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098|回复: 0
收起左侧

【每周人物】随县尚市镇净明小学优秀科技辅导员汪家望:让科普教育“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7-19 09:27: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璟天
      他,二十六年如一日执着于乡村教育;他,把三尺讲台演绎成学生实现梦想的摇篮;他,将科技创新的种子根植山村孩子的心田……他就是湖北省省级骨干教师、随县“先进教育工作者”、新教育实验“突出贡献个人”、随州市“优秀科技辅导员”、随州市青年科技创新提名奖获得者——随县尚市镇净明小学优秀科技辅导员汪家望。

    严律己 苦钻研 勤读书科技种子破土而出
      汪家望自1993年走上教师工作岗位后,凭借一股“勤”劲向书本学习,将学到的教育理论内化于心,创造性地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2011年汪家望老师获得湖北省省级优质课二等奖,参加随州市第三届体育教学评优活动所作的“三个一”教学案例获得一等奖。汪家望始终相信教育的目的就是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绝伦、如花绽放,他要探索适合孩子发展需要,集“学生快乐学习、全面素质提高、终端考试成绩优秀、健全人格形成”为一体的教育。
      同年,新教育的春风吹向了随县,唤醒了净明小学这个沉寂的乡村小学,各项社团活动火热开展起来。从此,汪家望与科普教育科技创新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的“科技社团”也应运而生,他指导学生认真记录每一次的实验活动,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点燃学生创意的火花,鼓励学生有想法就去实践操作,他的科技探索社团生机勃勃。

    勇创新 办科展 获专利科技种子呈现生机
      乡村小学推进科技创新活动难在何处?理念、人才、资金。一些家长最初是不理解的:“我的孙子是去学知识的啊,搞那些没有用的做啥子,浪费时间!”可当汪家望辅导学生创作完成30余篇气象类科普论文,学生能有模有样地根据云图预测当天天气时,那些质疑声悄悄地消失了。
      2013年,汪家望辅导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一种自然捕鼠器》获得国家专利,这引起了市、县科协的注意,并给予了物资和技术上的帮助,很快,科普大篷车进了校园、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进了校园、科普老师和专家也向净明小学的孩子们走来了。
      在随州市第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会上,汪家望的学生初露锋芒,科技社团的十余名学生分别获得了一二等奖。这在净明小学激起了千层浪,更激起学生探索科技的欲望。在随后的随州市第二届、第三届科技节上,这所乡村小学又有近三十名学生参加不同创新项目并获得较好的成绩;在湖北省第二十九届、第三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大赛中,多名同学获得了省级一二名的好成绩,三件创新作品获得国家专利;汪家望辅导的三名学生参加湖北省青少年科学影像节选拔赛,获得省级一等奖、全国三等奖。2018年,他主导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让净明小学获评全国优秀实施学校,学校被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湖北省教育厅授予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学校”。汪家望多次获评“优秀科技辅导员”,并在2017年7月当选为湖北省科协第九届代表。 画种子 读种子 写种子科技种子激情绽放
      2015年,汪家望在校领导的支持下,作出创新设想,建立起随州乃至全省首家学校科普教育“种子馆”,建立种植基地,研发“种子课程”,形成一套具有农村学校地域特色的校本课程。
      为了采集种子,汪家望奔走于田间地头,荒坡野岗,脚磨出了大泡,晚间一瘸一拐地回到“种子馆”给采集的种子“安家”,他邀请来尚市镇农技站专家,手把手教师生自制农家有机肥,有针对性地编写了教材,并组织学生参观科普基地,把植物的生命历程在学生眼前展现,将生命教育、德育教育融入种植课程中,让学生们观察种子、认识种子、栽种种子,感受生命的力量与美好。
      2016年,“种子课程”被全国新教育研究院评为“全国新教育十大卓越课程”。学校“种子馆”和“校园气象站”被市、县科协评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如今的“种子馆”里,收藏各类植物种子达200余种;校内“太空种子种植基地”成为农村中小学生科普教育的实训基地,引得周边省市县20余所学校的3000余名师生前来观摩学习。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汪家望的目光不仅仅局限于一所乡村小学,他渴望为所有乡村孩子带来科普的福利、种下科技创新的种子。在历次随县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他义务担任科普员,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五进”科普日活动,在学校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积极向同类型乡村学校毫无保留地传授课程经验,让科普融入学生心灵,融入农村寻常百姓的生活。
      26年的韶华在指缝间悄悄流逝,汪家望让科普教育的“种子”在校园里生根发芽,他期盼着科普教育的春天万紫千红,满园花香。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