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014|回复: 4
收起左侧

“我与新中国70周年征文” 吃水四步曲

[复制链接]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8-9 08:5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知足而乐 于 2019-8-9 08:52 编辑

    “我与新中国70周年征文”

             吃水四步曲

      石守京

  小时候,家乡人吃水的方法,要到村北边的吃水堰挑水。工具,是一根柔韧的槐木扁担,还有两只淡黄色的杉木水桶。
     我十二岁那年,父亲外出修水利,距家四十多里路,需要2个多月。临行前,父亲把水缸挑满水,再去挑一次,两只水桶也是满满的,这样存下一缸两桶水,掐指一算,也只够吃一个星期,于是请木匠做了两只小水桶,让我承担起挑吃水的担子。
     吃水堰,离家一里多路。堰里不准养鱼、不准放鹅鸭、洗衣被,水特别清凉,人们到了堰边,右手抓住右桶绳,左手拽住左桶绳,斜着肩,摆倒桶,发挥手、臂、肩、臀的协调力,将水从堰里挑起。
      第一次去挑水,母亲在院内摘菜。她叮嘱我,不要逞强,要挑半桶水,小心压坏成矮子。更要注意安全,别掉堰里了,我答应着,拿起扁担往肩上一放,挑上两只小水桶,向吃水堰走去。站在堰边向堰里望,堰水如一面镜子,能照出我清晰的身影。水桶入堰的那一刻,我才知道什么是看花容易绣花难——
     平时看大人们挑水,弯着腰,水桶入堰,轻轻一摆,一拉,桶口倾斜向下,一倒,水就满了,肩一使劲。右手抓住桶绳,左手向下一压扁担,起身,一桶水就稳稳落在堰堤上。我按此招式如法炮制,却不灵验。水桶在堰里像个不倒翁,东斜西歪,就是不倒,不进水。
      折腾半天,我已满头大汗,也没能把这个“不倒翁”弄满。老远见此情景的二大爷说,别忙,我来教你。二大爷接过我手中的扁担,说,扁担带着桶顺势往外摆,然后猛地往回一拉,这是个寸劲,桶倒水满,就上提,提早了水桶不满,要把控好火候。没想到同样是一摆一拉一提,里面却包含这么多技巧。
      挑水,最难是雨季。到处泥滑路烂,堰堤打滑,虽然特别小心谨慎,也有摔倒的时候。有一次,我打满水桶,正欲迈步时,双脚打滑,随同水桶一起滑落在堰里,辛亏李大爷来挑水,他一下跳进堰里将我救起,连说,好险啦!差点淹死。尽管如此,我还是挑了满满一担水回家。妈妈见我湿漉漉的衣裤,心痛的问我,是不是掉堰里了?我嗯了声,妈妈说往后别挑水了,小心丢了性命,我到堰里提水吃好了。
       说是吃水堰,实际水并不卫生,全湾男女老少都患有蛔虫病,尤以胆道蛔虫病起病急骤,往往合并有黄疸,胆管炎,胰腺炎等疾病, 特别是小孩子最严重,经常被蛔虫闹得肚子痛,蛔虫随着大便一起排出,一次少则一二条,多则三四条,长的一条20多公分,还是活的,叫人望而生畏,有的还造成蛔虫性肠梗阻,重的还能丢掉性命。
Img367078484.jpg
      1964年,四清工作队进村,解决吃卫生水问题成了当务之急,虽然开了几次群众大会,宣传吃井水的好处,但群众说,吃井水危险又麻烦,没有吃堰里水方便。工作队又挨家挨户做工作,吃上水井水的村民都称赞井水清澈干净甜润,还在井边立了块牌子,吃水不忘四清工作队。
       吃井水后,患蛔虫病的人少多了,身体健康了,自1965年开始,适龄青年参加征兵体检,我们队的绝大多数合格,时至今日,人们还夸二生产队出兵,参军的有一个排,当军官的有一个班,让三乡五里的乡亲羡慕不已。
15203654_384662.jpg
  在村南头,住着一户杨姓人家,是从武汉下放来的。一家六口人,爷爷、奶奶、父母和两个孩子,大的是男孩,小的是女孩,男孩比我大三岁。一天,男孩和我一起打井水说,我们在武汉不用到井里挑水,吃自来水。我问他,什么是自来水?他说,就是水管通到屋里的厨房、卫生间、洗漱室,用水时,一拧开关水就流出来了,象是听神话故事。比我原来想的院子里有一眼水井的愿望还要美好。回家后,我向母亲说了自来水的事。母亲说,还有这样的好事?吃水不用挑,连屋都不用出,手指一拧开关就有水吃?我说,是真的。母亲说,咱们啥时候能吃上自来水就好了。吃上自来水,成为母亲和村里人一大夙愿。
      1971年,村里有人家安了压水井。那时物资匮乏,买东西凭票。这家主人在镇农具厂工作,利用废弃的汽车缸套,研制出了压井头,配以钢管,首先在自己家里打井作试验。两手一提一压,循环往复,水就源源不断流出来,一举成功。在随后的几年里,庭院里打水井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家各户院子里生长起来,农具厂已因此大赚了一把。
114920q653fd3djrobe336.jpg
   后来,人们发明在井里安个潜水泵,在房顶上安个大水罐,将电闸一开,水就抽进了水罐,水通过水罐下的管道,可以流进家里任何地方,人们称其为土自来水。
65a4e44334214803ae50a51f753a2df9_th.jpg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8-9 10:14: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亲身经历是写不出来的,我们这儿虽说没吃过堰塘水,但从一个生产队一口压水井到家家户户有一口压水井,再到现在安装电机抽水,也经历了几十年的漫长历程,现在随着农村环境的恶化,饮用水变成了桶装水,也属无奈。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8-9 11:05:18 | 显示全部楼层
农村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3-9 13:47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9-8-9 11:49:07 | 显示全部楼层
    堰塘和小河里的水
    过去,能直接喝,
    现在,不能喝了,
    这是吃水两步曲。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8-9 12: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吃水五部曲:
    第五步:
    21世纪第二个十年,借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春风,全家都搬进了崭新的楼房,华丽的装修,齐全的厨具与卫浴,令人发自内心地感叹这个美好的新时代。
    没想到,好景不长,耗资近万元购置的品牌卫浴很快就成了摆设,太阳能热水器也上不了水了。炎夏的夜晚,本想冲个凉,可水管里咝咝哈哈地只喷气,就是不见出水。晚一点,细如尿流的水终于来了,可那颜色也如同尿流一般黄黄的。“这楼房供水咋还不如住在村子里呢?要挑水吃都没处挑”。老人纷纷感叹道。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