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洛阳镇 民情民生 查看内容

听草根讲述:随州洛阳小岭冲的传奇故事之三---老寨风情

2019-11-14 09:27| 发布者: 知足而乐| 查看: 6454| 评论: 0|原作者: 知足而乐

摘要: 导语 随州论坛讯:小岭冲村是随州边陲古镇洛阳镇南的一个古老村落,虞夏时为荆楚属地,西周属随侯国,后周随归楚,三国至唐朝属光化县,宋朝后一直属随。这里有全省保存完好的民清风貌古建筑;这里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大夏皇帝明玉珍停战议和的地方;这里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曾经发生过有名的围山和软脚岭战斗;这里是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二、八团的驻地;这里与新四军第五师九口堰纪念馆相距3公里;这里重峦叠嶂、自然植被丰厚、有多处古银杏群,与千年银杏谷山水相连,遥相呼应。这里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飞檐翅角、粉墙黛瓦土木结构古建筑群与美

    导  
    随州论坛讯:小岭冲村是随州边陲古镇洛阳镇南的一个古老村落,虞夏时为荆楚属地,西周属随侯国,后周随归楚,三国至唐朝属光化县,宋朝后一直属随。这里有全省保存完好的民清风貌古建筑;这里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大夏皇帝明玉珍停战议和的地方;这里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曾经发生过有名的围山和软脚岭战斗;这里是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二、八团的驻地;这里与新四军第五师九口堰纪念馆相距3公里;这里重峦叠嶂、自然植被丰厚、有多处古银杏群,与千年银杏谷山水相连,遥相呼应。这里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飞檐翅角、粉墙黛瓦土木结构古建筑群与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交相辉映......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水不在深因龙而灵。小岭冲因建筑“古”而出名,因山色“秀”而美丽,因溪流“澈”而幽静。
   听!草根甘宏伟、詹东升为你讲述小岭冲的古今传奇故事。故事分四个部份:《民间传说》、《红色传奇》、《老寨风情》、《银杏古韵》。故事虽遥远,听后犹如眼前;故事虽传奇,听后真实可信......
---编辑:彭德军(知足而乐)
   
   作者简介:
    作者:詹东升,生于乡村长于乡村,现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常年工作在国土一线,对古老的民族文化充满敬意,对故乡山山水水满怀依恋,希望走遍随州每一片山野,为读者讲述最原汁原味的随州乡土故事。
    作者:甘宏伟,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人,是战斗在基层的一名共产党员,现任小岭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对家乡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宣传家乡是我人生的最大追求!


老寨风情之一:围山古寨
    地处小岭冲中部的围山,是洛阳南边的最高峰,每当朝阳升起,山间晴岚,养心养眼,岚光中漫山碧翠,山梁与山谷过渡分明。黄尘古道早被岁月碾得灰飞烟灭,而今只剩下被野草野花装点得五彩斑斓的小路。沿着小路拾阶而上,绿色邃道里回响起历史走向今天沉重而又铿锵的足音,残缺的史实溶入了自然,使围山古寨更具震撼人的魅力。
    围山是随南山寨文化的代表地。山势险峻,俯瞰群山,山上名胜古迹众多。古城墙保留完整,寺庙石屋遗迹明显,是历代英雄豪杰必登之地。诗仙李白和好友紫阳道人曾共登此山,并留下复闻紫阳客,早署丹台名的精美诗篇。
围山古寨1.jpg
    半山腰上,整个山寨依山而建。城墙上有射箭的垛口、了望口,据说,以前城墙四周保存有大西门、大东门、小东门、南门、北门,城墙内有环城通道,可惜在文革时被破坏了。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从这个规模和建筑格局看,绝不是地方土匪或流寇所居之地。在城墙附近的一块巨石上,有一个直径约20厘米深约30厘米的石槽孔,大概是用来插王旗的。很显然,这些山寨不可能是一个人、一个时期修建的。它们的修建历程可能延续了2000多年,它们的主人也可能在刀光剑影中频繁更换。走到城墙附近的练兵场,仿佛听到了明玉珍的吼声。1351年元末战争爆发,明玉珍屯青林寨,后延伸至围山一带,1360年左右与朱元璋在山下义和店议和。到了清朝嘉庆年间,白莲教起义也曾在这里战斗过。所以随南山寨与流民起义、农民起义有关,这种说法是有历史事实作为根据的。
    听村里八十多岁的老人讲,乾隆帝计划在此建庙百间,修了九十九间,第一百间却总是建好就塌,塌了建、建了塌,最终只做了九十九间。残存的寺庙、破旧的石碑昭示着沧桑,相传这里曾殿堂辉宏,香火旺盛;缥缈的宗教烟雾寄托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山顶寺亩、城墙不需修缮和重建,因为重复历史是愚蠢的。废墟的沧桑之美更能震撼人。山顶废墟是历史留给今天的遗产、一笔无价的旅游资源,时时散发着让人留连盘桓的磁力,她使围山变得更加神圣。             
围山古寨1-1.jpg
(搜集整理:詹东升)
下一个故事:老寨风情之二《孔家湾》待续下楼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