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谈谈灌灌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855|回复: 4
收起左侧

做人要懂得:这三种饭,吃不得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4-1 22:31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8-11-2 17: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民间,有很多俗话,深刻,而且充满了预言性的哲理,比如这句话:“宁吃开眉粥,不吃皱眉饭”。这句话,其实就是告诉我们,一个人,吃自力更生的饭,会非常愉快,而吃其它路子不正的饭,则会让我们感到惶恐不安。所以,做人,我们一定要懂得:这三种饭,吃不得。


    第一种饭:寄人篱下的饭,吃不得。
    寄人篱下是指居住在别人家里、依附着他人生活。用以比喻需要依托别人的生活,没有自己的独立生活的人。其实,在我们身边,的的确确有些人,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他们因为自己能力的不足,或者因为慵懒散的原因,或者因为人生陷入失意的状态,而不能不寄人篱下地生活。其实,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吃着寄人篱下的饭,是非常难受的。看着别人的脸色吃饭,低着头,唯唯诺诺 ,是非常难受的。


    所以,一个人,一定要懂得去拥有自己的某种能力,即使自己没有多少学识,但如果我们有一颗自食其力的心,即使从事着简单的砌砖师傅的工作,或者某些农活,也比寄人篱下的生活要好很多。开开心心地喝着自己劳动换来的米粥,即使粗茶淡饭,我们也会比自己的日子过得简单而快乐。相反,吃着寄人篱下的饭,我们天天不得开心颜,日子过得郁郁寡欢,实在是得不偿失啊。


    第二种饭:昧良心的饭,吃不得。
    一个人,为了生活,总要出来做事。当我们出来做事的时候,一定要警醒自己,有些事情能做,我们就去做,而有些事情不能做,我们就千万不要去做。否则,因为自己的大意,或者因为自己的无所顾忌,而做出了昧良心的事情。比如打砸抢,比如黑赌毒,等等,做了这些不该做的事情,不但会让别人得到伤害,而且,还会把自己逼上绝路。


    我们知道,一个人做了坏事,”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我们身边,无数的示例,就充分说明了,通过靠昧良心换来的山珍海味,大鱼大肉的生活,从来不会长久,最后,必然会以最冷酷的现实结束这些用昧良心换来的所谓”美好生活“,而到了那时,我们失去的东西,不管用什么,都换不回来了。所以,昧良心的饭,千万吃不得。


    第三种饭:强取豪夺的饭,吃不得。
    在我们身边,有些人,很是狂妄,很是粗暴。在他们的世界里,似乎只有强势才能换来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于是,他们喜欢通过强取豪夺,来获取资源,来获取那些不义之财。然后,通过自己所获得的财富,过着穷奢极侈的生活。


    老子说:强梁者不得其死,好战者必遇其敌。一个人,为非作歹,做了伤天害理的事情,似乎天天都能过着纸醉金迷的奢侈生活,殊不知这样的人,已经再给自己的人生铺下了陷阱,“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总有一天,靠着强取豪夺换来的生活,必然会被一一收去,到时,这样的人,往往会颠沛流离过完残生。与其天天在惶恐中吃着不安心的饭,不如我们好好工作,好好地靠着自己努力去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呢。


    朋友们,上面的话,我们总是以为是一番大道理,是老生常谈,是无关紧要的废话。其实,一个人,只有深陷囹圄,或者得到了大挫折大的打击,从而失魂落魄,颠沛流离的时候,我们才会明白,人生真的是这样,“宁吃开眉粥,不吃皱眉饭,做人自立自强最重要”。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以上的三种饭,千万吃不得啊。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2-9 23:24
  • 签到天数: 535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11-3 09:45: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做人脚踏地活得潇洒。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2-9 23:24
  • 签到天数: 535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11-3 09:47: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做人脚踏实地活得潇洒。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0-17 06:45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8-11-3 12:36: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寄人篱下,有时也是情非得已。图片是大师拍摄的,骚好。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7-15 17:04
  • 签到天数: 106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11-5 12:30:01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吃的还不是要吃
    返回谈谈灌灌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