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何店镇 镇情快递 查看内容

水稻“受了伤”飞机来帮忙

2021-8-23 09:37| 发布者: 宁宁| 查看: 5139| 评论: 0

摘要: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孙友汉  “嗡嗡嗡……”8月19日上午10时许,曾都区何店镇辽原村3组冯家湾,4名身着绿色短袖的技术人员配合操作,两架植保无人机低空掠过,将肥料、药物均匀喷洒在受灾的稻田里。  “我们是早上6点钟左右过来的,主要是使用植保无人机,对受灾田块的水稻进行叶面补肥,喷洒杀菌、防虫害药物,帮助作物恢复生长、抵抗病虫害,尽量减少灾害损失。”现场,曾都区启友农机植保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启友介绍。  刘启友是曾都区府河镇人,合作社也在府河镇。去年,他曾为辽原村提供过植保飞防服务。8月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孙友汉
  “嗡嗡嗡……”8月19日上午10时许,曾都区何店镇辽原村3组冯家湾,4名身着绿色短袖的技术人员配合操作,两架植保无人机低空掠过,将肥料、药物均匀喷洒在受灾的稻田里。
  “我们是早上6点钟左右过来的,主要是使用植保无人机,对受灾田块的水稻进行叶面补肥,喷洒杀菌、防虫害药物,帮助作物恢复生长、抵抗病虫害,尽量减少灾害损失。”现场,曾都区启友农机植保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启友介绍。
  刘启友是曾都区府河镇人,合作社也在府河镇。去年,他曾为辽原村提供过植保飞防服务。8月11日至12日,随南部分乡镇遭遇特大暴雨洪水灾害。支援抗灾救灾,刘启友积极行动,他先期向辽原村捐赠了一批生活物资。而后,又积极关注该村灾后重建和生产生活恢复,合作社无偿提供植保无人机和价值近4000元的肥料、农药,为辽原村300余亩受灾水稻提供灾后田管帮助。
  “受灾后,水稻正常生长被打乱,且容易感染病菌、滋生病虫害,及时开展田管可有效减少灾害损失。”辽原村党支部书记金银发说,计划在恢复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组织对全村农作物受灾情况再进行一次全面摸排,有针对性地开展生产自救。
  正在现场察看灾情、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的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学斌介绍,当前我市正值中稻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暴雨洪水灾害对田间作物生长影响较大。对于受灾田块,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各地结合具体情况,在加快排除田间积水的同时加强田管,科学补施肥料,抓好病虫害防治,使受害水稻尽快恢复生长机能,减少灾害损失。对绝收田块,及时抓好改种补种。
  据介绍,灾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分赴受灾严重乡镇调查灾情,指导开展农业生产自救。
  随州市众联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肖保新和社员们,也刚刚完成了一次志愿植保服务。8月19日,在随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动员下,众联联合社携带5架植保无人机赴随县柳林镇金桥村,免费为该村约400亩受灾水稻开展田管服务。
  “大家都愿意为受灾乡镇恢复重建助一份力。在接到县农业农村局号召后,大家积极参与,我们第一时间调集了12架植保无人机。根据实际需求,今天只安排了5架无人机前往当地开展田管服务。”肖保新介绍,联合社在做好自身生产自救的同时,积极参与帮助受灾乡镇的抗灾自救和农业生产恢复。帮助受灾群众转运遭洪水泡过的油菜籽、稻谷等农产品,利用烘干设备,免费帮助烘干油菜籽10余万斤、稻谷30余万斤,并无偿提供场地供存储所需。只要受灾群众有需要,联合社愿意无偿提供各类农技设备服务。
  “植保无人机喷防作业效率高、效果好。在市农业农村局指导下,我们积极指导各地发挥农机在灾后田管中的优势作用,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减少灾害损失。”市农机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3000余台农机,排水、排渍面积3.5万亩;组织植保无人机100余架、机动喷雾器1万余台,及时对受灾水稻作物补施肥料、喷撒防虫治病药物,尽可能减轻灾害损失,为稳定粮食生产作出积极贡献。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