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首页 魅力乡镇 洛阳镇 民情民生 查看内容

听草根讲述:随州洛阳小岭冲的传奇故事之四---银杏古韵

2019-11-14 09:34| 发布者: 知足而乐| 查看: 7221| 评论: 0|原作者: 知足而乐

摘要: 导语 随州论坛讯:小岭冲村是随州边陲古镇洛阳镇南的一个古老村落,虞夏时为荆楚属地,西周属随侯国,后周随归楚,三国至唐朝属光化县,宋朝后一直属随。这里有全省保存完好的民清风貌古建筑;这里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大夏皇帝明玉珍停战议和的地方;这里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曾经发生过有名的围山和软脚岭战斗;这里是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二、八团的驻地;这里与新四军第五师九口堰纪念馆相距3公里;这里重峦叠嶂、自然植被丰厚、有多处古银杏群,与千年银杏谷山水相连,遥相呼应。这里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飞檐翅角、粉墙黛瓦土木结构古建筑群与

    导  
    随州论坛讯:小岭冲村是随州边陲古镇洛阳镇南的一个古老村落,虞夏时为荆楚属地,西周属随侯国,后周随归楚,三国至唐朝属光化县,宋朝后一直属随。这里有全省保存完好的民清风貌古建筑;这里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大夏皇帝明玉珍停战议和的地方;这里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曾经发生过有名的围山和软脚岭战斗;这里是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二、八团的驻地;这里与新四军第五师九口堰纪念馆相距3公里;这里重峦叠嶂、自然植被丰厚、有多处古银杏群,与千年银杏谷山水相连,遥相呼应。这里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飞檐翅角、粉墙黛瓦土木结构古建筑群与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交相辉映......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水不在深因龙而灵。小岭冲因建筑“古”而出名,因山色“秀”而美丽,因溪流“澈”而幽静。
    听!草根甘宏伟、詹东升为你讲述小岭冲的古今传奇故事。故事分四个部份:《民间传说》、《红色传奇》、《老寨风情》、《银杏古韵》。故事虽遥远,听后犹如眼前;故事虽传奇,听后真实可信......
---编辑:彭德军(知足而乐)
   
    作者简介:
    作者:詹东升,生于乡村长于乡村,现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常年工作在国土一线,对古老的民族文化充满敬意,对故乡山山水水满怀依恋,希望走遍随州每一片山野,为读者讲述最原汁原味的随州乡土故事。
    作者:甘宏伟,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人,是战斗在基层的一名共产党员,现任小岭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对家乡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宣传家乡是我人生的最大追求!

银杏古韵之一:阙家洼古银杏群
    塔儿冲南边沿冲而上,就到了小岭冲与安陆交界的阙家洼,呼吸着富含负离子的空气,给人以**通幽之感。水泥路的尽头倏地抬高,一处白墙灰瓦的四合院掩映在银杏树下,仿佛人间仙境。
   银杏群落里有旧时的老湾子还有一眼水井,水井如镜,透过现实,回望艰难的历程,看到了挖井者、建设者的忙碌身影和他们圣洁的灵魂。步步高升的石阶,是先人们的足迹谱写的歌曲,踏上去就能听见历史走向今天的铿锵足音。
   一棵棵银杏树就像一个个文人,腰身清秀。一片片叶子就像文人手中的一把把折扇,轻摇慢展。随着折扇的轻摇,整个树冠也在轻轻地摇晃,如文人在吟诗颂词。当秋风吹来的时候,一把把折扇就画上了金色的扇缘。一支支扇骨也已凸显出来,此时的扇面不时会有一些金色的斑点显露。大自然的巧手装扮着一把把小巧的折扇。展开扇面就像文人在自己的扇面上泼墨写意,在婆娑的光影下更是变化万千。每一把折扇都有不同的神韵,都是绝世孤品。此时整个树冠也会随风唱和,就如文人聚会时的浅吟低唱。
   盛夏时节满树已经挂满青绿的果子,羞羞的藏在叶子后面,不让人们看见。当你抬头仰望时也只能看见一片绿绿的叶幕。深秋时节果子已经完全成熟了。颗颗果子已呈现橘黄色,再也不能藏在青绿的叶子后面了,便一个个探出头来向外张望。那种感觉真的是欲说还羞。深秋,别处可能是残枝败叶,枯槁干焦,令人萧然。这里则不然,透明的金黄从一片片银杏叶里溢出,汇集成云、成川,在山间漂浮,在山中流动,天然成熟的黄色令人赏心悦目。黄色掩映着恬静、安谧、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美的漫流,韵的凝固,身临其境,仿佛如画。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吟唱银杏,寄托精神,李清照诗赞银杏:风韵雍容未甚都,尊前甘橘可为奴。谁怜流落江湖上,玉骨冰肌未肯枯。绝妙银杏,自然风韵,装点山川,留美人间。

                                    阙家冲银杏1.jpg
图片:知足而乐拍摄

搜集整理:詹东升)
下一个故事:银杏古韵之二《土地洼古银杏群》待续下楼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