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238|回复: 0
收起左侧

每日一景/曾都区非遗传承人邹汉芳的刺绣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8-22 11:28: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19-8-22 11:40 编辑

    IMG_20190806_103639.jpg
    IMG_20190806_103920.jpg
    刺绣是一种在加工好的织物上通过运针将丝线组织成各种图案的民间传统技艺,在我国至少有两三千年的历史。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能够熟练掌握刺绣这门技艺的人越来越少,而在我们随州城区,却有一位纯手工刺绣达人邹汉芳,她以布为纸、以针为笔、以线为颜料描绘多彩世界,鲜艳的花线、柔软的布料在她的手里,经过打磨都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作品。(随州日报全媒记者李文军,编辑:黄芳芳)


    1.jpg
    2《蒙娜丽莎》用300余种真丝丝线,绣至10几层,用0.25-2丝 非常精细 (一股真丝线为.jpg 《蒙娜丽莎》用300余种真丝丝线,绣至10几层,用0.25-2丝 非常精细 (一股真丝线为16丝组成,分成16分之一为1丝,分成8分之一为2丝,最粗为8-16丝)反复运用刺绣多种多样的针法变化来根据画稿的特色要求,采用线条交叉,易于镶色的乱针绣技法,将画中人物,背景表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以娴熟的乱针与虚实乱针针法相结合,丝线线条粗细相对比,几百种不同色线相渗透,丝理转折与色彩交汇里的神奇色变等元素的组合运用。

    9.png
    这幅作品用一丝甚至细至八分之一丝的丝线分批加色绣出透亮有神的眼睛。以乱针旋游针堆针来表现雄狮密集丛生,细软蓬松轻飘的动感毛丝,使毛发在整体上有动态感,有厚薄和有层次之分。取自摄影作品雄狮刺绣,飘逸的毛发,完美的造型,非常合适乱针绣丝线的表达,面部的丝线,一层比一层精细,飘逸感非常强烈。150余种真丝丝线;色彩为刺绣的灵魂,同样工夫的刺绣,因之前色彩搭配不同,效果大相径庭。
    13.瑞典绘画大师佐恩的蚀版名画《浴》用发绣技法。作品线条简洁,收放自如,用看似凌.jpg
    瑞典绘画大师佐恩的蚀版名画《浴》用发绣技法。作品线条简洁,收放自如,用看似凌乱的线条精准的刻画人物动态和场景。

    12.《归途》采用高浅浮雕相结合的技法使人物马匹雪地更立体形象生动.jpg.jpg
    《归途》采用高浅浮雕相结合的技法使人物马匹雪地更立体形象生动。

    14龙凤呈祥》:战国对龙对凤纹用彩金锁绣针法在夏布(非遗)上以并列的等长线条,针针.jpg
    《龙凤呈祥》:战国对龙对凤纹用彩金锁绣针法在夏布(非遗)上以并列的等长线条,针针扣套将图案龙吟凤舞表现的自然生动,华丽多彩,装饰味浓,被称为“东方的毕加索”。
    15《龙凤祥云》取自曾侯乙出土的文物图案凤鸟纹,蟠龙纹,卷云纹绣品主要以金线、龙纹.jpg
    《龙凤祥云》取自曾侯乙出土的文物图案凤鸟纹,蟠龙纹,卷云纹绣品主要以金线、龙纹,凤纹为特征,象征着高贵、喜庆,气魄浑厚。用盘金绣,平金绣 的针法 ,富有凸雕的立体效果,金碧辉煌,艳丽夺目有强烈的装饰性,整幅作品宏观巍峨庄重,微观精美华丽,是耐人观赏的艺术之作。

    17.《银杏》随州洛阳是银杏之乡,这幅作品运用全异绣,也叫三异绣(异色,异形,异针.jpg
    《银杏》随州洛阳是银杏之乡,这幅作品运用全异绣,也叫三异绣(异色,异形,异针)是刺绣技艺发展到神秘莫测的境界,除了双面绣的一般要求外,还要照顾到双面针脚,丝缕,做到两面色彩互不影响,针迹点滴不露,使两面异色分明,天衣无缝。

    19.《猫嬉图》创造性地运用稀针打底,然后分层加色,层层密密施针,既发挥了绣线的明.jpg
    《猫嬉图》创造性地运用稀针打底,然后分层加色,层层密密施针,既发挥了绣线的明亮光泽,又突出了小猫毛色蓬松、细致柔软的质感;同时把一根丝线劈成二十四丝来进行镶色和衬光,采用集套针把小猫的眼睛绣得水汪汪、亮晶晶,活龙活现、呼之欲出。

    22.精品夏布《蒲塘秋艳》以细至1丝丝线绣制荷花,色彩文雅和煦,气韵优雅雍容,寓意和.jpg
    精品夏布《蒲塘秋艳》以细至1丝丝线绣制荷花,色彩文雅和煦,气韵优雅雍容,寓意和和美美,富贵荣华。绣品创新夏布绣工艺与针法,将古朴的夏布艺术与刺绣艺术融为一体,形成了绣织的肌理美和物体空间的和谐统一,彰显出夏布绣艺术独特的个性和风格。

    23《大嘴鸟》《天堂鸟》这两幅作品采用头发与丝线结合绣法完成。用丝线表现小鸟羽毛的.jpg
    《大嘴鸟》《天堂鸟》这两幅作品采用头发与丝线结合绣法完成。用丝线表现小鸟羽毛的绚丽色彩和蓬松,头发用虚实绣表现斑驳苍劲的树干。

    自绣像《芳华》——人物:用头发采用白描的表现方法;背景:真丝丝线采用中国工笔画的.png
    自绣像《芳华》——人物:用头发采用白描的表现方法;背景:真丝丝线采用中国工笔画的表现方法;衣服:亮片、米珠、管珠、金线为原料。整个作品运用乱针、虚实、盘金,法式刺绣等多种技法、多种表现手法,多种材料使很好的融合在一起。

    3.金丝猴.jpg 4.jpg
    金丝猴

    18.jpg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