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370|回复: 4
收起左侧

去西安的路上--风景在路上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7-10-6 13:42: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去西安的路上--风景在路上

                    (边走边写)


k621次列车,走线是从武昌至西宁,经西安。其中设11节车厢卧铺和8节车厢硬坐。卧铺比例较记忆中的以前有太多提高,都超一半了,以前(不记得那个时间段)可只有一二节车厢是卧铺的,硬坐多,可装更多人。变化原因大概是:现代运力够,不必只想着去装更多人,二是近年部分人有钱了,在走向舒服和享受呢,他们都要坐卧铺的。
9月30日中午1点11分随州开,晚11点半到西安站。
我现在坐15号车厢上,人较多,有站的,但不很多。
一会有买水果食品类的服务员过来,卖东西的时候顺便说了一句:说17车还有空坐位。他也不希望有人站着,恐怕是挡了他的路吧。
有没有空座位,有空位在哪里,从来没有火车广告一下来告诉乘客的,不知为什么。让人有疑问:火车上服务周到吗?
此趟路六百公里多一点,十个小时行程,平均速度六十每小时,就近年既有直快、动车、高铁的时代看,很慢的,还停留在湖北乘车的上十年的水平,向西,西部的交通是要差些了建设。
本人硬坐票价98元,平均每公里每人0,15元。比开车走高速便宜多了,比乘坐大巴客车便宜多了。
火车硬座出行一直是最便宜的方式,现供低层的老百姓使用。
暑假时间长,就准备去西安一趟的。可今年天气热,有一个月左右每天最高温在35度以上,后因事又无时间了,终没去成。
等到十一,有五天时间,查了一下天气预报,西安天气多阴,在一天小雨,温度较低,凉快中凉的成份更多,很适宜出行观瞄逛的。
可惜没约到人,只好独自前行。
早上五点多醒了,开手机看看,还有14张去票,回程票只有一张了,就丢掉了犹豫不决的态度,急着去定票。
等操作时,才知道要等到早六点后才开始网上定票。只好睡觉,一睡睡了一个多小时,到六点半才醒,又开始定下往返两张票。
随州持续阴雨天己有一个多星期了,太阳能热水器中早没热水了,己有几天没洗澡。
起床后,作早餐时就烧了一壶开水,洗了一个澡,又洗了头,才吃早饭,然后收了一套衣服,手机及充电线等装进背包,背上包去教学楼上第三第四两节课。
到十二点下课,想着时间紧,正值中午,不知道公交在解放路步行街那段是否堵车,在老汽车站转车是否及时,便出校门坐了一个出租摩托,十五元半个小时到了火车站。
一看离开车还有四十分钟呢,就在广场边的餐馆吃了一碗5元的素面,后去售票厅自动取票机前取了票,进候车室侯车。
出了随州站,窗外山上树木一片片青油油的,像夏天似的,但田里稻谷大多割了,只看见留下很深的稻杆桩枯黄一片,更枯灰的是有少数坡地里挺立着掰掉了玉米棒子剩下的杆叶。
田野在向后跑,时间在过。一小时到枣阳。
下车的人多上车的人少,车厢里已有几个空位,到襄阳东,下车的人更多上的人少,车厢里空了好多座位。
我由于腰椎问题,已经感到腰酸,就找了三座一排的躺下,想躺几个小时,作为午休,好度过晚上的五六个小时。
出了襄阳东,火车没向西向十堰前行而转向向北,向河南开进。
此时又想到火车上还有一缺陷,车上人不知道车走到了哪里,前方将到哪里。因为它上面没有地铁上的路线进程电子指示牌类物品。
大家坐着,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都在低头玩手机,也有几个偶尔说话的或闭目枯坐的。
偶尔有卖东西的售食品饮料的售货员推着小车吆喝着来往,其中有个男小伙子,将费念成hei,明显声母错了,不知道是什么地方人。
火车开始出现哐当哐当,节奏很慢但声音很大的噪音来,来自于车底,那车轮与轨道之间,还有轨道与基石间的。
下午四点到邓州。
五点过了,窗外仍是一望无际的平地,地里变成清一色的玉米杆,少有其它,根本无稻田。不一会出现了高楼大厦,车开进了镇平(县)站。
若一直向西走,四个小时过去,从随州计,现应该到了十堰吧。
过了十堰,前方就会出现秦岭。而今从这边走,前面也将会是山区了吧。不知这边走经过的秦岭余脉还有多远。
本来要是约好了人,就会开小汽车向西进,走十堰,进入秦岭的怀抱,让车驰骋在高速上,让人感受一下秦岭的宽广,山脉的高大和秀丽,隧道的深邃和幽远,看一下深山中人们生活的神秘的大山环境的,现在却是在几百上千人的相伴下,有专职司机开着几千万的专车走在这平坦大地上的专线上。
别急,秦岭跑不了的,但这边的秦岭没有那边浑厚雄伟吧,自然失去好多原始的味道。这是猜想而已。
又一想,今天,既使进了秦岭的山脉,也是晚上,是无法有想有的感受的。
从襄阳到镇平,这一路几百里的平原,怎么不种水稻呢?无水库供水?气温不高?这么好的田,就这么糟了,要是在随州,这一定是大好的产粮(谷子)区。
是晚餐的时间了,车上广播里广告了一下餐厅有好多好的菜饭,然后每过一段时间就有服务员推着小车叫喊着"盒饭,盒饭啦"。
在平静夹着吵闹,在无事无聊又多事的循序渐进中,六点不到,到了内乡站。
一个人问"盒饭多少钱?","25",大多人在犹豫中没买,小车又走了。
小车走了,有人起身拿下行李架上的大包或小包,拿出自带的食品,前前后后的吃起来。
车仍然在平原上行驶。
不一会,平地出现了起伏,车进入了丘陵地带。
路程走了一半,终于开始离开平地,是进山了吗?马上进了第一个隧道,不过一晃而过,可能50米长左右。
天上的云,乌黑乌黑的,很低,压着大地,压着山头,压着房屋楼盘,但雨滴不多,水都在空中盘旋,舍不得下到地上。不过阴雨天太长了,地面上地里都是泥和水。
车是武汉客运段的,老旧,这段线路又没改造升级到位,虽说已经电气化,但走的速度不快,从轨道上传出的噪音还不小不少。
有时车还过埂样的打趄(?)似的走,一点也不平稳和平滑。
过了几个小隧道,打了几个急趄(?),车外一边平地,一边有百米的山,车开进西峡站。
前面这三个站好近呀,相距均不超过半小时的路,也就是相距三四十公里吧。
西峡站已经亮灯了,天虽亮着,一会就会黑了。
现在是六点二十五。
西峡是一个县吧,有高楼及上面附着的亮化的伸向天空的灯,在一条大河边。
外边的城区还不小,主城区街道上的灯和楼房里的灯,亮成一片。
当然能看到城区的时间不会长,有几分钟。
过了城区,外面的景物也变得模糊和混沌。
还没进真正大山区,就这样了,秦岭没有看的了。连秦岭的尾巴也看不到了。
躺着,躺着,静等西安来到自己面前。六点四十了,路已过半。
七点十分到商南站。
停了大约十分钟才开,马上看到外面城中的矮山上有一个八九层的大飞檐式的仿古楼,通体被黄中带红的灯光照着,在黑黑的夜空中特别耀眼。过一会才看到主城的灯光,城区较小,转眼又黑漆漆一片。
这时卖饭的又来了,价十五 元,买了份吃。
我不习惯带饮食上路,早晨中午又都只吃了点面条,肚是饿了的。前面没买,那是要25的,知道晚点会降价,故等到现在呢。
吃完饭,用饭盒到电烧开水处接盛了开水喝了。
饭里面有半个鸡蛋,一个鸡(鸭)腿是实在的,另外有一点木耳,一点小菜,一点红青辣椒夹着几星猪素肉等,盖在饭的面上,很好看。但那饭盒浅,数量就少了,最重要的是饭太少,不足2两吧,吃后压了个饿性。
早想喝水了,没带水杯,现在正好用饭盒盛接了开水,喝下感到很解渴的。
八点,窗外有厂房上的灯光广告牌里显示有"丹风"两字。又过了十多分钟,进丹风站。
丹风站内停着陕西某公司的油灌车,肯定进陕西了。
还有三小时才到西安呢。
丹风城在一片平地上呢,很远处有楼房灯光,没看见山,有山也是隐藏在那远处的黑夜里。
这时,卖饭的喊"十块,十块哎"。
卖饭进入尾期了。
九点,商洛站。
商洛上了一大批放假的学生,车厢里又有站的人了。商洛城区大多了,是地级市?有重要大学?
幸亏中途躺了2个多小时,还有2个多小时坐呢。
到了渭南了,好大一的城区,多少人?一条条宽广笔直的路边两排路灯由宽变窄伸向远处。
十点半。可是车在渭南没停,将直到西安,为什么?
天黑了,人闲,就想问题:为什么要到西安?我想了几个理由,但手机没多少电了,只有以后再写了。
早前车要到渭南时,车底下变得没声音了,车行除偶尔外也平顺了,人又感觉不到车在行走了。这肯定是铁轨改适的结果,湖北、陕西铁路线路均好,就是河南段差?
十一点到达西安站。
西安站是个老站,站台比车厢底面矮不少,要下三四级台阶,站台雨棚还是过去低矮的窄小的水泥棚,侯车站台也不多,并列轨线也没几条。
出站就是西安古城北门。
出去找旅店了。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7-10-6 15:06: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施效颦,不知哪来的自信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7-10-6 19:5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是晒,行文总要让人看得下去,流水账你自己看可以,就不要放在网上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6-29 11:30
  •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7-10-8 10:17: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楼说话不带这样的哦!论坛是大家的,有你这种高水准的精英,也有我等没文化的市井小民,不爱看可不爱呀,非要这么毒舌吗?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