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611|回复: 0
收起左侧

锻造基石——随州市村党组织“派聘书记”专题培训班侧记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昨天 10:25
  • 签到天数: 311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9-9-18 16: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云起风生 于 2019-9-18 16:24 编辑

    1.jpg
        随州论坛讯 通讯员 尚勇 王光赋 李玉诚)9月2日上午,全市村党组织“派聘书记”专题培训班在曾都宾馆会议中心开班,来自随县、广水市 、曾都区、随州高新区、大洪山景区的147名“派聘书记”参加了培训。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齐道一参加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齐部长从为什么要选派、选聘大家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派聘书记”当前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如何树立“派聘书记”的良好形象?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派聘书记”应该如何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当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羊”和党在农村的形象“代言人”。
        为什么要选派、选聘大家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齐部长说:“在很多村里,选一个支部书记难,选一个优秀的支部书记更难。在有的村选不出书记的情况下,绝不降格以求,绝不降低标准,从县乡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中选派或从退休人员中聘请,党组织经过层层‘过筛子’,把大家派聘到村担任支部书记。大家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使命是在村里为党工作。一定要带着改变农村面貌的神圣使命而来,带着一腔为人民服务的热忱而来,做一名合格的派聘书记。”


         “派聘书记”当前的重点任务是什么?齐部长说:“一是要抓好班子建设。要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个法宝,绝不能把‘班长’当成‘家长’。要落实好‘四议两公开’制度,给村民一个明白,给干部一个清白。要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培养1—2个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培养1—2个村干部后备人选。二是要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做脱贫工作的‘责任人’,当好主角、尽好主责。做脱贫政策的‘明白人’,聚焦‘一有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开展脱贫工作。做贫困群众的‘知心人’,真正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冷暖挂心头’。三是要抓好新型村级集体经济。要借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开展村集体‘三资’清理‘回头看’工作。要抓住产业扶贫的政策机遇,发展集体经济项目。三是要抓好人居环境整治。要宣传发动群众,组织党员带头,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不要搞刷白墙、造盆景式的面子工程,防止花了钱把好事办成了坏事。五是要抓好‘访议解’活动。要把‘访议解’活动作为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常态化推进‘访议解’活动。要把活动的落脚点放在‘解民难’上,力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解决问题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如何树立“派聘书记”的良好形象?齐部长说:“一是要安心安身。首先要心在村,然后是身在村、住在村,这样才有时间和精力保障工作正常开展。县(市、区)党委组织部每年集中考核1次,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优评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聘职称、待遇发放的重要依据。二是要提神提能。大家再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读一遍,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提起精神、鼓足干劲、下定决心来工作。要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和做群众工作能力,弥补做村党组织书记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短板。三是要干净干事。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时刻做到心中有戒,在遵守制度、党纪、国法面前一定要当清醒人、明白人、带头人。”
        齐部长要求全体派聘书记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沉下心来,集中精力,认真学习,相互学习,学有所成、学有所获。最后他勉励大家不当五种书记:
              切忌心挂两头,不当兼职书记;
              切忌擅离职守,不当走读书记;
              切忌消极应付,不当临时书记;
              切忌高高在上,不当甩手书记;
              切忌畏手畏脚,不当太平书记。


        这次专题培训班由随州市委组织部举办,历时5天时间。在学习内容的安排上,请市委党校专家学者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市委组织部的干部讲解《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市纪委监委的干部进行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市政法委的干部进行农村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案例剖析,还安排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解读等方面的课程。

        为了丰富学习的方式,培训班采取利用晚上的时间集中学员夜学、到随县环潭镇柏树湾现场教学、分组讨论、学员现场发表见解和感受、现场经验交流等方式引导学员们充分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

         在柏树湾现场教学过程中,市委组织部还现场安排各县、市、区学员代表进行现场交流发言,大家畅所欲言,感触颇深——
        随县吴山镇联宏村党支部书记、吴山镇文化站站长王光赋说:“今天到柏树湾村学习深受启发,柏树湾带头人有担当、敢拼搏、能奉献,’柏树湾模式’是一个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很成功的模式,回去后我将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认真学习和思考,利用本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的兴办村办经济实体,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


        广水市郝店镇中峰寺村党支部书记、郝店镇统计站站长杨雨青说:“这次到柏树湾的现场参观让我感触很深,一方面可以看到柏树湾的村’两委’班子是真心实意的在为村民谋发展,想法设法发展村集体经济;二是他们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的多样性让我也深受启发;三是可以感受到柏树湾的村干部非常有责任心有担当,他们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也承担了很大的压力,这让我非常感动。我希望以后可以带我所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到柏树湾来学习参观,吸取他们的成功经验。”

        曾都区北郊办事处陆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北郊办事处党政综合办副主任、信访助理方鹏鹏说:“通过张书记的讲解和现场学习,我认为柏树湾模式的成功一是得益于有一套好班子、真抓实干,群众富不富,关键靠干部;二是得益于有一套好方法,因地制宜、变废为宝、发展特色种植;三是得益于有一套好制度,激发活力,好的村规民约,好的村级制度。”   

        齐部长对现场教学作了总结,他讲道:“这次现场教学,重点让大家学习三个方面,一是学习柏树湾村如何加强‘三资’清理和‘三资’管理工作,做到产权明晰。这个村利用村集体充足的山水资源,探索了‘村社一体、合股经营’的发展路子,成立了金银花、芍药、大白桃、油茶、水产五大经济合作社,这些都得益于“三资”清理工作在真抓实做。二是学习柏树湾村如何进行股份合作,发展集体经济。在经济合作社的基础上,村里又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和企业老板共同经营了建设高铁时留下的混凝土拌合站,还利用县里扶持香菇产业的机遇,创办集中制棒厂,村集体经济今年有望突破二百万元。三是学习柏树湾村如何进行股份合作,带领群众致富。柏树湾村的5个经济合作社和香菇集中制棒厂都有村民以不同的形式入股,让村民获得分红,去年村民年均分红达2万元以上。”

        村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培养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建好农村党支部是搞好基层党建和农村工作的重点,这次培训班让全体学员收获颇丰。据悉,参加这次培训班的147名“派聘书记”中年龄最大的65岁,年龄最小的25岁,都是经过层层把关、精挑细选的的在职或退休干部职工,无论年龄大小,都有一种共同的神圣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组织相信我,派聘我到村里当书记不是为了名和利,而是一份担当和责任,抓好班子带队伍,带领一班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才是最好的落脚点!

        在分组讨论中,吴山镇三合店村党支部书记、镇纪委副书记刘浏说:“参加这次培训班我觉得自己收获很大,让我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上和单位上学不到的东西,我一定会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并把这次学到的东西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做一个称职的村党支部书记!”

        今年65岁的均川镇墙院村党支部书记、均川供销社退休职工严明国是一个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不会较好的运用好智能手机,但他在学习期间手里始终拿着笔记本和笔,随时一丝不苟的记录着自己看到的和学到的东西,他说,自己什么也不图,就图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回报家乡!

        笔者认为:整个培训期间有很多感人的细节和亮点,更重要的是培训班让全体“派聘书记”提高了站位、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本领、提升了素质、净化了心灵。如果说农村党支部书记是党的基石,那么,这次培训班实质上就是一个锻造基石的重要工程。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