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491|回复: 1
收起左侧

躬身力行守初心——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主题教育工作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4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16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9-11-21 09:3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论坛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金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犹如一声号令,在随州大地形成了“中国梦”的强大凝聚力、感召力,也激发了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局上下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
      市市场监管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主题教育同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相结合,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相结合,积极为民服务,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将为民服务情怀转化为主题教育最耀眼的闪光点。
    1.png
    学懂吃透
      提振学习“精气神”
      围绕“初心”深学笃行,该局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领导带头学、组织集中学、研讨交流学、及时跟进学、指导督促学,以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png
      该局党组成员带头、全体党员干部参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学习规定篇目,进行集中研讨、交流发言,确保在定时间、明任务的基础上真读真学、学深悟透,保证学习质量。
      9月27日,该局组织召开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党组书记带头讲了党课。10月8日组织系统120多名党员参观红色档案文献展。为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10月21日至22日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
      近两个月来,该局通过集中举办专题读书班、召开主题教育交流会,观看先进典型及警示教育宣传片,唱红色革命歌曲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激发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该局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四个对照,交流讨论,检视反思,从理论武装、履职本领、工作作风等方面解决与新时代新使命新机构新职能不相适应的问题。
    3.png
    调查研究
      深入群众“零距离”
      时代在变,方法在变,新时代催生新命题,搞好调查研究,是新时期答好民生答卷的必由之路。
      该局围绕“使命”深入调研,拓展市场监管工作新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职能、围绕重点工作、围绕群众反映的难点,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方案,把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该局党组成员以身作则,深入企业、深入市场、深入基层单位、深入田间地头,聚焦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聚焦自身查摆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把脉问诊”。
      全系统党员干部纷纷沉下去开展调研,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研究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其中,市局领导班子结合分管工作和职责,围绕4个专题确立了15个项目的调研课题,开展调研20次。局党组成员在前期重点工作调研的基础上,及时汇总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作出综合分析研判,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25个,以调查研究深化思想认识、找准突出问题、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工作落实。
    4.png
      针对我市专汽行业发展中的问题,该局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批准我市设立国家级专用汽车检测中心,目前高标准的检测中心大楼已落成。
      针对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问题,该局将其纳入“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内容,局党组各位领导,深入企业、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调研,坚持用“四个最严”要求全面深入整治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提升安全工作能力水平,切实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第七届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顺利举行,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理证照难”“提交材料多”问题,该局大力推行“容缺”办理,有效解决申请人因申请材料不全多次跑路的问题,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据不完全统计,仅9月份,该局就已为企业“容缺”办理营业执照60余份,极大地缩短了服务时间,提升了服务效率,深受群众好评。
      针对消费者投诉难的问题,该局将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等5条投诉举报热线统一整合为12315热线,以12315一个号码对外提供市场监管投诉举报服务。截至目前,全市12315系统共受理、处理消费者诉求5401件,其中投诉举报93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34.4万元。
      针对营商环境问题,该局印发了专项整治方案,成立13项问题整治工作专班,每个专班分别由1-3名局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至9月底,市委巡察交办的20项任务全部办结。
    5.png
    多管齐下
      检视问题“眼路广”
      在本次主题教育工作中,该局坚持刀刃向内,深刻剖析根源,围绕“差距”深刻检视、深入查找思想和工作短板,多管齐下、广开言路,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县市区监督管理局、“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对局党组的意见建议。
    6.png
      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学习研讨中查摆出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与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等紧密结合起来,分析研判问题症结,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确保整改落实不走过场。制定出台19条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具体措施和8条提醒事项;对压缩会议文件数量,减少微信群等提出明确要求,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
      当前正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前期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个人检视。该局党组将适时召开检视问题专题分析会,共同查找问题,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分析,分类制定推进计划,列出清单,认领问题,深入剖析症结,深刻反思原因,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
    7.png
    做好结合
      整改落实“高质量”
      民生所盼,就是整改所向。市场监管局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把为民服务、改进作风作为一条重要原则,以饱满的热情推进主题教育与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该局党组成员通过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市场监管系统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的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见效。
    8.png
      针对基层干部能力水平与新职能不相适应的问题,组织举办了全市系统特种设备监管、计量与标准化专题培训班,并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课,筑牢市场监管队伍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针对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务与业务融合不够等问题,积极推动“组织体系建设行动”,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载体,聚力“政治引领”,抓好“五项基本”建设,推动党支部晋位升级,打造基层党建“头雁矩阵”。让每名党员成为一面鲜艳旗帜,让每个支部成为党旗飘扬战斗保垒。
    9.png
      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该局从9月下旬开始,市场监管和公安、教育、农业农村四部门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480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32家,立案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广告宣传案件40起,罚没金额65.2万元;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1573户次,快检餐饮具112批次,不合格14批次,发现校园食品安全隐患167处,下达整改通知书147份;检查蔬菜、禽蛋农残和水产品兽药残留和生猪屠宰生产经营主体2478家次。
      针对消费环境问题,市市场监管局与22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开展“放心消费在随州”活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实施方案》,到2021年,将新创建1个放心消费街区、50个消费维权示范站,100家放心消费示范户,发展一批大型号商场、超市、企业、景区成为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把随州打造成全省消费环境最优化城市之一。
    10.png
      通过主题教育,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立足新方位、把握新论断、贯彻新要求、担当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为不断开创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
      初心点灯,使命作舟,担当为桨,实干扬帆。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主题教育为党建支点撬动融合杠杆,深化理论学习,激活发展合力,提升服务效能,做好结合文章,显著增强党群服务实践性、操作性,以持之以恒的为民初心推动民生服务落地下沉,为品质随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1.png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6-5 15:02
  • 签到天数: 4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11-21 09:37:21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赞!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