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殷店镇 镇情快递 查看内容

砥砺前行开新局——随县殷店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21-8-27 10:17| 发布者: 宁宁| 查看: 5486| 评论: 0

摘要:  【阅读提示】  为全面反映我市社会各界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歌颂全市各条战线新业绩,为多视角、多维度展示全市各级各部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果新成就,随州日报隆重推出“神韵随州·100个发展样本之样本乡镇”大型专题宣传,今日刊发的是随县殷店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申梦瑶 陈杭宇 鲲鹏展翅凌万里,策马扬鞭自奋蹄。  上半年,随县殷店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59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2%;招商引资
 【阅读提示】
  为全面反映我市社会各界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歌颂全市各条战线新业绩,为多视角、多维度展示全市各级各部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果新成就,随州日报隆重推出“神韵随州·100个发展样本之样本乡镇”大型专题宣传,今日刊发的是随县殷店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申梦瑶 陈杭宇
  鲲鹏展翅凌万里,策马扬鞭自奋蹄。
  上半年,随县殷店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59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2%;招商引资2.5亿元,占全年任务的71%;固定资产投资5.2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595.3万元,占全年任务的58%……一组快速增长的华丽数据,折射出一个随北边陲“小镇”跨越发展的奇迹!
  发展是新时代的命题,时代是奋斗者的舞台。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上半年,面对镇域经济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境治理“三大考题”,殷店镇党委、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以争创镇域“小老虎”为目标,从容应考、沉着答卷,书写出新时代殷店镇发展的崭新篇章。
   党史学习教育架起党群"连心桥" 
  “神农大桥通车啦,这下上街买菜方便多了。”“老旧漫水桥,转眼变新桥,再也不怕下雨涨大水了。”近日,群众在新建成的神农大桥上,高兴地议论着。这是随县殷店镇践行“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开新局”的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殷店镇紧密结合实际,通过回望光荣历程、讲好党史故事、践行革命初心、切实为民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该镇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组织200多名党员干部奔赴田王寨和洛阳镇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革命旧址纪念馆,通过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现场感受革命前辈在艰难逆境中勇往直前的拼搏力量和慎终如始的奋斗精神,激发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奋进力量。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殷店镇通过开办党史读书班,从不同维度向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以村为单位成立宣讲团,包村干部自选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课题,在全镇30个村主题党日活动上讲党史、讲理论;在“看殷店”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将微讲坛学习内容、干部学习心得以及其他媒体优秀学习资料每周在镇级公众号上推送,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群众覆盖面。
  通过持续调查走访,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老党员。在摸排在党50年老党员工作过程中,及时梳理出双桥居委会老党员江西源等先进典型,与他们面对面对话,推心置腹交流,询问他们的入党经历,以微访谈的形式听其讲述党员故事。以困难党员走访慰问活动为抓手,传递党的关怀,厚植为民初心。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为契机,在编撰过程中发现榜样、树立典型。
  学史力行。为方便群众出行,镇政府投资千万元建设神农大桥;为改善集镇环境,多方筹集资金,拆除老旧花坛铺设水泥,扩宽道路,规划停车位,补种绿植,聘请专业公司进行保洁;建设文化娱乐广场,构建了水清岸绿、人和景美的宜居集镇新面貌。
   优化产业结构冲刺镇域"小老虎" 
  在加速优化产业结构上,殷店镇坚持“小镇域、大格局”,积极对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支撑、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主动融入随州“桥接汉襄、融通鄂豫、众星拱月”发展布局,全力冲刺镇域经济“小老虎”,努力在大格局中推动大发展,在新布局中实现新进位。
  殷店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拖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集中精力抓招商、全力以赴跑项目,以高水平招引赋能高质量发展。完善产业链图谱和产业招商地图,实施重点产业专业化招商,引进和培育产业龙头企业。今年引进的湖北华亿丰石材有限公司,由“中字号”企业中海油投资,注册资金1亿元,该项目将利用固废锯泥,采用高温蒸压工艺制造加气块砖、板材及包装等新型材料,预计投产后年总产值可达到2亿元,创税1400万元。
  该镇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采取重资产招商,投资2000万元建成重资产工业园,占地27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现成的生产厂房让企业可以“拎包入住”。今年从广东东莞招引随瀚通讯、银艺银制品、鑫鸿顺再生资源等五个企业,总投资9400万元,增加产值1.9亿元。
  跟着产业跑,围着发展干。殷店稳步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倾力打造农港“旗舰”。扶持壮大万佳食品、长喜机械、殷店米业等龙头企业,带动白庙军成菌业、塔儿山菌业、鞍山丰隆等香菇种植合作社,带动弘鹦生态有限公司等香稻种植合作社发展,形成香菇、香稻产业集群,突出产业融合发展。上半年香菇种植业新增投资2500万元,新建成制棒规模200万棒,全镇种植香菇7300万袋,产值7.3亿元,完成香菇出口769万美元。
  围绕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加工产业集群。已启动工业技改项目2个,红景天农业的生产线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万佳食品公司的食用菌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3200万元。加快建成总投资2500万元的殷店工业园,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园区,发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引导作用;推进总投资2000万元的朱店农业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建设,促进朱店鹦鹉大米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乡村融合发展绘制振兴"新画卷" 
  殷店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契机,以奋发有为的勇气、敢为人先的志气、攻坚克难的锐气,加快形成以产促城、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发展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好的承载平台。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继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该镇26户75人监测户,52户131人边缘户,全部按要求落实扶助政策。上半年,拨付产业项目资金40万元,全镇30个村(居)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白庙村香菇基地,占地60余亩,年产380万袋,带动脱贫户20余人,人均年增收40000元,村集体增收12万元;双桥蔬菜基地,占地28亩,带动脱贫户11户193人,人均年增收12000元,村集体增收15万元;向5个村拨付专项扶贫资金70万元,修建通组公路1.5公里、渠道1公里、堰塘2口,通过管网延伸及打井解决6户脱贫家庭饮水问题。拨付雨露计划资金13余万元,资助学生87名。
  为力保农业稳产,该镇在谢家湾村开展土地整理专项行动,预增耕地400余亩;计划完成投资300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镇提升香稻种植面积达13000亩,提升油茶种植面积达15000亩;全镇发展种养殖专业合作社32个,畜禽出栏量继续保持全县上游。
  打好“三大保卫战”,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天河口水库3艘机船上岸,浪渣拦截浮标安装到位,在全县率先全面完成38个水库水面养殖项目取缔工作,水源地保护推向纵深。投资30万元重修垃圾渗滤液收集池及截洪沟,规范垃圾渗滤液处置流程。统筹资金80万元对辖区内11家矿山进行复绿,修复面积200余亩,封堵矿洞和井口12处。
  结合“四爱”卫生健康运动,上半年发动全镇干部群众共开展6次“村庄清洁日”活动,清理垃圾600余吨,清理堰塘60余口,清理沟渠80余公里,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河(湖)专管员管理,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全镇6条主干河流102公里沿岸垃圾清理;对漂水河、岩子河等81公里河道河岸清理整治;美化、亮化、绿化岩子河、四十里冲河河岸3公里。河(湖)长制工作得到国家水利部、省、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总河长李发军荣获“全国优秀河长”称号。
   补齐民生短板打通"最后一公里"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百姓至上。殷店镇切实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不定期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以赴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应接尽接。做好境外返乡人员、境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摸排和管控工作。常抓商超、餐饮、药店、车站、福利院等重点场所的防疫监管工作,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镇、村干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对各自负责辖区内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工作,对商超、网吧等聚集性场所发放《殷店镇关于加强公众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最大限度阻断疫情输入。为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风险漏洞,第一时间激活志愿服务队伍,50多支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路口值守、信息排查、巡逻宣传等工作。截至8月23日,殷店镇已完成100余人次隔离任务,18岁以上人员第一剂次疫苗接种27182人次,进度位于随县前列。
  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救助困难群众196户558人,发放救助资金27.25万元;18个日间照料中心挂牌营运,金塔村试点已通过县级验收;为46位残疾人、38位重度残疾人及26位低保残疾人申报了对应补贴。2021年中考A类上线31人,全县第一,镇中心学校、天河口中学被评为“随州市质量突出学校”。投资2100万元的卫生院住院大楼,进入装修阶段,新建发热门诊已投入使用。征缴医疗保险基金1192万元,征缴率97.91%,居全县第一;新增就业人员80人,为创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0万元;新增计生奖扶对象56人,落实独保费28860元。
  镇域建设提档升级。筹集资金1300万元建设二朱路乡道,将为殷店北部4个村近万人提供出行便利;投资997万元建设神农大桥,已建成通车;投资200余万对工业园道路进行刷黑,置换沿线太阳能路灯,重修围栏,增种绿植。“厕所革命”持续推进,投资10万元新建旅游公厕,争取水库管护资金35.5万元,投资40余万元完成漂水河拦砂坝及河坝建设。
  持续优化服务环境。打通服务绿色通道,受理新办个体户营业执照133件,农民专业合作社执照7件。受理各类经营许可证核发、延续、变更共计73件。不动产登记工作稳步推进,累计核查办理登记5189宗。
  全域推进平安建设。排查安全生产隐患54条,检查用气经营户200余家,从源头上杜绝使用不安全钢瓶。查处食品安全案件15件,开展农副产品、食品安全抽检60余批次。在全县率先完成农房隐患排查APP录入工作,并完成133户危房安全级别鉴定,对48处“四类对象”户危房进行改造。开展“防电诈”“防溺水”等专题宣传活动5次,营造全民参与“平安建设”良好氛围。
  强势崛起,激情跨越。今天的殷店,风正气顺,镇和事兴,正向着争创随州镇域经济“小老虎”的目标,坚毅前行。

   随县殷店镇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