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百姓之声
12下一页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9508|回复: 35
收起左侧

在线访谈随州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熊忠海:聚焦城乡建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新时代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7-2-3 08:34
  • 签到天数: 12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7-19 08:4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聚焦城乡建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新时代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随州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熊忠海

    QQ图片20180719084525.jpg

                                 随州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熊忠海(右)、主持人刘佳(左)
    QQ图片20180719084614.jpg

                                    随州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熊忠海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随州网、随州论坛在线访谈平台。我是主持人刘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为我国今后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围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市上下鼓足干劲,克难奋进,奋力谱写“魅力随州”篇。
    今天的节目,我们有幸请到了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熊忠海同志。在接下来的节目中,熊主任将围绕“聚焦城乡建设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新时代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与网友朋友进行沟通交流。您好,熊主任,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



    熊忠海:您好,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通过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随州网、随州论坛“在线访谈”平台与各位网友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随州住房城乡建设工作。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4-6-27 11:59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8-7-19 08:4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骚好!为各位网友解答疑惑,静等熊主任回复我们的提问。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9 08:5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主持人:熊主任,市住建委开展的工作涉及到城乡建设的方方面面,与咱们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市住建委的主要职责。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9 08:51:52 | 显示全部楼层
      熊忠海:市住建委是城乡建设的行业管理部门,主要职责有6大项:一是承担住房保障责任,主要是编制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住房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并监管房地产市场发展;二是承担建筑市场监管责任,主要是指导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活动,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三是承担城市建设管理责任,主要是指导市政排水、城市生活污水、园林绿化、燃气设施、道路桥梁等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管理工作,并监管市政重点项目实施;四是承担村镇建设责任,主要是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农村住房安全和危房改造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五是承担绿色建筑发展责任,主要是推广应用新型墙体等绿色节能材料;六是负责全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工作以及指导建设系统企业改革改制工作。
        近年来,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鄂北生态屏障的战略定位,秉承“不求其大、但求其美,不求其全、但求其精”的城镇建设理念,坚持在城市的“精、细、特”上下功夫,着力优化城市功能;围绕“铸文化之魂,绘山水之美”做文章,着力打造城市特质;以城市“双修”、农村“双治双创”为抓手,着力补齐功能短板,重整自然生境,改善人居环境,塑造设施品质,使城镇的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特色风貌初步显现。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展至85平方公里,人口承载能力达到80万;各类建筑企业增至276家,建筑业产值近百亿元;城市建设年度实际投资逾百亿元,一大批民生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相继投入使用。随州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实现了由县城向中等规模城市的华丽转身。
        今天的机会非常好。我真诚地希望各位网友能够畅所欲言,对住建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总结和吸收,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9 08:52: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主持人:谢谢熊主任!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尤其是中心城区的建设更是日新月异,请您介绍一下我市中心城区近几年的建设情况。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9 08:52:11 | 显示全部楼层
        熊忠海:2016年以来,中心城区每年实际投入城市建设资金超过百亿元。尤其是黑臭水体治理、城市公园广场建设、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的实施,迅速拉开了城市的骨架,拓展了城市空间,城东新区以胜利大道为骨架的“一纵五横”路网格局初步建成,连接新老城区的“断头路”逐步打通,沟通城南、城北的三座跨河桥梁开工建设,29条城市主次干道得到全面整治,老城区道路微循环系统建设初见成效,长期制约新老城区的城市堵点得到消除;逐步关闭老城区各类批发市场,新建占地近千亩的农副产品物流园,改造升级了3个老旧农贸市场,高标准新建了3个零售农贸市场,从根本上解决了“马路市场”问题;严格落实新建商品房足额配建停车位的要求,开工建设城市停车场,确保了城市停车位年增2000个以上,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民停车难问题。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9 08:53: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主持人:近年来,住房保障一直是市民和网友关注的焦点,请您介绍一下我市近两年住房保障的工作情况。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9 08:54:06 | 显示全部楼层
        熊忠海:住有所居是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住房保障连续多年被列为政府民生实事之一。近年来,市住建委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各类住房困难群体“住有所居”为目标,以制度创新、方式创新为推动力,以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分配入住为重点,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不断完善以公共租赁住房配租、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为主体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从2016年到2018年6月底,全市共改造各类棚户区21193套(城市棚户区改造18993套),保障性住房共保障城镇各类住房困难群体18849户,其中:公租房保障16305户,经济适用房保障1369户,租赁补贴保障1175户,对符合条件的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实现了应保尽保。中心城区公租房做到了供需基本平衡(供略大于求),实物配租保障率达到了100%。今年,我们棚户区准备再开工改造7228套,目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9 08:54: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主持人:2015年,随州吹响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战斗号角,在全市掀起了创建工作热潮。不知不觉中,随州的公园增多了、绿地扩大了、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可以看出,住建部门在这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那么请您介绍一下我市生态宜居环境的建设情况。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9 08:54:24 | 显示全部楼层
        熊忠海:近年来,市住建委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市、环保模范城市等“五城同创”为目标,重整自然生境、重塑设施品质、重育文化认同,全力打造“一轴一环三片”绿色生态发展格局。一是增加城市绿地。我们坚持“老城只拆不建、新城锦上添花”的原则,采取棚改建园、破硬增绿、治河补绿等多种途径,先后完成了回龙寺公园二期(白云湖健康公园)、新316国道城区示范段绿化、随城山国家生态公园杨坚故居和主入口工程、花溪河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协调推动完成了涢水城市湿地公园示范段景观工程、漂水湿地公园一期工程、桃园公园、编钟大道两侧30米生态长廊绿化工程、中环路绿化工程等重点园林绿化项目。为改变老城区小型广场、游园不足情况,中心城区大力实施见缝插绿,先后完成了市卫计委西侧小游园、天桥小游园、武警支队东侧游园、擂鼓墩遗址小游园、东护城河水塔空地小游园等8处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街头小游园。与2015年底相比,我市建成区新增绿地面积148.7万平方米,新增公园绿地面积46.27万平方米,中心城区绿地率达34.4%,绿化覆盖率达39.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81平方米。二是编织绿色长廊。按照“一路一景、错落有致、步移景异”的景观要求,对老城区16条主次干道和街路绿化进行提档升级,对新城新建的8条道路严格按审批的绿化标准进行验收接管,中心城区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6.87%,道路绿化达标率达84.8%,绿荫道路推广率达75.05%,形成了满城皆绿的城市绿化效果。三是构筑生态屏障。结合黑臭水体治理、河道治理、易涝点改造等项目的实施,打造了神农大道滨湖风光带、白云大道滨湖风光带、漂水河风光带等城市景观,城市河道绿化普及率达88.75%,形成了水景交融的风景线。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9 08:54: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主持人:2016年,我市出台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强调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请问熊主任,住建部门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9 08:54:52 | 显示全部楼层
        熊忠海: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意义重大。市住建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城乡建设理念,以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为抓手,以农村“双治双创”为载体,着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在全市形成了强大的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凝聚力和辐射力,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深入人心。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是省委省政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全市先后有27个镇推行了镇区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全市共招聘农村保洁员4061人,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随县、广水市、曾都区先后通过了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域考评验收。市政府高度重视,从今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预算800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以奖代补。市住建委认真履行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督促各地人民政府、管委会着力抓好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村级垃圾填埋场封场和生态修复等项目的实施。截止目前,已组织申报省政府专项债券资金6.4亿元,曾都区、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全域以及随县和广水市各4个镇,已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全市已有24个镇全面完成生活垃圾填埋场无害化治理,剩余13个镇正在治理中,整治率100%;37个乡镇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建设已陆续启动招投标工作,计划年底前全部建成;849个村级非正规生活垃圾填埋场已全部完成封场,生态修复工作正有序推进,村域新产生的生活垃圾全部收集转运到镇集中进行卫生填埋;中心城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已全面启动,广水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形象进度已超过50%,年底将点火试运行。
        二是加快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项目,市住建委认真履行牵头推动、行业监管和督办考核之责,强化县市区政府和管委会主体责任,通过市领导高密度现场会推进和指挥部办公室专班督办,有力推进了项目落地落实。通过积极争取,全市计划新建的37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已获批省政府专项债券资金9.5亿元。目前,各地厂区建设已全部开工,污水收集配套管网正在加紧建设,将于今年底前全面建成并试运行。
        三是美丽村镇建设如火如荼。近年来,市住建委积极组织开展了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加强美丽乡村廊道建设。重点引导实施随南“百里画廊”、随北“百里生态风光走廊”、广水市北三镇40里生态画廊、曾都区何店镇—洛阳镇—府河镇生态产业及生态景观走廊、高新区淅河镇“美丽乡村示范片”等美丽乡村廊道建设。各县市区因势利导,将美丽村镇建设与宜居村庄创建、乡镇大比武、精准扶贫、“绿满随州”等省市级重大活动结合起来,以点串线、以线促片、以片带面,纵深推进美丽村镇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全市有7个全国重点镇,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4个省级重点中心镇、3个省级特色镇;49个省级“宜居村庄”。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长岗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省级旅游名镇、首届荆楚“十大最美乡镇”;广水市桃源村、长岗镇黄木淌村入选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绿水村获批全国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随县三里岗镇吉祥寺村荣获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在首届荆楚最美乡村评选中获“最佳产业奖”;3个村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4个村纳入省级旅游名村;3个村列入全省美丽乡村暨荆楚派民居特色建设示范;应办多肉艺术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
        四是农村危改助力精准扶贫。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统一部署,市住建委以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最基本住房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深入宣传危改扶贫政策,会同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反复核对危房存量,逐户建立了数据库,有力保障了精准扶贫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2016年以来,全市住建部门共实施危房改造8996户,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1.01亿元,有力助推了全市扶贫攻坚进程。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9 08:59: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主持人:下面,我们选择几个有代表性的问题,请熊主任给网友解答一下。网友半壶清泉说,我查了住建委相关职能,住宅房地产属管辖范围,请问熊主任:住宅房屋有质量问题,漏水、裂缝这些问题我们业主应该如何找到诉求单位督促开发商解决问题?有什么可行的途径?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9 08:59:30 | 显示全部楼层
        熊忠海:对于住宅房屋漏水、裂缝等质量问题,分质量保修期内和质量保修期外两种情况,我先介绍一下工程质量保修期。建设工程质量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一般为50年);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对质量保修期内出现的质量问题,可在物业单位登记,物业单位登记后向开发商反映,由开发商负责组织施工等单位进行整修。开发商不及时或不认真整修的,市民可向市质安站进行投诉,投诉电话为:0722—3222003,市质安站将按程序安排专人3日内进行现场核查,并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修到位。
        对质量保修期外出现的质量问题,已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房屋,可由物业单位向市房产局申请利用维修基金进行整修。另外,属于人为破坏损坏的,由当事人负责维修和赔偿;对保修期满后的私人空间,由业主自行负责维修;对人为损坏公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的,无论在保修期内,还是保修届满,都由当事人依法承担维修责任。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9 08:59: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主持人:网友闪雷行动说,我市房地产自去年以来上涨了不少,这对于我市房地产去库存和促进地方经济(税收、卖地)的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作为我市房产主管部门,请问熊主任,未来我市在房产政策上有什么新的好的举措,能够让普通老百姓买到价格合适的房屋,以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让我市房产市场健康稳步向前发展的呢?
    俗话说: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近年来,我市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如房地产市场就是如此,请问熊主任,作为我市住建主管部门,是如何做好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管的?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8-24 11:09
  • 签到天数: 95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8-7-19 09: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9 09: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熊忠海:这位网友问的比较专业,实际上三个问题。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给网友朋友介绍一下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价格。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已由“去库存,促发展”向“控房价,稳市场”转变,我市已确定2018年随州市房价控制目标并报省住建厅备案:全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控制在5000元/平方米以内,中心城区控制在5500-5800元/平方米。实施这一举措的目的是为了确保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与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相适应,满足市民的购房需求,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第二个问题,是给网友朋友们介绍一下我们在保障商品房有效供给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为了保证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科学调控市场供给,我们重点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督促部分未办理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等手续的在建项目加快建设项目的准备工作,满足审批条件;二是已办理规划许可未开工或开工未达到商品房预售条件的项目,督促开发企业加快商品房项目建设进度和上市节奏;三是对达到预售条件而不申请办理预售许可的住房项目,加强督办,尽快形成有效供应,保持房地产开发的适度规模,对具备预售条件经督办仍拖延上市的项目记入开发企业不良信用记录并暂缓办理资质升级;四是每季度末向社会公布下一季度预计达到销售条件的商品房项目清单,稳定市场预期。五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定期巡查各个在建项目,摸清各个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对达到预售条件的项目(多层建筑达到主体工程封顶,高层建筑建设层高达到10层以上)及时督促其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依法严厉查处捂盘惜售、哄抬房价、期房炒作、虚假宣传、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违规开展购房融资等行为,坚决“发现一批、查处一批、曝光一批”。
        第三个问题,给网友朋友们介绍一下我们在强化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管方面采取的措施。建筑工程质量事关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责任大于天,我们对这项工作是高度重视的,我市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管是由市住建委下设的监督机构市质安站负责监管的,市质安站在受理建设单位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后,按规定编制项目监督计划并组织实施。在监管过程中主要采取日常巡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建筑工程质量实施过程监管。一是在建设过程中,重点抽查参建五方责任主体(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及监理单位)及质量检测单位是否履行质量责任和义务,对重要分部工程(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及竣工验收进行现场监督,重点监督验收组织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参加验收人员是否具备资格并抽查工程实体质量。二是在日常监督巡查中,每年会组织“双随机”督查及一系列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有违反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规定或不符合设计要求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采取责令改正、局部暂停施工等强制性措施,对需要进行行政处罚的,严格按有关规定实施。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9 09: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主持人:网友“闲到手疼”说,小区的物业不作为,慢作为,收物业管理费倒是很积极,这种情况到底该找谁?是不是监管部门不作为?是不是监管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这种监管部门还有必要存在么?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7-19 09: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展乡村旅游是一大发展趋势!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7-19 09: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主持人:网友“不经一番寒彻骨”说,棚户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现如今棚户区改造作为一个发展工程,它改变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功能,拉动了经济增长,也促进了消费。作为集中安置市区城市建设用地所需的拆迁居民,我想征收拆迁的难度也是非常大,棚户区改造已经有好几年了,住建委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去解决这样一个问题?
    返回百姓之声
    12下一页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