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澴潭镇 镇情快递 查看内容

随县澴潭镇柏树湾乡村振兴再起航

2021-2-18 10:06| 发布者: 云起风生| 查看: 2918| 评论: 0|原作者: 云起风生

摘要: 奋进不止初心不忘——随县柏树湾乡村振兴再起航 随州论坛讯特约记者 江开军   “新年一开局,既有股份红包激励,又有市委书记鼓励,今后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2月6日,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新年首次股东大会气氛热烈。   前不久,该村迎来2021年首次分红,79万元股份红利,分给263户村民,户均3003元。   2月4日,市委书记钱远坤到柏树湾村调研提出,要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三位一体”,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股东大会上,村党支部全面传达钱远坤书记指示精神,20多名股东代
奋进不止初心不忘
——随县柏树湾乡村振兴再起航 
随州论坛讯  特约记者 江开军
  “新年一开局,既有股份红包激励,又有市委书记鼓励,今后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2月6日,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新年首次股东大会气氛热烈。
  前不久,该村迎来2021年首次分红,79万元股份红利,分给263户村民,户均3003元。
  2月4日,市委书记钱远坤到柏树湾村调研提出,要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三位一体”,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股东大会上,村党支部全面传达钱远坤书记指示精神,20多名股东代表踊跃发言,总结当年破困局的经验,谋划未来开新局的方略。
   产业再大 自力更生的志气不能丢
  眼前的柏树湾村,别墅、民宿错落有致,文化中心、健身广场、环卫设施一应俱全。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债台高筑的穷村子。
  柏树湾“八山一水一分田”,曾是泥巴路、尘土扬、信息闭塞的穷山岗,村集体负债最高时达76万元。村集体的“家底”是8000亩荒山,因土壤贫瘠,无人承包。
  当初,村里选定金银花作为产业突破口,以股份制创办金银花基地。面对村民不敢参股的困局,村干部豁出去了:11名村组干部人人垫资,筹齐5万元启动资金,办起金银花基地100亩,种下苗子后无偿分给20多户村民。
  很快,金银花基地扩展到周边5个镇,总面积5000多亩。采收旺季,柏树湾的烘干设备火力全开,每天加工鲜花上万斤。
  十多年里,当初的5万元滚动做大,村里先后办起5家专业合作社、4家实体公司,产业涉及果品、水产、香菇、香稻、保洁、建材五大类,总资产过两亿元,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2.28万元。
  “产业再大,自力更生的志气不能丢!”村党支部书记张桄沦的话掷地有声,“和更多富裕村相比,柏树湾没有区位优势,没有景区带动,没有外来企业,没有政策‘优待’,能够突破种种困局,第一依靠就是自力更生、敢想敢干的志气。”
   路子再多 改革攻坚的锐气不能丢
  如今的柏树湾,在经济发展上有了更多选择。
  去年,猪肉价格居高不下,一位老板看好柏树湾的生态环境,提着钱要来办养猪场,被婉言拒绝了。还有两家企业要来采掘砂石料,也吃了“闭门羹”。
  “路子再多,改革攻坚的锐气不能丢。”张桄沦说,柏树湾能够一路走来,得感谢县里的包村干部送来的“改革宝典”。
  当初,金银花开满山岗的时候,有些村民沉醉在金银花的美梦里,对“下一步”没有更多思考。村里想要发展新产业,可是山场、水面等资源都分散在农户手中,资源难集中、民心难统一,对产业发展造成严重阻碍。
  包村干部廖志文提出:走产权制度改革的路子,优先发展特色产业,让“沉睡的资源”变成“鲜活的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具体做法就是村集体统一规划建基地,以股份制承包给农户。
  由此,柏树湾成为全市探索产权制度改革的先行村。村“两委”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最终根据国家政策形成本村土地的确权方案。村里购买GPS设备,用了4个月对村集体土地、农户承包地等精准确权,家家户户签字画押、建立档案。
  经过确权,村集体收回村民占用的“四荒地”2000多亩,为发展油茶、大红桃、芍药等产业腾出空间。至2020年底,村集体拥有山场2万亩、耕地2610亩、水面1000亩,当年村集体收入130万元。
  新年伊始,柏树湾形成新共识:继续打好“绿色牌”、念好“山水经”、走好改革路,精心做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这篇大文章。
   走得再远 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忘
  前不久,柏树湾村民收到一个意外的“大红包”。张桄沦拿出个人的30万元原始股,转赠给全村300户村民,户均1000元。村民张治理明白,这30万元原始股,现在的价值是300万元。
  对此,张桄沦说出这番话:当我还在种地时,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当我外出创业时,梦想改变家庭的命运;当我担任村支部书记后,经过党的教育培养,梦想改变全村的命运;前几天听了钱远坤书记的一席话,我明白,要以柏树湾为试点,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一种新的选择。
  股东大会上,该村传达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三位一体”发展方略。做法有三项:坚定全民共享的理念,所有产业归村民,所有股份归村民,所有收入全村共享,全面激发“群众力量”;走好绿色发展的路子,挖掘优质资源、盘活集体资产、运用市场力量、用好支持政策,实现产业增效、农户增收、集体经济壮大;执行“七级考核制”,200多条细则,对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信息员、村民划红线、提要求,把大小事务晒在阳光下。
  迈进“十四五”,柏树湾的新规划让老党员黄美安心生感慨:“回望来路,改革攻坚破困局;展望未来,‘三位一体’开新局。”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