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洪山镇 镇情快递 查看内容

随县洪山镇:唱响红色经典 描绘如画洪山

2022-7-1 09:44| 发布者: 云起风生| 查看: 6765| 评论: 0|原作者: 云起风生

摘要: 洪山脚下,涢水源头,植被丰茂,山清水秀,美丽的洪山镇从这里发源。这是一方文化厚土,古老的故事当从新石器时代和炎帝神农说起。这是一方红色热土,解放战争的烽火,在这里拉开解放湖北全境的序幕。这是一方创业沃土,工业、农业、旅游业齐头并进,综合实力稳居全市前列。这是一方旅居乐土,旅游新村遍地开花,30多个知名景点每年吸引游客60万人次。 (《洪山谣》) 鸟瞰洪山,青山缠玉带,沃野系彩绸,绿林如翡翠,镇村镶宝石,大美洪山景色如画。这里的集镇,形成“一环两轴三线四片区”的布局框架,建成区面积达4.5平方公里,集镇
10.jpg
    洪山脚下,涢水源头,植被丰茂,山清水秀,美丽的洪山镇从这里发源。这是一方文化厚土,古老的故事当从新石器时代和炎帝神农说起。这是一方红色热土,解放战争的烽火,在这里拉开解放湖北全境的序幕。这是一方创业沃土,工业、农业、旅游业齐头并进,综合实力稳居全市前列。这是一方旅居乐土,旅游新村遍地开花,30多个知名景点每年吸引游客60万人次。

(《洪山谣》)
    鸟瞰洪山,青山缠玉带,沃野系彩绸,绿林如翡翠,镇村镶宝石,大美洪山景色如画。这里的集镇,形成“一环两轴三线四片区”的布局框架,建成区面积达4.5平方公里,集镇人口达4.5万人,连续5年获得湖北省小城镇建设“楚天杯”,吸纳周边县市区居民来此定居创业。这里,有全县城区以外唯一的高级中学、唯一的二级甲等医院,有全省乡镇中保留时间最长的数字影院。抗疫斗争中,洪山医院成为全市第一批定点救治医院,全镇人民用血肉之躯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太多的“唯一”,托起洪山人稳稳的幸福。
    洪山镇有一个4A级景区、两个3A级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70%。畅游洪山,你可以在西游记公园领略异域风情,在火山地质公园探寻自然奥秘,在江汉公学旧址缅怀战争岁月,在云峰山品味生态绿茶,在长寿谷呼吸大自然气息。闲暇之余,在温泉小村品尝农家菜肴,在洪山街头来一串洪山烧烤。无论春夏秋冬,总能让人乐此不疲、流连忘返。

(《大洪山山连山》)
    洪山镇背依大别山,扼守随枣走廊,自古为经略中原的战略要地。解放战争期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江汉军区在这里战斗17个月,歼敌4.6万余人,拉开解放湖北全境的序幕。1949年6月,江汉区委、江汉行政公署移师孝感花园口,成为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重要组织班底,以《江汉日报》原班底成立《湖北日报》。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洪山镇成为湖北省委战备基地,老省长张体学在这里驻点工作,带领洪山人民修筑河堤,改造农田,建起库容1.26亿方的琵琶湖水库,因他亲民爱民为民,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布衣省长”。
    硝烟散尽,精神永存。革命时期留下的江汉公学、军械厂、被服厂、省委大院等50多处遗址,经洪山人民保留、修缮、开发,成为旅游发展的宝贵财富。

(《想起五师老大哥》)
    1948年1月7日,中原解放军野战第12纵队攻克随县,2月17日打下安陆,仅仅两个月,就连克大洪山周围的几座县城,为恢复大洪山根据地和江汉军区创造了条件。随即为土改纠偏和培养干部而创办江汉公学。3月初,中共江汉区党委派张斧前往茅茨畈皮家崖子(如今随县二中所在地),接收地委于2月12日开办的青训班的干部梅涛、闵碧君等和全部学员60余人迁移到双河杜家台、古井湾、观音堂,学员发展到300余名。4月中旬,区党委决定将江汉军区文工队编入江汉公学序列。16日,由郑绍文作词,杨景成谱曲的《江汉公学校歌》由军区和行署正式颁布。
    1948年7月8日,中共湖北省委决定:江汉公学与鄂豫公学合并成立“湖北人民革命大学”,江汉公学干部调“革大”工作,大部分学员毕业,向新解放区进军,参加剿匪、反霸和建政工作。少数新学员转入“革大”继续培养。至此,江汉公学胜利完成其光荣的历史使命。
    新中国成立后,洪山茅茨畈成为洪山县委(小高楼)和洪山县人民政府治所,1950年,在小高楼旁边又建起了洪山县初级中学(今随县二中)。

(《江汉公学校歌》)

来源:洪山镇政府   随县二中陈翠微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