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606|回复: 3
收起左侧

百里送问候 同窗情谊深——记武汉市药帮巷小学60-1班师生看望定居随县老同学姚世英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昨天 09:25
  • 签到天数: 3114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8-7-16 10:37: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百里送问候 同窗情谊深
    ——记武汉市药帮巷小学60-1班师生看望定居随县老同学姚世英
    徐 建 生

        2018年6月29日清晨,武汉市青少年宫大门前,八十高龄的徐自斌老师携老伴带领一批年过“花甲”的学生(师娘:王莉丽;老同学:王长发、樊孝春、桑寿春、冯善秋、骆传宗、段康林、刘玉梅、张慧卿、徐建生、邹敬斌),他们相约,一同自武汉驱车到随县,看望已经分别52载,刚刚取得联系,现在随县厉山定居生活的老同学姚世英。
    43.jpg
        一、英俊多才,世英奉献
        1971年12月,在湖北应城下乡近两年的武汉知青姚世英,被招工到武汉铁路局襄樊分局长江埠工务段,先后担任养路工和门卫收发员工作。25年工作期间,世英立足本职,踏实苦干,勤奋钻研,遵纪守法,很快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为本管段辖区铁路干线的安全维护、铁路建设和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世英英俊潇洒,自小喜爱音乐,经常应邀参加社区公益文化展演活动,他的歌喉出众,曾一度在武汉市硚口区新安街辖区影响较大。武汉民间著名艺人候先生评价世英的歌声,高亢嘹亮,气息通畅。参加工作以后,单位的节庆文化活动,也经常出现世英的身影。世英出生在裁缝世家,朴实的家风、长辈的身教,他成熟懂事很早,从13岁起世英就一边学习,一边分担起家庭对外烫衣的重任。幼小的身体每天要在火炉旁站立4-5小时辛勤劳作,也为后来身体埋下病根,这活儿一直干到他下乡当知青,持续了四年之久。
    41.jpg
        二、音乐为媒,爱妻贤惠
        1980年初春,一个偶然的因素,世英结识了在铁路部门打工的随县姑娘何道清。眉清目秀,温柔识理的道清,高中毕业有文化,清纯善良会持家,尤其是喜欢音乐的共同志趣,使两位年轻人相见恨晚,许下山盟海誓,两年之后喜结良缘。有诗赞曰:“年青时节歌定情,抱得贤妻美人归”。
        “一个人太辛苦,两个人一起过,不求举案齐眉,只求相伴到老。有盼有想,有牵有挂,有思有念,有恩有爱。有妻有夫是福!”这对恩爱夫妻的婚后生活,历经了“经济拮据、丈夫重病”等寒霜风雨的严峻考验。
        经济拮据:几十年来,道清先后依靠经营早点摊、打短工和种植蔬菜,以补贴家用,一直维持着全家生活的正常运转。丈夫重病:世英因患“进行性肌肉萎缩”,结婚以后第五年开始拄拐棍,1996年起就以轮椅代步,生活不能自理。目前,医疗界对于此病尚无根治方法。面对瘫痪的丈夫,道清用爱心托举起人间善行,为世英穿衣铺床、背上扶下、洗衣做饭,洗澡梳头,看病喂药、嘘寒问暖,一天三餐送到床(轮椅)前,即使在本人患病住院时也是如此……36年如一日服侍陪伴世英左右,不离不弃,从未有怨言,也未红过脸,温柔地履行妻子的神圣职责,艰难地扛起主妇的家庭重任。道清的长期辛苦努力,不仅使主治医师关于世英“活不了多久”预言见鬼,也给家庭带来了儿孙满堂的福报。老同学由衷赞叹:“人生坎坷多磨难,风雨同舟见真情”、“世英家庭真幸福,贤妻照料烦恼除”;在随县幸福村居民心目中,世英道清一家应该是无冕且真正的“随县最美家庭”。
    44.jpg
        3、随县见面,师生倾述
        今年6月中旬,获知姚世英的联系方式后,同学们非常开心,徐老师迅即指示专人速与世英联系,并于近期策划一次看望交流活动。了解到活动计划,世英激动的彻夜难眠,连续多日无法入睡。一幅幅小学同学学习的场景、一个个难以忘怀的师生姓名和相貌,浮现在脑海。是啊,1960年至1966年,整整六年的武汉市硚口区药帮巷小学的愉快生活,那可是奠定我们人生坐标美好梦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基础教育,也是我们这批身处特殊年代(随后即逢文化大革命)学子接受的这段最重要,最规范的宝贵学习时光。
        6月29日下午5时许,按照约定,这次慰问活动安排在随县“炎帝神农故里”门前开启。当日下午3点左右,天气比较闷热,世英就身着铁路制服,满怀喜悦地坐在轮椅上,由爱妻推动颠簸一公里多路程来到目的地,早早在这里迎候。来了,白发苍苍的徐老师来了,儒雅端庄的师娘来了,从小摸爬滚打在一起的同学们来了。一对对熟悉的目光凝视,一双双热情的双手紧握。老同学感叹:“五十二年光阴逝,往事尽在不言中,百里路途虽遥远,同窗情谊润心胸”。握手、拥抱、注视、交流、问候、合影……
    42.jpg
        随州是中华始祖炎帝故里。世英居所位于随州市随县厉山镇幸福村五组,这里依山傍水,风光秀丽,交通便利,空气清新。主人切开冰西瓜,摆上矿泉水;师生了解世英的生活近况,送来武汉带去的营养奶粉,带去名医治疗顽疾的信息,展开寄予全班师生深情的书法条幅:“武汉俊郎姚世英,随州铁路奉青春,爱妻贤淑全家福,生活甜蜜真舒心”。
        世英道清一片盛情,专门联系安排了晚餐地点——厉山镇薛府家宴酒店的二楼“温州厅”。晚餐中,交流活动渐入高潮:五十多年同窗情谊的点点滴滴,在这些花甲老人的心中荡起童年的美好回忆。大家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祝福。全体师生共同举杯,祝福世英道清一家生活如意;祝福师生友谊与日俱增,祝福我们大家康乐吉祥;世英道清讲述了他们的爱情故事,梦想寄托;在两位患难夫妻同喝交杯酒以后,世英现场表演了难度极高的“牡丹之歌”片段,以答谢百里驱车来随看望他们的老师、师娘和同学们;期盼我们再次欢聚。席间,世英还接到武汉老同学打来的问候电话。正是:感谢师生送问候,牡丹之歌清唱秀。中华美德万年青,炎帝血脉永续后。
    45.jpg
        四、师生赋诗,祈福康乐
        文以载道,诗以咏德。此次活动,张慧卿、汪建新、徐建生等不少老同学通过撰文作诗的方式表达情感,祈福康乐。随州的一位老医生欣闻这次活动主题和内容以后,给予了很高评价。同窗好友、湖北省中医药大学教授周俐珍称:“(姚世英)同学的妻子辛勤劳作不离不弃几十年,尽心服侍丈夫令我敬重。愿好人一生平安!”
        徐老师的老伴王莉丽师娘创作了诗作《随州行》,道出了我们全体师生的心声:“世间何物最难忘?少小相知情谊长。药帮小学同窗读,人生旅途始启航。上山下乡历风雨,回城立业经寒霜。感人肺腑随州行,师生驱车探姚郎”。

    ……
                                                                      2018.7.1-7.5.作于武汉市团校

    【附】
    作者简介:
        共青团武汉市委团校研究馆员(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宣部等中央10部委联合颁奖);
        享受“武汉市人民政府专项津贴”专家;
        全国青少年摄影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武汉市群众文化学会(第四届)副会长。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5 金币 +25 收起 理由
    赢在起涨点 + 25 + 2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 TA的每日心情

    2014-3-31 15:55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8-7-16 10:54:06 | 显示全部楼层
    药帮巷过了这么多年还是古代留下来的青石板路面。不知道这位老人是否还记得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3-9 13:47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8-7-16 11:45: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群老小学生,兴高采烈的组团怀旧中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0-7-3 20:22
  • 签到天数: 30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7-16 16:51: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都这么大年纪了,聚在一起不容易。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