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凤凰涅槃——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以党建促发展纪实

2021-7-12 10:36| 发布者: 宁宁| 查看: 5267| 评论: 0

摘要:   【阅读提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开创辉煌。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近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发挥榜样表率作用,示范引领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敬业奉献、埋头苦干,打赢了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为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提供了不竭动力。  为全面展示基层党组织党













  【阅读提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开创辉煌。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近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发挥榜样表率作用,示范引领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敬业奉献、埋头苦干,打赢了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为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提供了不竭动力。
  为全面展示基层党组织党建丰硕成果,谱写随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随州日报隆重推出“先进基层党组织巡礼展示专题宣传”,今日刊发的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以党建促发展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何凤姣
  记者近日获悉,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党支部被评为2021年“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是该村继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村”之后的又一重大殊荣。
  “真的是太振奋人心了,组织上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今后工作的干劲也更足了。”说起这份荣誉,该村党支部书记潘祥树异常兴奋,话语里透着一股坚定的力量。
  近年来,凤凰山村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头雁工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与政治环境、生态环境、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同频共振,科学规划布局,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山村蜕变,凤凰涅槃,如今的凤凰山村,已经成为了一个精致精美、党群共建、积极向上、求新思变的美丽乡村。
  强组织建好阵地激活力
  “5组缺水严重,100多亩秧田无水插秧。”2019年5月23日,村民万朝国等4人向访民情的村干部反映,盼望引水插秧。但是,引水谈何容易。水源地远在500米之外,以前的引水设施老化严重,根本无法使用。万朝国认为,能把水引来,至少得个把月时间。
  但是村干部的办事速度,出乎万朝国的意料。次日,村里就找来国土局整治办、供电所、水厂的技术人员实地勘察,规划出引水方案;接着架设电缆、埋设管道、吊装设备,抢修4天,水到秧田。“没想到这么难的事,5天就能办好。”万朝国喜出望外。
  “说了一件事,立马办起来。”这是凤凰山村党员干部一贯的办事作风。党支部书记潘祥树认为,抓党建不是空喊口号,在真抓实干中解决村民诉求,自然赢得村民拥护。正是秉持这样简单的信念,通过落实基层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动力。
  近年来,凤凰山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在强化党务、规范村务、优化服务、拓展商务、协调事务等方面的阵地堡垒作用,坚持开展“三会一课”,扎实开展“访、议、解”活动,设立党员“五事争当”示范岗,以重点工作为契机,把党员“星级管理”工作扭在一起抓,设立党员示范岗,挑选精兵强将担任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村级保洁员、村务监督员等职务,对党员定岗定责,进行评星定级,形成“人人争做党员、人人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美环境美丽乡村露新姿
  凤凰山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抢抓农垦系统危房改造政策机遇,围绕道路通畅、湾组绿化、民风净化三个方面,因地制宜改善人居环境,狠抓落实,积极动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解决“钱从哪儿来”的问题,凤凰山村以农垦系统危房改造项目为突破口,通过整体包装、拆旧建新、就地改造、迁湾腾地等多种方式,将原来的29个自然湾合并成11个居民点,新建了3个新村,包装改造了8个老自然湾,迁湾腾地325亩,新建住房户平330m2,村庄整体雏形初现。
  凤凰山村大力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和湾组绿化工程,先后对21公里、3.5米宽的通村公路硬化改扩建为5.2米宽的沥青路面,形成“三横三纵”贯穿所有自然湾和农户的整体循环路网,实现湾湾通公路,使村民迈入了10分钟集镇交通圈。凤凰山村统筹安排通道绿化、湾子林绿化和庭院绿化,先后在通村公路和湾子林栽种红叶石楠和法国梧桐18000余棵,在农户院内院外栽种腊梅、桂花等各种苗木12万余棵,按照“四季有绿、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香”的绿化理念,每户的房前屋后分类搭配,种满种足,让四季的花香、四季的果实,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风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环境改善了,维护是关键。“我们的办法,是发挥党员力量。”潘祥树说,大事小事,党员带头,推进工作就会事半功倍。凤凰山村干部和党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动志愿者做好宣传,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广场宣传栏向村民宣传相关环境卫生知识,提倡文明新风,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公共卫生意识,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长负责制”稳步推行,家家户户自觉参与,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2020年2月疫情防控期间,43名党员、群众自发义务参与全村消杀,捐款捐物,进行物资配送,为该村打赢疫情防控战,成为“无疫村”打下坚实基础。
  兴产业奏响脱贫致富曲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环境美了,人心齐了,发展稳步进行,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子,闯出了一条“农业为基础、多业作支撑”的产业发展之路。
  凤凰山村利用土地高度集中的优势,先后引进了江苏爱康集团、山东晟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湖北凤凰生态农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随州新绿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等到凤凰山村投资,形成了良种繁育、规模养殖、光伏发电、苗木培植、全城旅游等五大主导产业,打造以旅强农、以旅促农、农旅融合的凤凰山产业发展模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2019年成立随县万福店火凤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农户+贫困户+村干部+市场主体模式运营,实行党支部班子成员与合作社负责人“交叉任职”,投资700万元建设融党员干部教育和对外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辐射带动群众共同致富。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2万元,人均纯收入20420元。
  党员带头致富,做强本地产业。大力发展产业致富“领头雁”作用,先后涌现出潘祥树、韩雪等一批养殖致富带头人,通过产业项目培训、结对帮扶互带、示范典型带动,培育发展了大批养猪专业户、养鸡专业户、养羊专业户,为村级脱贫攻坚铸就了一支强有力的生力军。
  要说村里最典型的致富带头人,还是潘祥树。他在2007年就办起养鸡场,从人工散养3000只做起,如今全自动化养殖蛋鸡3.7万只,成立了火凤凰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有各类专业养殖户46户,形成蛋鸡养殖、生猪养殖、淡水养鱼等养殖体系,这些养殖户年均增收18.6万元,成为凤凰山村第一批“白手起家”的致富群体。
  树新风文明花开别样红
  按照“培育新风尚、建设文化村、争做文明人”的目标,凤凰山村不断加强新农村文化建设。凤凰山村党支部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提升自身素质,提高个人修养,做新时代的农垦人。在法治的基础上,利用乡村大舞台大力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为依法治村培育丰厚的道德土壤。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凝聚民心、群策群力,不断完善村民自治建设,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切实保障村民参与管理村级事务的权利,做到策由民定、事由民理、权由民用。
  党员带头,村里乡风文明建设有声有色。随县以凤凰山村为样板,总结出乡风文明建设“1234+工程”在全县推广。即一套村规民约,两个理事会,三大评选,四支队伍。144字的村规民约,朗朗上口,村民接受度高,红白理事会和环境卫生监督理事会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弘扬文明新风尚。“最美凤凰人”评选、“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和“新乡贤”评选等一系列活动,评选出3名最美凤凰人、2名新乡贤和48家十星级文明户,并通过村民大会、乡风文明宣讲会宣传优秀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传递道德正能量,切实弘扬社会正气。带动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并主动参与到村庄大小事中来。文艺宣传队、文明宣讲队、志愿服务队、矛盾调解队和致富示范队5支队伍让村民自愿参与和分享弘扬党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文明家风,丰富文化生活,增进对村民的服务,提升乡村精神文明。
  该村党支部书记潘祥树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服务意识,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全力提高党建工作的层次和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坚持理想信念,勇往直前,给党和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热烈祝贺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