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辉映谱华章——随县三里岗镇抓党建促发展工作纪实

2021-5-11 09:32| 发布者: 宁宁| 查看: 4711| 评论: 0|原作者: 宁宁

摘要:    【阅读提示】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为全面反映我市社会各界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歌颂全市各条战线新业绩,为多视角、多维度展示全市各级各部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果新成就,随州日报隆重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神韵随州100个发展样本之样本乡镇”大型专题宣传
随县.png

随县1.png

随县2.png


   【阅读提示】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为全面反映我市社会各界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歌颂全市各条战线新业绩,为多视角、多维度展示全市各级各部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果新成就,随州日报隆重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神韵随州100个发展样本之样本乡镇”大型专题宣传,今日刊发的是随县三里岗镇抓党建促发展工作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许保明 王磊
  勇立潮头,争当排头。这是随县三里岗人向新时代奋进的豪迈宣言。
  三里岗经过数十载的辛勤耕耘,这里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最大香菇集散地、享誉世界的中国“香菇第一镇”;今天,这里又全面迸发出真抓实干促改革、勇于担当谋发展的激情活力,处处让人感受到发展与奋进的律动!
  近年来,三里岗全镇上下凝心聚力高擎鲜红如炬的旗帜,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实干彰显担当。全体党员干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攻坚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改革创新中砥砺奋进,在历史荣光中传承红色精神、凝聚战斗作风。2020年,全镇共完成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额6.2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33.5亿元,外贸出口总额预计1.6亿美元,招商引资3.1亿元。
  党旗辉映谱华章,岗上竞涌实干潮。亮丽的成绩单是三里岗镇以党建促发展的生动诠释,它书写着该镇继往开来的华美篇章。
   固根基党建引领跨越发展
  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近年来,围绕全面实施“实力三里岗、美丽三里岗、活力三里岗、幸福三里岗”发展战略,该镇吹响了加压实干、加力转型、加快赶超,早日建成小康镇的激情号角。
  风樯动,起宏图,三里岗处处热潮涌。如今的三里岗镇,人心齐、干劲足、作风硬、发展优。
  民生工程硕果累累,文明乡镇建设花香拂面,集镇面貌日新月异,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三里岗人民向着更加幸福的道路迈进时,鲜艳的党旗一直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
  “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离不开抓发展,要努力把抓党建和抓发展有机结合,真正做到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鲜红党旗下,三里岗镇党委书记梁勇谈起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慷慨激昂,一语中的。
  不忘初心、知行合一,是三里岗镇党建工作落地的真实写照。得益于党建的成功引领和创新实践,该镇把党建工作同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基层治理无缝对接,建起党群干群“连心桥”,织好民生“幸福网”,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开创了“大党建”格局。
  三里岗镇以党建为龙头,带动文化旅游、休闲农业及项目建设的发展,始终把党建作为引领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党建工作“1+6”的责任机制,着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镇党委按月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强化党建第一责任,不定期召开党建专题部署会,大力营造“书记抓、抓书记”的良好氛围。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执行一月一例会、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核的督查机制,严格考核排名、列出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制定的《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意见》,从政治、荣誉、经济上保障干事创业干部切身利益,彰显了党委政府为干事者撑腰、替担当者担当的鲜明立场,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直好评。印发《三里岗镇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在全镇开展为期6个月的干部作风整顿活动,聚焦“十不”问题,切实做好自查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促进干部直面问题,查摆问题,解决问题,转变作风,压实工作,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主战场、疫后重振第一线、民生服务最前沿淬炼初心、锤炼作风。两个制度出台后,在镇内外引起巨大反响,极大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促进作风转变持续深入,市县纪委、作风办专程到该镇采访推广。
   强转型产业融合生机勃勃
  行走在三里岗山间田野,层林尽染,庄稼苍翠,田园综合体游人如织,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按照产业兴旺的要求,三里岗镇着力推进农村各项产业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为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基础。
  2020年,该镇立足壮大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升级持续深化。引进湖北长久菌业公司投资1100万元,新建25亩现代化香菇栽培示范基地,目前已全部完工,投入运营;引进“灵芝孢子粉”高级保健品深加工产销一体化项目,该项目由湖北智红菇业有限公司投资,占地面积15亩,总投资6000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加工车间全部完工,设备正在进场;湖北红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香菇调味品深加工项目总投资8597万元,预计年生产香菇调味品5000万吨,创产值2.2亿元,目前完成土地平整、地基建设,预计今年5月竣工。
  旅游产业发展迅猛,2020年,三星村原石部落景区投资2.4亿元,规划建设56个民族民俗村、商业街等项,新建占地80亩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康养、度假村,实施景区一河两岸整治。今年,景区将追加投资2.38亿元,兴建龙穴酒店、民族别墅,继续完善部分游乐设施,配齐配套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设备。
  特色种植业悄然兴起,遍地开花。投资800万元新建八月瓜基地、投资120万元新建兰花基地、投资100万元的油菜基地即将上马。以品源、裕国菇业、合泰为代表的电子商务逆风而上、迅速壮大,在全网声名鹊起,势头强劲,利用拼多多、抖音等多媒体线上“走货”悄然兴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镇有3000人长期稳定从事平台销售,全镇网络销售额累计超过15亿元。
   促攻坚三大战役捷报连连
  三里岗镇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在统筹发展中成果显著。
  脱贫攻坚成效突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镇村两级书记遍访活动。将脱贫攻坚与各级巡视整改反馈的突出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集合起来。2020年,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640万元,用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扶贫基地建设。实施到村产业项目16个,共验收发放奖补资金110余万元。以租赁、劳务、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1185户增收。全镇1181户、2297人如期脱贫,漏评率和错退率均为零,群众满意度高达90%以上。
  污染防治持续加力。以蓝天、碧水、净土为目标,开展了“厕所革命”,全镇共改厕2737座;拆除了距河道500米范围内的小型养猪场4家,改造了距河道500米范围外养猪场15家。
  防化风险能力增强。严格政府债务管控,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村级债务一举全面化解。紧盯扶贫小额信贷、农村专业合作社、扶贫项目资金等重点领域风险,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及时妥善处置安全风险。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疫情处置统一指挥,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不定期对全镇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地毯式大排查,着重抓好烟花爆竹、学校、商店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全年安全事故“零发生”。
   强基础乡村振兴亮点纷呈
  三里岗镇统筹协调发展,突出抓项目、夯基础,乡村振兴战略在统筹推进中迈出新步伐。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该镇在夯实传统支柱产业同时,注重特色产业发展。投资700万元,在马家畈村、栗树嘴村七村新建300亩香菇种植基地,年带动300余人次就业,年新增村集体经济70万元以上;投资100万元,征地10亩,在杨家棚村建设椴木香菇种植基地,种植5万棒椴木,预计年产干香菇15000公斤,产值100万元,净利润30万元,年带动就业人口18人次,村集体增收5万元。投资120万元,在新集等村新建兰花苗圃基地;投资60万元,改善吉祥寺等村香菇采摘园,配齐配套设施;投资800万元,在贾家湾、新集等村征地1500亩,新建八月瓜基地,目前已经完成第一阶段贾家湾村240亩、新集村400亩基地建设,建成120余亩的八月瓜标准化种植高效示范基地,每亩年产量可达2000公斤,可直接增加农户收入120万元。投资200万元,新建杨家棚、何家店、尚家桥等6村家政服务中心,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每年为村集体新增收入20万元。
  环境整治纵深推进。结合疫情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全镇各行政村健全常态化清扫机制;投资100万元,清理全镇乡道、村组道公路两侧杂物,修整绿植,道路两侧焕然一新。
  加快打造特色景观。提档建设的常安店村4000平方“田园花海”已初现雏形,2020年继续投资90万元,建造田园花海景观带,培土、播种等绿化工作已全部完工;投资110万元,新建刘店“幸福驿站”,结合河道治理、刘店村特色,打造集观赏、旅游、休闲、娱乐、红色展示等于一体的综合景点,目前已经完工,刘店村四组及周边50户240余人休闲娱乐需求,与刘店村集镇、高速口景观点、种植基地等连景成片,推动刘店村美丽乡村示范带提档升级;投资150余万元,整治易地搬迁点环境,对房前屋后乱搭乱建圈舍进行拆除、配置工具房,硬化地面、路面,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惠民生共建共享硕果累累
  三里岗镇把保障改善民生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突出促稳定、保基本、兜底线,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收获幸福感、获得感。
  持续改善交通。投资100万元,对部分道路进行硬化、整修、扩宽,共施工21公里;投资750万元,实施“两桥一路”项目,即新建居委会两河口、伏岭村新庙两桥,刷黑集镇至新庙桥4公里道路,切实解决12个村近3万居民出行问题,扩大镇区承载面积;投资1.6亿元的G240国道三里岗镇段15公里里程有序建设,目前7桥6涵正在施工;投资730万元,对麻竹高速三星段山体滑坡进行修复。
  完善养老服务。加大五保供养落实力度,全面落实对307人集中、分散供养政策;加大杨家棚、许家河福利院建设扶持力度,拨付220万元用于福利院日常运转;引导农村区域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相互依存,协调推进;引资600万元,新建墩子河民办福利院,建设面积2800平方米,有效床位可达100张,已经投入使用。
  加强文卫建设。投资100万元,建设了400平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综合文化站,让群众有了更好的文化活动平台;投资5156万元新建三里岗镇中心卫生院,占地36亩,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全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关爱弱势群体,新增42户64人农村低保,续保404户649人农村低保、17户26人城镇低保;为141人办理了残疾证,为39户39人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实施改造;为165户458人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资金23.65万元;疫情期间,为430户特困群众发放救助资金、救助物资共计160万元;做好全镇冬令春荒对象的调查摸底工作,全镇共上报对象1980户,自筹、争取救助物资及资金200万元,为全镇受灾群众提供了生活保障。
  优化教育环境。投资340万元,新建三里岗镇尚店小学学生宿舍500㎡、三里岗镇中心学校运动场7000㎡、三里岗镇伏岭小学幼儿园保教楼450㎡。
  落实一河水清。以“河长制”为总抓手,投资400万元,对全镇域河道进行彻底清理,改善了全镇河道水质,提高了泄洪能力;自筹资金300万元,修复河堤2000多米,河道清淤疏通30公里,修复垱坝桥涵300多处。镇河湖长办公室被评为湖北省河湖长示范单位,镇党委书记、水利服务中心主任被评为湖北省河湖长制示范人物。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在如炽党旗的引领下,三里岗人正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动真碰硬的豪情、担当有为的激情,奋力谱写菇乡发展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随县三里岗镇党委书记梁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小丽率全体干群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三里岗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