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295|回复: 0
收起左侧

随县万和镇邱家大湾村: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7-22 11: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随县万和镇邱家大湾村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包东流 实习生杨瑞
      盛夏时节,走进随县万和镇邱家大湾村,一条清澈小河穿村流过,小河两边是整齐划一的两层小楼,村里道路干净整洁,不见垃圾,村民房前屋后绿树环绕,花团锦簇……一幅“村在山水间、房在绿荫下”的田园风光图。
      走进村民王海龙的新家,宽敞明亮,家里正在装修。“我们是从湾子里搬出来的,这是村里统一规划的新房子,2层共180多平方米。”王海龙说,“几年前我们村还是‘垃圾随处扔,鸡粪猪粪随处可见’。现在村里环境好了,不少在外面的乡亲都回来住了,甚至还有别的村的人专门搬到我们村来。”
      “村容村貌的改善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按照‘生产专业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田园化、农民知识化’的要求,对村庄实行‘绿化、美化、净化、硬化、亮化’改造。”邱家大湾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军告诉记者,“在促进村民增收的同时,积极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打造‘宜居、宜文、宜游’的美丽新农村、特色新农村、示范新农村。”
      近年来,邱家大湾村结合本村实际,抓住国家土地平整项目实施的机遇,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河两岸风光带,加大道路、排水灌溉渠道、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一个占地10亩的文化广场。截至目前,已投资400万元对5公里河道进行了改造,绿化道路10000平方米,硬化道路40000平方米,新建桥梁一座,在主干道两旁新建路灯64盏,改造排水灌溉两用渠500米,建设休闲文化广场。“计划今年在文化广场上新建标准篮球场1个,室外健身场1个。”李建军说。
      村子里,《邱家大湾村村规民约三字经》赫然醒目,用通俗易懂的“三字经”展示着该村的村规民约。此外,村里还起草了《环境卫生监督理事会章程》《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对环境卫生、红白事的操办作了具体规定。“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使不比排场、不铺张浪费的文明乡风得以建立,引导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村民素养和乡风文明。”李建军说。
      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一系列制度,改变了群众的生活习惯:村民之间闹矛盾的少了,邻里关系和谐了;谈家长里短的人少了,模范、好人争相涌现——
      2015年秋,一辆满载香菇和木耳的货车在邱家大湾村发生侧翻,周围群众看到后迅速施救并主动疏通道路,不仅救出被困的一人,还将散落的香菇木耳捡起装好送还;2017年2月,一辆载有6人的轿车行至该村拦冲堰路段时,冲入路边5米深的堰塘,周围群众闻讯后不顾寒冷,奋不顾身捞车救人,将人和车打捞出来;同年12月,又有一车不慎落水,数十位群众再次参与救援。邱家大湾见义勇为群体也因此获得2018年首届“最美随县人”荣誉称号,并被推选参评随州道德模范;
      8组村民刘金荣,是十里八乡出名的孝顺媳妇,30年如一日照顾公婆;
      街道居民吴兵,有电焊修理手艺,村里的供水管网如果出现问题,只要找到他,他无论白天黑夜都是第一时间修理;
      70岁的老党员梁秀英,照顾瘫痪卧床不起的丈夫近30年,夫妻相濡以沫,不离不弃;
      7组李少明家有兄弟4人,整个大家庭有20余人,始终没有分家,和睦生活在一起,相互帮助、相互扶持,一同服侍父母……
      邱家大湾村现有党员56人,村“两委”工作积极,团结务实,发扬“稻草”精神,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美丽乡村”“生态村”“卫生村”等荣誉称号。“环境好了,村子美了,再加上附近有很好的山水资源,特别适合城里人周末来进行徒步旅游,因此未来我们计划建造民宿,发展农家乐,吸引随州市民在这里进行徒步游,尝农家饭。”李建军说。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