守住门户
  唐县镇新桥村位于镇区西大门,是邻村鲁城村、鲁城河村,以及部分万福店村民进出镇区的重要门户。疫情发生后,新桥村驻村工作队长周忠兴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分别在鲁城河桥东,漫水桥西头,与鲁城村交界处,设置三处封堵卡口,实行24小时管控值守。除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合格允许放行以外,其他人员一律禁止通行,牢牢守住交通门户。
  新桥村现有6个村民小组,16个自然湾,2139人。针对村民居住分散的特点,周忠兴要求村级防控专班对村民实行三道防线管控。其中,每个自然湾挑选一名有威信的党员或村民代表,作为第一道防线,实时监督规劝村民居家留守,严防串门扎堆、抹牌聚餐等行为。并与村两委会随时保持信息畅通,实行联防联控。其次,村级设立流动宣传劝导车,作为第二道防线,由专人驾驶车辆到各自然湾不间断巡逻播放广播,宣传各级政府防疫政策,随时教育规劝个别户外逗留村民返回家中。最后,利用三处交通卡口,作为第三道防线,将个别漏防村民,牢牢管控在村内,严防外出流动。
  入户摸排,分类管理
  疫情发生以来,周忠兴带领新桥村驻村工作队对全村所有村民及返乡人员进行入户摸排。共摸排村民563户,2139人,其中从外地返乡人员343人(武汉返乡人员181人,武汉流入14人,省外流入18人)。通过摸排,对所有村民分成三大类管理,其中,本地无密切接触村民实行自测体温,上报登记;外地流入人员,实行上门检测,居家隔离管控;所有需要就医村民,一律实行一人一车,单独运送医院就诊。通过摸排分类,登记造册,真正实现精准施策,科学防控。
  在疫情防控升级后,周忠兴又带领驻村工作队对所有村民实行居家管控、物资代购配送服务。对4名村干部、12名村民志愿者进行分组编排,分别编为代购组、配送组、送医组、巡逻组。在首先保障村民米面油气供应的基础上,尽量满足村民购买水果、零食、饮料等个性化需求。通过精准服务,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广大村民的居家生活所需,确保村民居家隔离生活安定。
  宣传引导,全民参与
  宣传也是战斗力。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桥村涌现了以村民张三金、王和明为代表的30多位村民,自愿捐献蔬菜年货等生活物资。共捐献蔬菜6000多斤、禽蛋500余只、腊肉腊鱼20多斤,支援保障镇政府、卫生院、县卫健局等一线工作人员食堂生活供应。涌现了以龚宪伟为代表的11名爱心人士,捐献善款16000余元支援村级疫情防控。涌现了以退伍军人、回乡青年创业者为代表的义务志愿者12名,与村两委会干部一起,奋战在防疫一线。周忠兴利用自己作为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的优势,第一时间向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新桥村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先后在市县级媒体发表新闻消息20余篇,其中《唐县镇新桥村民自愿捐献蔬菜年货支援疫情防控》《青春在奉献中闪光》《绚丽的半边天空》等报道分别被《人民日报》新媒体、《今日头条》等转发。这些正能量宣传,有力鼓舞了抗疫士气,形成了全民参与抗击疫情的良好态势。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