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吴山镇 镇情快递 查看内容

喜迎二十大乡镇看发展 ▎随县•吴山

2022-8-11 19:04| 发布者: 云起风生| 查看: 4191| 评论: 0|原作者: 云起风生

摘要: 编者按:乡镇兴,则县域兴。县域兴,则市域兴。乡镇(街道)作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我市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关键一环。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培育镇域“小老虎”,打造一批“产业特而新、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玲珑小市”,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实施强县工程。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今起,随州日报推出“喜迎二十大乡镇看发展”专栏,记录我市各乡镇(街道)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安排部署,实干笃行、埋头苦干,奋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生动图景。随县•吴山镇特色石材小镇加速崛起石材
编者按:
乡镇兴,则县域兴。县域兴,则市域兴。乡镇(街道)作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我市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关键一环。
为此,市委、市政府提出培育镇域“小老虎”,打造一批“产业特而新、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玲珑小市”,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实施强县工程。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今起,随州日报推出“喜迎二十大乡镇看发展”专栏,记录我市各乡镇(街道)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安排部署,实干笃行、埋头苦干,奋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生动图景。
随县•吴山镇
特色石材小镇加速崛起
石材产业冲刺年产值百亿元,集镇建设匠心融入石材元素,乡村合作公司遍地开花……近年来,镇域“小老虎”随县吴山镇立足资源特色,优化产业布局,全力打造特色石材小镇,以强劲的势头冲刺,牢牢站稳随县第一方阵。
10.png
打造“百亿产业集群”
大自然的造化,给予这里丰富的花岗石资源。吴山镇被誉为“中国花岗岩之乡”,境内花岗岩资源储量大、品质优、易开发、成材率高,是全国最大的花岗岩黄金麻生产基地之一。2009年,具有敏锐商业头脑的福建商人进驻吴山镇,大力发展石材产业,与勤劳智慧的吴山人携手“点石成金”,让曾经边远贫困的小镇焕发出强劲活力。

目前,吴山镇新一轮矿权推出后,石材开采集中在联华、三合两个矿山,按地理区位分为梨园岭、唐王冲、汪家寨3个矿区,共有石材加工企业74家。
在吴山镇闽商石材加工园区看到,大小石材加工企业紧密布局。十三五时期,随县石材产业入选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异形石材
今年以来,吴山镇着力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坚定“生态优先、合理有序”的产业发展路子,高标准推进矿区园区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多条矿区园区道路改扩建、车辆冲洗站建设、循环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生态复绿等,助推随县石材产业绿色、规范、高质量发展。
据悉,吴山镇3宗花岗岩矿权整合出让,已于7月完成摘牌。“石材商们并没急于开采,都想年内将道路建设、生态环保项目建设等配套完备,明年再开采,确保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吴山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吴山补齐石材产业生态短板的系列项目正有序推进。

▲机制砂厂
“吃干榨尽尾矿料、石渣锯泥废变宝。”这句标语形象地说明了位于吴山的中润循环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的发展方向。该企业于去年5月建成投产,一期项目主要生产机制砂,就是将石材开采加工的边角废料破碎碾压为细砂,用作建筑施工材料。该公司党支部书记黄登国介绍,公司二期将上马石渣锯泥“变废为宝”项目,形成日消化废渣万吨的产能,配套服务随县石材产业发展。
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发展,居民共享。实力增强的吴山镇加快推进集镇建设,擘画石材特色小镇蓝图。

▲街心广场

▲全民健身中心
走在吴山镇区,新建成的闽兴大道、振兴大道、金石大道3条道路宽阔大气,沿路分别是全新打造的全民健身中心、孝善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吴山古镇广场、中国花岗岩之乡广场等,一批文化惠民工程托起吴山群众的幸福生活。

▲中国花岗岩之乡广场

▲孝善文化广场

▲吴山大戏台

▲吴山保卫战浮雕
各广场上,皆以石材铺地,以石材雕制休闲桌椅,以石材雕出呈现吴山历史文化的壁画、栩栩如生的动物形象等,充分融入石材元素,展现产业特色,讲述吴山故事,为居民提供趣味十足的休闲健身好去处。每天傍晚,各广场上满是跳广场舞、休闲散步的居民群众。

▲建设中的商业街
近年来,吴山镇规划投入3亿元,建设集镇新区,新建3条道路,拉开镇区框架,完成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建成多个主题广场等,农贸市场、商贸街、烧烤一条街等项目正在推进中。规划投入1亿元,对集镇老区进行路面刷黑升级、立面整体包装、供水管网改造、街区绿化亮化等。目前总体规划初稿已定,老集镇旧貌焕新颜可期。
集体经济焕发活力
乡村合作公司遍地开花,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稳定增收,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水厂

▲辣椒基地

▲光伏电站
在河西村,由村集体、合作社、村民等多方注资800万元的乡村合作公司——随县吴山镇河西众裕人民公司于今年3月成立。目前合作公司利用位于鸡鸣山脚下的地理生态优势,办起了碧水源水厂,装上了光伏发电板,与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公司合作种植优质辣椒,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3万元。
金成村乡村合作公司流转闲置土地,种植40多亩苗木和440多亩高产玉米。现场看到,玉米长势良好,丰收在即。“今年玉米市场价好,不愁销,只等熟。”望着阳光下大片绿油油的玉米地,村党支部书记陈真憧憬着。



目前,全镇16个村(社区)灵活探索乡村合作公司运营模式,9个村的乡村合作公司已实现盈利,7个村的乡村合作公司正在组建中。
去年,吴山镇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82.5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4.9亿元,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吴山这颗随州西北明珠正加速崛起,争当随县“财源基地”,助力随县争创“中部百强县”。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来源:随州日报
全媒记者:陈云、徐斌 通讯员:王光赋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